白宮派談判高手赴朝鮮:兩手空空 談判不樂觀

發表:2009-12-12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朝鮮問題特使斯蒂芬·博斯沃思12月8日抵達平壤,對朝鮮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這是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以來美朝之間首次直接對話。人們在關注雙方對話成果的同時,目光也瞄向了作為歐巴馬特使的博斯沃思。

金正日能見他嗎

據韓國媒體報導,博斯沃思8日乘專機抵達平壤順安國際機場後,朝鮮外務省美國局副局長鄭泰陽到機場迎接。在接下來的3天訪問中,博斯沃思將與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姜錫柱舉行會談,敦促朝鮮重返朝核問題六方會談和促其履行旨在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9·19共同聲明》。

目前輿論關注的是雙方會談有無結果,以及朝鮮是否會重返六方會談。另外一個重要的關注點就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會不會見博斯沃思。

至於談判的結果,分析人士指出,想通過一次會談來解決所有分歧顯然不現實。從目前情況看,這次會談只是一個提出要求、闡述立場、交換看法、為今後打下基礎的會談。

關於金正日是否會見博斯沃思,從之前的情況看,金正日雖然在2000年會見過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但從沒會見過來訪的美國特使。2007 年,時任美國助理國務卿希爾曾帶著布希總統的親筆信訪朝,但也沒有得到金正日的接見。此次博斯沃思是否帶有歐巴馬的親筆信或者口信,金正日是否接見他,目前還不得而知。

是一位卓越的談判專家


1996年3月,時任朝鮮半島能源開發組織執行主席的博斯沃思率團訪問朝鮮咸鏡南道新浦市,該市是建設輕水反應爐的候選地。在訪問新浦市之前,當時也已是朝鮮外務省第一副外相的姜錫柱特別提出,要和博斯沃思面談,博斯沃思欣然接受,於是兩人進行了首次會面。

在此次博斯沃思訪朝之前,韓國政府高級官員評價說,雖然還沒有得到什麼展示自己能力的機會,但博斯沃思是一位卓越的談判專家,是毋庸置疑的。他特別善於解決一些棘手問題。韓國外交人士則認為,博斯沃思謹言慎行,是一位能看穿朝鮮談判策略的老練的外交官。加上他已經和姜錫柱"交過手",所以不會輕易被朝鮮牽著鼻子走。

實際上,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今年2月20日宣布美國朝鮮問題特使人選時就說,博斯沃思是一名經驗豐富的特使,能與外國政府最高層官員展開互動。

曾見過朝鮮多位高官

從博斯沃思的經歷看,他首先是一位"歐洲通",然後是"美洲通",接著是"亞洲通",最後才是"朝鮮半島通"。

博斯沃思1939年生於美國密歇根州,1961年畢業於達特茅斯學院,同年進入美國國務院工作。作為職業外交官,博斯沃思主要在巴黎、馬德里等歐洲和巴拿馬等美洲地區待過,精通法語和西班牙語。

在美國國務院工作期間,博斯沃思曾擔任負責美洲和負責經濟事務的副國務卿。1990年至1994年曾擔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後於1995年7月至 1997年10月出任依據美朝1994年簽署的《核框架協議》而成立的朝鮮半島能源開發組織執行主席,1997年至2000年任美國駐韓國大使。

從時間上可以看出,博斯沃思擔任涉朝職位期間,正好是朝鮮半島問題最複雜、最棘手,也是變化最迅速的時候。在這期間,博斯沃思成功地推動了朝鮮輕水反應爐建設問題的談判,在推動建議克林頓政府對朝採取"軟著陸"政策等方面都是核心人物。

作為學者,博斯沃思曾多次訪問朝鮮,最近的一次則是被任命為朝鮮問題特別代表前夕的2月3日-7日。這期間,博斯沃思會晤了朝鮮外務省、朝鮮人民軍、貿易省等高級人士,為歐巴馬政府制定對朝政策提供了重要的一手信息。(作者詹德斌是復旦大學韓國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新聞分析:兩手空空,談判不樂觀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朝鮮問題專家於迎麗在接受《世界新聞報》記者採訪時,比較了博斯沃思與美國前六方會談談判代表希爾的不同風格。

於迎麗說:"希爾有解決朝核問題的一腔熱情,但他對朝鮮人和這個國家,以及朝鮮國內的事務似乎還不是很瞭解。希爾更多的是將自己與西方國家打交道的經驗,用在朝鮮人身上,但並不是非常有效。比如,他和朝鮮達成了某些口頭上的協議,回來後不僅公諸媒體,而且將此作為政績向領導匯報,沒想到,朝鮮在談判桌上又矢口否認有過這樣的協議。這樣一來,美國就顯得非常被動。

但博斯沃思就要沉穩和謹慎得多。從他訪問朝鮮之前會見媒體的表態來看,他還是採取了謹慎的態度。無論是對會談的目的,還是催促朝鮮重返六方會談,他都沒有涉及。

此外,據說他此次也沒有得到更多的授權,除了帶去讓朝鮮重返六方會談的方案外,也沒有諸如給朝鮮提供援助、討論和平協定等更多的議程。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會談結果不是特別樂觀。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