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投資移民門檻恐調高 中國人趕末班車(圖)

發表:2009-12-13 1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關於投資移民資金門檻將被調高的說法從加拿大傳到中國大陸,各移民公司紛紛鼓吹漲價論,以吸引更多希望趕上末班車的中國投資者。
 
自從肯尼(JASON KENNEY)就任加拿大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之後,移民部不斷推出在移民政策和公民入籍等多方面的新方案。最近,因為政府將推出一項關於移民指 南的議案,業界充斥了各種傳言。其中,關於投資移民資金門檻將被調高的說法從加拿大傳到中國,各移民公司紛紛鼓吹漲價論,以吸引更多希望趕上末班車的中國 投資者。中國政府雖然同意了加拿大作為中國人的旅遊目的地,但是移民界人士表示,並不能保證更多中國人可以如願拿到加國簽證。
  
移民部統計顯示,投資移民數字自2001年以來不斷上升。以2008年為例,全球批准2,972個投資移民申請案,其中香港辦事處佔了1,797個,北京辦事處79個,合計1,876個,已佔去總數63%。可見中國投資移民市場的熱度。
  
業 界近來一直傳政府或會調高投資移民的資金門檻,申請人的家庭淨資產要求會由目前80萬加元增加至120萬加元,投資額則由40萬加元增至60萬,或75萬 加元。移民部否認了這種說法。移民部對大紀元的詢問表示,「金額沒有改變。任何改變都會公布在移民局的網站上。猜測變化是錯誤的」。
  
雖然,移民部目前否認了這種變化,但是業界還是認為變化是可能的,至於提高投資移民門檻對加拿大和潛在移民是好是壞,也是眾說紛紜,各有道理。
 
提高投資移民的門檻是可能的

移民顧問Sol Gombinsky是解決移民問題顧問公司的總裁,他表示,雖然還沒有確定,但提高投資移民的門檻是有可能的。「每年的申請人數高於被批准的數量,在目前 經濟衰退的時期,我們需要更多的投資移民來發展經濟和創造工作機會。讓投資移民申請人等4、5年的申請期是不妥的。」
  
Gombinsky認為,從投資者帶來的更多資金來說,是好事,但另一方面,投資者的數量是第一位的,換句話說,每個投資者的投資額是高了,但人數減少,投資者也是擁有管理能力的人才。「我認為,我們需要更多的人才,更甚於少量擁有更多的錢。」
  
Gombinsky覺得政府是想通過提高門檻去限制移民的數量。他說:「我想政府從其他政黨和媒體那裡得到很多壓力,不然,他們是沒有想法去提高申請要求。」
  
Guidy Mamann是多倫多Mamann, Sandaluk移民律師事務所,安大略省律師協會認證律師和移民專家。他對政府將削減移民計畫並不感到奇怪。
  
Mamann表示,如果提高投資移民門檻屬實,將不是一件好事。「商業移民計畫已經沒有被放在高優先計畫之列,以致那些來到加拿大的移民中,只有極少數是一些真正的企業家。」mamann說。

業界近來一直傳政府或會調高投資移民的資金門檻,申請人的家庭淨資產要求會由目前80萬加元增加至120萬加元,投資額則由40萬加元增至60萬,或75萬加元。移民部否認了這種說法。

12萬加元可以買到楓葉卡
  
Mamann表示,政府已經在審視難民政策、技術工人、經驗移民等計畫。他說: 「10年內,中國依然會是加拿大頭號移民來源國,根據移民局數據,2008年,有29,336各類移民和訪問者來自中國大陸,相比於2005年的 42,292人還是減少很多。印度緊跟其後,有24,529人,接下來是菲律賓。」
  
2008年,加拿大共接收447個企業家移民,聯邦和省的投資移民計畫共接納2831個名額,很明顯,數量並不多。自雇移民只有164人,三者相加也就是3442個名額。加拿大需要企業家、技術人員等海外人才前來刺激經濟。
  
據Mamann 介紹,如果申請投資移民,政府現在要求投資40萬元,沒有利息,5年後會退還。一些銀行會幫助申請人給政府這筆錢,但需要申請人事先付清5年的利息,大約 12萬元,相當於40萬元存在銀行5年的利息。申請人需要做的就是準備12萬元給銀行,銀行就會給政府40萬。這是大多數投資移民所採用的辦法,換句話 說,就是花12萬元買張楓葉卡。如果投資額提高至80萬,申請人就需要證明擁有這筆錢,並證明有掙錢的能力。
  
據本地中文媒體報導,加 拿大匯豐銀行國際投資移民服務總監梅傑(Eric Major)也表示,中國辦理投資移民的客戶,幾乎九成都是一次過支付無償還的12萬加元(約78萬元人民幣)作為銀行利息,再由銀行提供28萬加元貸 款,湊足規定所需的40萬加元,投放在加拿大政府認可基金內,以符合申請資格。只有一成選擇一次投資40萬加元,由政府擔保5年後無息還本。
  
Mamann說:「如果投資額增加,申請人數會減少,但我想更多中國人會採用企業家移民的方式申請,到加拿大開公司或經營商店。」

投資移民面臨的困境
  
在聯邦和省的一些移民計畫中,來自中國的投資移民人數多於其他族裔,省裡的移民項目會快一些。但是省級的移民計畫趨於昂貴,比如魁北克已經達到和聯邦差不多的水平。
  
根據規定,投資移民申請人除了一次投資40萬加元,或支付無償還的12萬加元外,無論聯邦或魁省投資移民,申請人都須有管理或經營合資格生意的經驗,資產淨值不少於80萬加元(包括配偶的資產),同時能證明財產經合法途徑獲得。
  
Gombinsky表示,對申請人而言,困難在於如何證明他們的資金來源,大多數人可以說明在過去的數年裡,他們是如何掙到幾百萬元的,但他們很難說清第一個一百萬是怎麼掙來的。
  
Mamann也表示政府經常索要一些在某些國家沒有的文件,在發展中國家,一般沒有完善的稅務系統,商人們鮮有財務文件,更不用說加拿大標準的文件了。當人們想申請時,會發現沒有足夠的申請文件。
  
在東莞有自己的工廠,北京和深圳都有自己的營銷公司的何先生夫妻,實在沒有想到在經過幾年的等待後,在香港面試時,居然被面試官懷疑他們提供的資料不真實,而被拒絕。何太太認為問題可能是出在他們曾經提供的一份合同文件上。但是,有關他們的資產來源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Mamann也強調,如果投資金額增加,合格的申請人少了,申請人數會減少,這樣對加拿大不很好,他說:「我覺得應該讓投資移民計畫的申請過程加快,使其更具吸引力,現在的申請過程過於繁瑣,一些個案的準備材料很困難,很多個案複雜且風險高。」

趕末班車的中國投資者
  
從 事外貿生意的伍先生,幾年前他的條件也符合加拿大技術移民的資格,可惜那時他總想在國內多掙點錢,就耽誤了好時機。現在眼看外貿生意越來越難做,他也有了 小孩,就動了移民的心思。正好,他有一個朋友最近剛通過一個移民公司辦成了投資移民,而且,他也聽到關於加拿大明年要調高資金門檻的傳言。於是,他決定還 是盡快地把資料遞出去。
  
對伍先生來說,經營管理經驗,對他來說都不成問題。他自己經營公司已經多年。但是,他還是有一些擔心,因為要提供稅單,來證明他有80萬加幣的資產。他表示他其實很少納稅。他說「現在想辦移民,還是為了孩子的將來著想,如果花12萬能買來一家三口的楓葉卡還是值得的」。
  
在深圳從事證券投資的章先生,在08年二月已經提交了投資移民申請表。他說:「目前還是等待中,沒有進展」。章先生的女兒明年就上高二了,他很想在女兒大學之前把移民辦理下來。即使不能辦理成功,章先生表示也會送女兒出國讀書的。
  
2010 年的移民計畫已經確定了,聯邦商業移民計畫(Federal Business program)大約有8,900 至 9,520個名額,包括配偶和孩子。而在2008年,共有12407人通過聯邦商業移民計畫抵加。申請聯邦的投資移民的中國人中,有80%的申請時間達 32個月,其他20%的個案時間更長。申請企業移民(在加拿大開辦公司)的個案,由於政府沒有把它列為高優先級別,80%的個案需67個月的申請時間,其 他20%的個案時間更長,大概要6年。
  
移民部資料顯示,加拿大投資移民申請人的遞案處理剛好排到兩年前,即2007年,也就是從申請人遞件到獲得移民簽證,平均需等兩年。如果申請人資料不全,等候時間更有可能長達5年。

旅遊協議無助於中國人拿到簽證
  
針 對剛簽署的旅遊目的地國協議,Gombinsky表示,在他看來,政府能夠簽署任何他們認同的文件,但對那些中國和其他國家移民申請者來說,簽證辦公室是 個阻礙。很多時候,簽證工作人員擁有很多無法逾越的特權,只要他們認為來加拿大短期逗留的人們有留在這裡的傾向,就會拒發簽證。
  
他舉例說,「比如,一個在中國擁有公司的企業家正在申請投資移民,他想在移民申請批准之前,到加拿大的某省考察看看有沒有商機,一般而言,簽證辦公室會拒絕這些人的短期簽證,他們認為這些人不會返回原居住地。我覺得這種想法很沒道理。」
  
Mamann對此也不是很樂觀。他說:「現在,中國政府放寬到加拿大旅遊的限制,並不意味著加拿大的政策會因此也改變,也不意味著申請加拿大簽證更容易。如果以前一些中國人得到簽證很難,現在依然會很難。當然,會有更多的中國人申請簽證,我也希望有更多人可以拿到簽證。」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