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投资移民门槛恐调高 中国人赶末班车(图)

发表:2009-12-13 1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关于投资移民资金门槛将被调高的说法从加拿大传到中国大陆,各移民公司纷纷鼓吹涨价论,以吸引更多希望赶上末班车的中国投资者。
 
自从肯尼(JASON KENNEY)就任加拿大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之后,移民部不断推出在移民政策和公民入籍等多方面的新方案。最近,因为政府将推出一项关于移民指 南的议案,业界充斥了各种传言。其中,关于投资移民资金门槛将被调高的说法从加拿大传到中国,各移民公司纷纷鼓吹涨价论,以吸引更多希望赶上末班车的中国 投资者。中国政府虽然同意了加拿大作为中国人的旅游目的地,但是移民界人士表示,并不能保证更多中国人可以如愿拿到加国签证。
  
移民部统计显示,投资移民数字自2001年以来不断上升。以2008年为例,全球批准2,972个投资移民申请案,其中香港办事处占了1,797个,北京办事处79个,合计1,876个,已占去总数63%。可见中国投资移民市场的热度。
  
业 界近来一直传政府或会调高投资移民的资金门槛,申请人的家庭净资产要求会由目前80万加元增加至120万加元,投资额则由40万加元增至60万,或75万 加元。移民部否认了这种说法。移民部对大纪元的询问表示,“金额没有改变。任何改变都会公布在移民局的网站上。猜测变化是错误的”。
  
虽然,移民部目前否认了这种变化,但是业界还是认为变化是可能的,至于提高投资移民门槛对加拿大和潜在移民是好是坏,也是众说纷纭,各有道理。
 
提高投资移民的门槛是可能的

移民顾问Sol Gombinsky是解决移民问题顾问公司的总裁,他表示,虽然还没有确定,但提高投资移民的门槛是有可能的。“每年的申请人数高于被批准的数量,在目前 经济衰退的时期,我们需要更多的投资移民来发展经济和创造工作机会。让投资移民申请人等4、5年的申请期是不妥的。”
  
Gombinsky认为,从投资者带来的更多资金来说,是好事,但另一方面,投资者的数量是第一位的,换句话说,每个投资者的投资额是高了,但人数减少,投资者也是拥有管理能力的人才。“我认为,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才,更甚于少量拥有更多的钱。”
  
Gombinsky觉得政府是想通过提高门槛去限制移民的数量。他说:“我想政府从其他政党和媒体那里得到很多压力,不然,他们是没有想法去提高申请要求。”
  
Guidy Mamann是多伦多Mamann, Sandaluk移民律师事务所,安大略省律师协会认证律师和移民专家。他对政府将削减移民计划并不感到奇怪。
  
Mamann表示,如果提高投资移民门槛属实,将不是一件好事。“商业移民计划已经没有被放在高优先计划之列,以致那些来到加拿大的移民中,只有极少数是一些真正的企业家。”mamann说。

业界近来一直传政府或会调高投资移民的资金门槛,申请人的家庭净资产要求会由目前80万加元增加至120万加元,投资额则由40万加元增至60万,或75万加元。移民部否认了这种说法。

12万加元可以买到枫叶卡
  
Mamann表示,政府已经在审视难民政策、技术工人、经验移民等计划。他说: “10年内,中国依然会是加拿大头号移民来源国,根据移民局数据,2008年,有29,336各类移民和访问者来自中国大陆,相比于2005年的 42,292人还是减少很多。印度紧跟其后,有24,529人,接下来是菲律宾。”
  
2008年,加拿大共接收447个企业家移民,联邦和省的投资移民计划共接纳2831个名额,很明显,数量并不多。自雇移民只有164人,三者相加也就是3442个名额。加拿大需要企业家、技术人员等海外人才前来刺激经济。
  
据Mamann 介绍,如果申请投资移民,政府现在要求投资40万元,没有利息,5年后会退还。一些银行会帮助申请人给政府这笔钱,但需要申请人事先付清5年的利息,大约 12万元,相当于40万元存在银行5年的利息。申请人需要做的就是准备12万元给银行,银行就会给政府40万。这是大多数投资移民所采用的办法,换句话 说,就是花12万元买张枫叶卡。如果投资额提高至80万,申请人就需要证明拥有这笔钱,并证明有挣钱的能力。
  
据本地中文媒体报导,加 拿大汇丰银行国际投资移民服务总监梅杰(Eric Major)也表示,中国办理投资移民的客户,几乎九成都是一次过支付无偿还的12万加元(约78万元人民币)作为银行利息,再由银行提供28万加元贷 款,凑足规定所需的40万加元,投放在加拿大政府认可基金内,以符合申请资格。只有一成选择一次投资40万加元,由政府担保5年后无息还本。
  
Mamann说:“如果投资额增加,申请人数会减少,但我想更多中国人会采用企业家移民的方式申请,到加拿大开公司或经营商店。”

投资移民面临的困境
  
在联邦和省的一些移民计划中,来自中国的投资移民人数多于其他族裔,省里的移民项目会快一些。但是省级的移民计划趋于昂贵,比如魁北克已经达到和联邦差不多的水平。
  
根据规定,投资移民申请人除了一次投资40万加元,或支付无偿还的12万加元外,无论联邦或魁省投资移民,申请人都须有管理或经营合资格生意的经验,资产净值不少于80万加元(包括配偶的资产),同时能证明财产经合法途径获得。
  
Gombinsky表示,对申请人而言,困难在于如何证明他们的资金来源,大多数人可以说明在过去的数年里,他们是如何挣到几百万元的,但他们很难说清第一个一百万是怎么挣来的。
  
Mamann也表示政府经常索要一些在某些国家没有的文件,在发展中国家,一般没有完善的税务系统,商人们鲜有财务文件,更不用说加拿大标准的文件了。当人们想申请时,会发现没有足够的申请文件。
  
在东莞有自己的工厂,北京和深圳都有自己的营销公司的何先生夫妻,实在没有想到在经过几年的等待后,在香港面试时,居然被面试官怀疑他们提供的资料不真实,而被拒绝。何太太认为问题可能是出在他们曾经提供的一份合同文件上。但是,有关他们的资产来源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Mamann也强调,如果投资金额增加,合格的申请人少了,申请人数会减少,这样对加拿大不很好,他说:“我觉得应该让投资移民计划的申请过程加快,使其更具吸引力,现在的申请过程过于繁琐,一些个案的准备材料很困难,很多个案复杂且风险高。”

赶末班车的中国投资者
  
从 事外贸生意的伍先生,几年前他的条件也符合加拿大技术移民的资格,可惜那时他总想在国内多挣点钱,就耽误了好时机。现在眼看外贸生意越来越难做,他也有了 小孩,就动了移民的心思。正好,他有一个朋友最近刚通过一个移民公司办成了投资移民,而且,他也听到关于加拿大明年要调高资金门槛的传言。于是,他决定还 是尽快地把资料递出去。
  
对伍先生来说,经营管理经验,对他来说都不成问题。他自己经营公司已经多年。但是,他还是有一些担心,因为要提供税单,来证明他有80万加币的资产。他表示他其实很少纳税。他说“现在想办移民,还是为了孩子的将来着想,如果花12万能买来一家三口的枫叶卡还是值得的”。
  
在深圳从事证券投资的章先生,在08年二月已经提交了投资移民申请表。他说:“目前还是等待中,没有进展”。章先生的女儿明年就上高二了,他很想在女儿大学之前把移民办理下来。即使不能办理成功,章先生表示也会送女儿出国读书的。
  
2010 年的移民计划已经确定了,联邦商业移民计划(Federal Business program)大约有8,900 至 9,520个名额,包括配偶和孩子。而在2008年,共有12407人通过联邦商业移民计划抵加。申请联邦的投资移民的中国人中,有80%的申请时间达 32个月,其他20%的个案时间更长。申请企业移民(在加拿大开办公司)的个案,由于政府没有把它列为高优先级别,80%的个案需67个月的申请时间,其 他20%的个案时间更长,大概要6年。
  
移民部资料显示,加拿大投资移民申请人的递案处理刚好排到两年前,即2007年,也就是从申请人递件到获得移民签证,平均需等两年。如果申请人资料不全,等候时间更有可能长达5年。

旅游协议无助于中国人拿到签证
  
针 对刚签署的旅游目的地国协议,Gombinsky表示,在他看来,政府能够签署任何他们认同的文件,但对那些中国和其他国家移民申请者来说,签证办公室是 个阻碍。很多时候,签证工作人员拥有很多无法逾越的特权,只要他们认为来加拿大短期逗留的人们有留在这里的倾向,就会拒发签证。
  
他举例说,“比如,一个在中国拥有公司的企业家正在申请投资移民,他想在移民申请批准之前,到加拿大的某省考察看看有没有商机,一般而言,签证办公室会拒绝这些人的短期签证,他们认为这些人不会返回原居住地。我觉得这种想法很没道理。”
  
Mamann对此也不是很乐观。他说:“现在,中国政府放宽到加拿大旅游的限制,并不意味着加拿大的政策会因此也改变,也不意味着申请加拿大签证更容易。如果以前一些中国人得到签证很难,现在依然会很难。当然,会有更多的中国人申请签证,我也希望有更多人可以拿到签证。”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