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數字各懷鬼胎 美自訂基準 中國印度矇混

發表:2009-12-13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峰會7日至18日舉行,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共總理溫家寶、印度總理辛哈、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等全球192國1萬5千名代表將出席。會中最重要的議題就是討論溫室氣體減排目標,然而,各國卻各懷鬼胎,會前公開承諾的減碳目標,不是玩數字遊戲就是暗藏玄機,或是附帶一堆條件,深怕自己減碳量比別人多。

歐盟算是最有減碳誠意,宣示2020年前將比1990年減排20%,不過歐盟力推環保綠能,和其綠能產業領先全球、可藉機擴大市場不無關聯。

第二大排碳國美國在各方壓力下,歐巴馬總統最近承諾,到2020年減碳量要達17%。這個目標乍看下跟歐盟的20%減碳量差不多,然而美國是以2005年排碳量為基準,而非聯合國中期目標1990年,若以1990年為基準,則美國實質減幅僅約4%,只有歐盟的五分之一。

最大排碳國中國也以2005年為準,承諾2020年前減排40%到45%,這個百分比聽起來很驚人,但中國要減的是所謂「碳密度」,意即每單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碳排放比率。換言之,只要中國GDP繼續快速成長,即便排碳總量增加,只要增加幅度比GDP小,「碳密度」仍可能顯著減少,因此到了2020年,中國總排碳量可能不減反增。

全球第三大排碳國俄國宣稱2020年要比1990年減排15%,俄國總統麥維德夫最近還說有意將減幅提高到25%,條件是其它國家也比照辦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至少美國就絕不會同意,讓俄國的承諾有如空話。

碳排量第四的印度也學中國,不但減的是「碳密度」,且比中國還小氣,用2005年當基準,「在國際社會支持下」,到2020年碳密度只減20%到25%,約是中國的一半。

碳排量第五的日本宣稱,2020年要比1990年減排25%,但前提是中國、美國也必須大幅減排,這一些國家若做不到,日本將降低減排目標。

各國擔心過度減排會提高工業生產成本,傷害本國經濟,是抗拒減排的主因之一。以電力而言,目前高碳排放的火力發電每度成本約台幣2元左右,而環保的太陽能發電技術還不夠成熟,每度成本是傳統發電方式的3倍。

眼見這些排碳大國缺乏誠意,開發中國家集團當然拒絕訂定減碳目標。這也是環保人士憂心這次峰會難以達成實質突破的主因。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