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碳数字各怀鬼胎 美自订基准 中国印度蒙混

发表:2009-12-13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峰会7日至18日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共总理温家宝、印度总理辛哈、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等全球192国1万5千名代表将出席。会中最重要的议题就是讨论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然而,各国却各怀鬼胎,会前公开承诺的减碳目标,不是玩数字游戏就是暗藏玄机,或是附带一堆条件,深怕自己减碳量比别人多。

欧盟算是最有减碳诚意,宣示2020年前将比1990年减排20%,不过欧盟力推环保绿能,和其绿能产业领先全球、可借机扩大市场不无关联。

第二大排碳国美国在各方压力下,奥巴马总统最近承诺,到2020年减碳量要达17%。这个目标乍看下跟欧盟的20%减碳量差不多,然而美国是以2005年排碳量为基准,而非联合国中期目标1990年,若以1990年为基准,则美国实质减幅仅约4%,只有欧盟的五分之一。

最大排碳国中国也以2005年为准,承诺2020年前减排40%到45%,这个百分比听起来很惊人,但中国要减的是所谓「碳密度」,意即每单位国内生产毛额(GDP)的碳排放比率。换言之,只要中国GDP继续快速成长,即便排碳总量增加,只要增加幅度比GDP小,「碳密度」仍可能显著减少,因此到了2020年,中国总排碳量可能不减反增。

全球第三大排碳国俄国宣称2020年要比1990年减排15%,俄国总统麦维德夫最近还说有意将减幅提高到25%,条件是其它国家也比照办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至少美国就绝不会同意,让俄国的承诺有如空话。

碳排量第四的印度也学中国,不但减的是「碳密度」,且比中国还小气,用2005年当基准,「在国际社会支持下」,到2020年碳密度只减20%到25%,约是中国的一半。

碳排量第五的日本宣称,2020年要比1990年减排25%,但前提是中国、美国也必须大幅减排,这一些国家若做不到,日本将降低减排目标。

各国担心过度减排会提高工业生产成本,伤害本国经济,是抗拒减排的主因之一。以电力而言,目前高碳排放的火力发电每度成本约台币2元左右,而环保的太阳能发电技术还不够成熟,每度成本是传统发电方式的3倍。

眼见这些排碳大国缺乏诚意,开发中国家集团当然拒绝订定减碳目标。这也是环保人士忧心这次峰会难以达成实质突破的主因。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