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閥劉文輝:政府房子比學校好 縣長就地正法(圖)

發表:2009-12-14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康省義敦縣長與他的縣政府
 
 
西康省德格縣小學師生與他們的小學校
 
(按:以史為鑒,此文應該能引起很多人的深思。 )
 
 半個多世紀以前,四川西部和西藏東部有一個完整的省建制,叫"西康省",著名的《康定情歌》就出自這個省份,"跑馬溜溜地山喲,一朵溜溜的雲喲,端端溜溜地照在,康定溜溜地城喲,月亮彎彎,康定溜溜地城喲",這個"康定城"是西康省會,省主席劉文輝上將在此辦公。

西康作為省份,醞釀於1935年7月,消失於1955年7月,前後加起來,只有20年壽命,但在這短短的20年歷史中,有一種奇異的現象曾經格外引人注目。

1939年,影視教育大師孫明經攝製記錄片《西康》,他曾驚訝地發現,西康校舍大多堅固寬敞,相比之下,政府機構破爛不堪。在影片中,孫老師使用對比剪輯手法,突化了這個特點。此外,他還拍攝了大量圖片,其中兩幅頗具深意。其一是德格縣小學生合影,背後是高大氣派的校舍,即使今天看,一點也不寒酸。其二是義敦縣長站在縣政府門前,縣政府不是大樓,而是石頭壘起來的平房,為了防止倒塌,兩條長長的原木支撐著它的前臉。如果不是孫老師做了註釋,今人很難相信,這是西康省十分重要的政府機構。

孫老師問縣長:"為什麼縣政府的房子總是不如學校?"

縣長答:"劉主席有令,政府的房子比學校好,縣長就地正法。"

實際上,這是20世紀前半葉的中國現象,並非西康省獨有,只是劉文輝對違反這種傳統的官員處罰最烈。想一想1916年的首都北京,有哪座政府建築或商務駐地能比北大紅樓更強?紅樓在那個時代如此耀眼,除了裡面坐著陳獨秀、胡適、李大釗、周作人,還因為它是首都最高大氣派的洋建築。在世俗社會中,這是一種奢望,是一種令人難以企及的榮耀。再想想1919年的清華圖書館,有哪座非教育機構敢與之比肩?清華圖書館一層是玻璃地板,商人來了,一樣覺得敬畏。清華科技館空調一轉,四季如春,沒有人知道原子彈功勛科學家大多在這裡成長,但看到這樣的國內一流條件,你會相信頂尖級人物在別處出現嗎?

在川康地區,握有實權的將軍紛爭不和,但卻有一個共同特點--因為自己是讀書人,因此格外重視各級教育,最喜歡建學校和豪華圖書館--重慶市長楊森上將如此,四川省主席劉湘上將如此,西康省主席劉文輝上將也是如此。劉文輝興建了成都建國中學,他兒子是共產黨校長,培養了一批地下共產黨學生,比如《紅岩》的作者羅廣斌。劉文輝的五哥劉文彩,抗戰期間耗資2.5億,興建人間最美麗的安仁文采中學,他立碑言志,"學校成立之日,劉家對之不再擁有所有權和使用權",但他重金聘請各地名師,每年把2000畝良田的收入捐給學校,設立"清寒補助金"。

重教之風,上行而下效,所以巴塘縣長趙國泰在公務之外兼做小學教師,代講語文課。最關鍵的是,這是一種精神和社會願望,以犧牲眼前利益為成本,鑄造民族的未來力量。

後來,西康省消失了,巴塘和義敦並入四川。再後來,義敦消失了,降級為巴塘縣的一個區。德格建制倒是沒變,卻成了貧困縣。隨著這些古代行政區劃成為歷史,學校擁有最好樓宇的傳統也消失了,成為日漸模糊的遙遠的記憶。

一九三五年,四十歲的劉文輝被侄子劉湘逐出成都,落草雅安,出任西康建省委員會主任。一九三九年一月一日,國民政府正式任命劉文輝為西康省主席。

主政西康期間,他十分重視教育。一九三九年,在一次演講中,他語重心長地對國立康定師範專科學校的學生們說:"你們這些學生,很有希望,很有前途,我們國家很需要你們,你們是我們國家的後起之秀。特別是我們這個康定、康巴地區文化素質比較差,希望你們,好好地學習,把你們的文化程度提高,把你們的知識提高,將來為這個康巴做點貢獻。"

為了表示對劉文輝的響應,當時的巴安縣縣長趙國泰就曾放下繁忙的公務,親自到當地小學代課教書,當起了國語老師。他的行動起到了很好的示範作用。劉文輝治下的西康省,重視教育早已成為自上而下、實實在在的行動。 
 
 
西康省主席時期的劉文輝
 
附記:劉文輝其人其事

劉文輝(一八九四∼一九七六),字自乾,法號玉猷。一八九五年一月生於四川大邑一農民之家,六兄弟中排行最小。以優異成績考入成都陸軍小學,後保送西安陸軍中學,繼入保定陸軍軍官學校。一九一六年在保定軍校第二期讀完炮科後,回四川投奔劉湘,開始了軍人生涯。

劉文輝雖是劉湘的堂叔,但年齡卻比劉湘小六歲。有劉湘的關照,再加上自己的突出才能,劉文輝在四川軍隊中一路官運亨通,僅三年時間就從上尉參謀、營長、團長一直升到川軍第一混成旅旅長,成為四川軍閥中的主要將領之一。一九二O年,劉文輝以川軍獨立旅旅長的身份佔領四川東部重鎮敘府。一九二二年升任川軍第九師師長,在打敗楊森之後,劉文輝取得四川幫辦名義,一九二八年更當上了四川省政府主席,一九三一年改組後留任。此時劉文輝已擁有七個師,二十多個旅、十四萬軍隊、八十一個縣的地盤。而此時的劉湘任四川善後督辦、二十一軍軍長,他們成為四川的主要統治者。

一九三一年,劉文輝從英、日等國購進武器和飛機散件,從上海起航經萬縣港被劉湘扣留。二劉間矛盾於是激化到不可調和。同是大邑劉氏子弟的劉文輝與劉湘開始為了爭奪對四川的全面統治,發動四川歷史上的最後一場軍閥內戰,時間是一九三二年十月到一九三三年九月。內戰的結果,以劉文輝失敗退出四川結束。一九三三年九月劉文輝帶著僅存的十二個團從成都退到雅安。仍擔任第二十四軍軍長兼川康邊防總指揮的職務。一九三五年,國民黨計畫在西康建省,任命劉文輝為"西康建省委員會委員長"。一九三九年,西康省建立,劉文輝就任第一任西康省政府主席。抗戰爆發後,劉湘的川軍被蔣介石調出,部隊一出川就被拆散調往各戰線,劉湘和蔣介石的矛盾就尖銳起來。一九三八年,劉湘因病去世於武漢。劉湘去世後,蔣介石派張群繼任四川省主席,實際上想控制川康。劉文輝聯繫原劉湘的下屬,還有四川一些實力派人物,共同抵制,把勢力範圍擴展到整個四川。直到一九四O年,張群才坐上四川省主席這把交椅。劉文輝為了避免被蔣介石中央政府吞併的命運,大約從一九四二年開始,就與中國共產黨建立了秘密聯繫。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九日,劉文輝在西康做了十年的國民政府西康省主席之後,在彭縣宣布發動起義,公開投奔到中國共產黨一方,中共兵不血仞佔領西康。一九五O年六月,劉文輝所部國民革命軍第二十四軍與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六十二軍合併。改編後,原第二十四軍軍長劉元瑄擔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六十二軍副軍長,原第二十四軍中將副軍長劉元琮擔任六十二軍一八六師師長。劉文輝本人則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委任為西南軍政委員會副主席,後又被任命為四川省政協副主席。

一九五九年,劉文輝調到北京,任林業部部長。六O年代,劉文彩的"地主莊園"擴大宣傳。到了北京後,國務院分配住在史家胡同,也就是榮毅仁家現在的那座四合院。一九六六年的一天,門口突然貼了一張大字報,上面寫:"劉文彩的弟弟還住這種房子!"很快引來了紅衛兵抄家。一九七二年,劉文輝不小心摔斷了腿,一九七五年又被發現患了癌症。一九七六年六月去世。
 
(本文摘自《翻閱日曆》雜誌2008年第7期)

来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