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犯撐不起中國器官移植市場上的蘑菇雲(三)(組圖)

發表:2009-12-15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2003-2006年:器官移植史上絕無僅有的市場

看到上面的這個大大的"蘑菇雲",讀者也許已經開動豐富的想像,為多餘的器官到底來自哪裡,琢磨著各種各樣的答案。請大家現在不要急於下結論,我們先來看看中國大陸2003-2006年間的器官移植市場所具有的在移植歷史上獨一無二的特徵,然後再判斷到底什麼樣的器官來源才能撐起這一朵血色的"蘑菇雲"。

1、特徵之一: 超短的器官等待時間,一個器官移植史上的特大意外

美國衛生部的數據表明,在美國,肝的平均等待時間是兩年,腎的平均等待時間是三年。27 而中國的一些醫院說,他們的器官等待時間短到只要以周來計算。


下面列表顯示了中國幾個大的器官移植中心在2003-2006年期間正式公布的平均器官等待時間,最右邊一欄是美國衛生部公布的器官平均等待時間。可以看出,美國是2-3年,中國是1-2週,天壤之別,可以說是開創了器官移植歷史上的一個特大意外。意外的等待時間,就意味著有意外的器官來源。


(資料來源: 請參見附錄7)

2、特徵之二: 昂貴的費用,器官移植成暴利行業

各大醫院的收費標準可能不一樣,但是昂貴的程度從中國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國際移植(中國)網路支援中心的費用表中可見一斑。

腎移植6萬多美元(約合40多萬人民幣),肝移植10萬美元(約和70萬人民幣),肺和心臟器官更貴,要15萬美元以上 (數據來源和詳細費用列表請參看附錄8)。

據《鳳凰週刊》2006年報導,隨著國外患者與日俱增,移植手術費用也逐漸上漲。2004年初,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東方器官移植中心)的肝臟移植手術費用為3.2萬美元(約合人民幣25萬元)左右,到2005年,治療費用已經超過了4萬美元(約合人民幣33萬元)。28

高額的收費(背後是廉價的供體來源),使得器官移植成為暴利行業。解放軍第309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在其介紹中稱"移植中心是我部重點效益科室,2003年毛收入 1607萬元,2004年1-6月份為1357萬元,今年(2005年)有望突破3000萬元。"29


天津的東方器官移植中心更是大發器官財。據《南方週末》報導,"急劇膨脹的業務,讓東方器官移植中心獲得巨額營收。據此前媒體報導,僅肝移植一項,一年即可為中心帶來至少1億元的收入。" 30 2006年9月,東方器官移植中心新大樓啟用,這棟投資1.3億、擁有500張病床,總"病床年週轉率"可達上萬次,外科手術中心可同時進行九臺肝移植及八臺腎移植手術,成為亞洲規模最大的器官綜合立體移植中心。

當器官移植變成了暴利行業,後果是嚴重的。一方面有錢人願意花大錢買器官,另一方面,巨大的暴利就會推動醫院為追求經濟效益而不顧一切地去開闢新的器官來源。那麼,在特定的政治氣候下,某些群體就會成為這個器官來源的犧牲品。

3、特徵之三: 中國成為全球器官移植旅遊中心

昂貴的費用使得病患的主要來源是有錢人階層,侷限於一個特定群體:

* 海外的病人(流行一時的"器官移植旅遊熱")
* 大陸有錢的生意人、明星和中共官員
* 少數傾家蕩產的普通病人

據《三聯生活週刊》2004年報導,國內的病人大多是"有自己的產業,做生意的",也有部分"有職務的"。報導還稱,短短几年間,更有數萬海外病人赴華移植器官,掀起了"器官移植旅遊"。該文章描述了器官移植旅遊的盛況:"除了韓國人外,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註:又稱東方器官移植中心)還有來自日本、馬來西亞、埃及、巴基斯坦、印度、沙烏地阿拉伯、阿曼和港澳臺等亞洲近20個國家和地區的患者前來就診。在該醫院4樓,經常可以看到圍著頭巾,穿著長袍的阿拉伯人,病區中心的咖啡廳儼然成了‘國際會議俱樂部',不同膚色、不同種族的人在此交流看病心得。"31 (2007年7月,中國衛生部要求各醫院停止為外國人做器官移植手術。)

4、特徵之四:小市場中的大市場,出現"蘑菇雲"

高昂的費用,病人來源的侷限,並沒有使器官移植市場"曲高和寡"。相反,2003年後中國器官移植數量是大幅上升的,每年突然增加了5千到1萬例甚至更多的器官移植,形成了一個意料之外的"蘑菇雲"。


中國每年大約有150萬人因末期器官功能衰竭需要移植,供體短缺現像要比美國等移植大國嚴重得多。但是,從2003年開始中國成為了一個供體豐富,吸引國際病患源源不斷來到中國作器官移植旅遊的世界移植中心。東方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鄭虹在2004年接受《三聯生活週刊》採訪時自豪地說,"中國的供體短缺其實比國外好了太多"。32

這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在中國混亂的總體上器官嚴重短缺的移植市場中(小市場),卻存在著一個"市場中的市場"--面向特定病患的供體豐富的另一個市場(大市場)。只有瞭解了中國器官移植"小市場中的大市場",才能明白中國器官移植市場狀況到底是怎麼回事。

中共在否認活摘器官的指控時,就抬出過這樣的理由,說中國有一百多萬人等著器官移植,怎麼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等到器官呢?其實,就是在混淆這兩個"市場"。

5、特徵之五:國產的器官,出口的質量

中國這個階段的移植市場有很多反常的現象,除了上面提到的超短的器官等待時間,面向特定的小群體,數量規模反而大增等等之外,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特點,就是器官數量的增加並不是靠犧牲器官質量換來的。恰恰相反,這個時期的器官供體質量非常好。中國人都明白,大陸出口產品的質量是要遠遠好於國內市場的。這一波國際器官旅遊熱中,中國器官移植的大客戶是海外病人,給他們換器官,類似於出口產品,當然對器官質量的要求是很高的。

中國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國際移植(中國)網路支援中心在其網站上的"問答"中,對於質量問題,是這麼說的:"在中國開展的是活體腎移植與各位在日本的醫院及透析中心聽說的屍體腎臟移植完全不同。""腎臟移植最重要的是組織配型問題。進行活體腎移植前,首先要檢測供體腎臟的功能及供體者的白細胞,以確保移植用腎臟的安全性。為此可以說比起日本的屍體腎臟移植,這裡更為安全可靠。" (參見附錄9) 活體,成為招攬海外病人的重要廣告。

海外的獨立調查機構曾以病人或者病人家屬的身份打電話到中國大陸的移植醫院,詢問器官情況,得到的答覆大都是"供體是健康的" "一般在30歲""保證質量是最好的"等等。33

也就是說,正因為等待時間短,器官質量高,才造成了大陸的國際器官移植旅遊熱。

6、特徵之六: 2006年之後豐富的供體來源突然消失

器官來源一般來說比較穩定,這也是前面我們提到的加拿大和美國的器官在十幾年中沒有太大的增幅,當然更沒有突然的下降。中國大陸在2003-2006年的瘋狂增長之後,隨著2006年3月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指控在國際上造成越來越大的壓力,中國大陸2007年的器官移植大幅跌落。

活摘器官曝光之後,中共一方面予以否認,另一方面加快了對器官市場的整頓,頒布了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對移植醫院實行准入資格,600多家醫院中,只有160多家醫院獲得資質。

移植醫院的減少是不是造成器官移植數量下降的原因呢?當然不是的,至少不是最根本的原因。准入醫院少了,醫院對於供體來源的競爭也應該大大減少。對於那些大醫院來說,如果供體來源沒有大的變化,供體應該更加豐富,但是,實際情況是,許多大醫院的器官移植例數急劇下滑。所以,問題出在供體的消失,而不是醫院的多少。

2007年5月,中華器官移植學分會常委、全軍器官移植中心主任石炳毅對《科學時報》的記者說"我國器官移植的數量,在2006年達到了歷史最高峰,完成了近2萬例的器官移植手術;2007 年1~5月份,與去年同期相比卻出現明顯的下降,主要問題仍然是供體短缺。"34

《南方週末》2007年7月刊登的一篇文章更是生動地說明瞭這個問題。文章稱,"做移植手術的大夫抱怨供體突然短缺了。""朱志軍是東方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在東方器官移植中心二樓辦公室裡,朱志軍顯得有些憂心忡忡。他對記者說,從春節後到現在,近半年過去,這家號稱亞洲最大的器官移植中心總共才做了15例肝移植手術。而在2006年,東方器官移植中心創造出了一年完成600多例肝移植手術的記錄。"35

死刑犯器官的相對穩定性

從本文開頭簡單的估算中,我們可以看出死刑犯提供的器官具有一定的穩定性。在2003年前和2006年後,基本上都維持在6000例左右。事實上,這個穩定性是由幾個因素造成的:

1)移植技術和免疫抑制劑在90年代末已經成熟,不存在技術上的突破造成數量大增的現象。

2) 器官移植需要有配型要求,這是一個技術上的瓶頸,使得同一器官來源能相對地保持著一定的穩定性。

3)中國缺乏器官共享體系,一般是當地醫院和當地的死刑犯進行匹配,還有地方保護主義的考慮,匹配範圍有限,不太會有大起大落。

4)死刑犯本身是要經過司法系統的固有程序來判決的,除非嚴打年份,死刑犯的人數是比較穩定的,甚至逐漸地在慢慢下降。

5)利用死刑犯器官的"合法性",以及社會上普遍有一種對死刑犯還能對社會盡點貢獻的"道德認知",造成了中國移植醫院可以不在乎外界的壓力。

這就是說,來自死刑犯的器官,相對來說是比較穩定的器官來源。

最高人民法院收回死刑核准權後,對死刑犯器官來源的影響

最高人民法院自2007年1月1日從省級高級法院收回死刑核准權,導致死刑犯案例下降。這是不是造成2007年器官供體嚴重短缺的原因呢?當然有這個因素,但影響並不大。據新華社2008年3月10日的報導,高院收回死刑核准權後,2007年全國死刑的不核准率只有15%。36 這個比例(很可能高估)也說明死刑犯器官來源並沒有受到嚴重影響。從實際的移植數量上看,也是如此。在本文第一部分的"歷史數據的參考"中引用了《中國日報》的報導,報導稱目前(2008-2009)65%的器官來自死刑犯,這兩年每年有近一萬例左右器官移植。那麼,差不多也就是每年有6000多例器官來自死刑犯,基本上與 2000-2002年的水平差不多。

所以,2007年器官數量的大幅下降,必然是由於其他的器官來源的突然消失造成的(不過,並不確定是不是完全消失)。

綜上所述,中國大陸在2003-2006年突然出現,又很快消失的器官移植市場,是歷史上絕無僅有的市場。利用死刑犯器官不會表現出以上那些非常特徵。

順便提一下,從2007年起,由於器官短缺,親屬間的活體移植成為另一種器官來源。媒體上也大肆宣傳,試圖改變中國人對給親人捐器官的恐懼和認識。據人民網報導,天津東方器官移植中心在2007年完成了84例親體肝臟移植手術(親屬可以捐出一部分肝)。 37 不過,2006年以後親屬間活體器官成為另外一個重要來源之事,與本文關注的2003-2006年的器官移植"蘑菇雲"市場沒有什麼關係。

七、多餘的器官從何而來?

如果死刑犯能提供的器官在6000例左右,我們在前面也說明瞭在2003-2006年來自親屬間活體移植比例又非常低,而每年器官移植數量超過1萬2千多例,甚至多到2萬例,那麼,瘋狂增長的器官來自哪裡呢?

1、新的器官來源應該具備的簡單特徵

我們可以設想,這個器官來源應該具備幾個簡單特徵:

1)人數要足夠多,能形成一個至少超過現有的利用死刑犯器官規模的供體庫。

2)沒有"合法性"依據,這樣才能突然出現,一旦被外界發現,又能很快消失。

3)雖然不合法,但是參與者又不用負擔法律責任。也就是說,政府當前的政策又是容忍對屬於這個來源的群體進行"往死裡整",摘器官就如同"化廢為寶"。

4)同時,這些人要集中在某幾個地方,有利於提高配型率。

5)最後,對於盜取器官、殺害供體之類的犯罪行為,醫生們不但沒有法律責任,也沒有什麼道德上的負罪感。

2、一個新的器官來源:非法集中關押的法輪功學員

利用死刑犯器官必須要經過司法部門的許可和參與,導致醫院不能到監獄隨便摘器官。但是,如果這時出現了一個在司法系統之外的、被政府鎮壓、摸黑、醜化、被仇恨的群體,而且這個群體被非法集中關押,人數巨大,那麼,這個群體就很可能成為最好的活體器官庫,特別是被擁有特權的軍隊和武警移植醫院開闢成為新的器官來源。 這個新的器官來源會是什麼呢?

1999年7月20日開始全面迫害法輪功之後,出現的大量非法集中關押的法輪功學員,便是一個這樣的群體。這個群體作為器官來源,有幾大特點:

1)繞開了司法系統。很多學員是被抓後直接送去勞教所(送勞教所不需要審判,公安可以直接送)。很多上訪的學員,為了不株連家人、單位和地方政府,不報姓名和住址,從而被大量非法集中關押。

2)一個巨大的活體器官庫,坐以待斃,能把國外幾年的等待時間縮短到1-2週,最適合讓中國大陸成為國際器官移植旅遊的中心。

3)器官移植的關鍵之一就是供體的質量,活體器官遠遠好於屍體器官,這樣的器官最適合要求高質量、願出高價錢的洋病人。

4)當然也最滿足急於提高存活率的中國移植醫生們追求名利的貪婪。

相比死刑犯常常洶酒、抽煙、吸毒,法輪功學員不喝酒、不抽煙,少有不良習慣,身體健康,特別是大量去上訪的年輕的來自農村和小城鎮的法輪功學員,成為被盜取器官的重要對象。

3、大量失蹤的法輪功學員,他們去了哪裡?

1999年7月將江澤民一夥對法輪功的迫害開始後,法輪功學員清澄事實的主要手段就是去當地和北京有關部門上訪,說明真相,或者到天安門廣場打橫幅,希望引起世人對法輪功人權的關注。據明慧網報導,北京公安內部消息稱,到2001年4月為止,到北京上訪被抓捕的、有登記記錄的法輪功學員達83萬人次 (不包括許多不報姓名和未作登記的)。38 "美國國務院2008年宗教自由報告"提到中國勞教所裡關押的人中法輪功學員佔人數的一半以上,39 至少數以十萬計。

古有"株連九族",中共再加一族:株連單位

有一個非常值得注意的現象就是,中共對上訪學員採取了非常惡劣的株連政策:讓家人下崗,讓單位領導受罰,讓全單位職工都沒有獎金,甚至讓地方政府部門承擔責任,以烏紗帽相威脅。這樣一來,中共實際上就是把學員周圍的一切環境都動員起來參與到對法輪功的迫害中。單位裡本來對法輪功學員有同情心的同事,因為獎金被扣,也被煽動起對學員的怨氣,對法輪功的不滿。地方政府部門為了保住官職,從消極狀態變為不顧一切的阻擾法輪功學員去上訪。地方公安被派到北京信訪辦門口去截訪, "駐京辦"變成了各級地方政府在北京抓捕當地大法弟子的派出所。

不報姓名地址,大量學員失蹤

於是,從2000年左右起,很多上訪的法輪功學員就不報姓名,不報家庭地址。從當時明慧網上的學員交流文章就可以看到,"不報姓名地址"成為了大法弟子抵制株連迫害的一種廣泛流行的做法。這些學員後來怎麼樣了?很多人失蹤了。外界只知道他們很可能被集中起來關押到一些地方。現在回顧起來,這種集中關押就為大規模活摘器官製造了條件。

在《血腥的器官摘取》一書中,作者大衛·麥塔斯和大衛·喬高在世界各地調查採訪了很多被中共非法關押過的法輪功學員,這些學員提到在看守所遇到了許許多多不願說出姓名和住址的法輪功學員。這些學員最後不知去了何處。同時,這些失蹤學員的家屬很多並不知道自己的親人去上訪,更不知道親人被誰抓捕,被關到了哪裡。嚴酷的現實是,想要人都不知道跟誰去要。

目前身居海外的郭國汀律師說:"他親自辦理的上海黃雄案件就是這樣的。黃雄在上海交通大學的宿舍失蹤,沒有任何信息,我們也查過好多地方都沒有。"

據明慧網報導,一位法輪功學員回憶起2001年初在北京看守所看到的許多不報姓名的法輪功學員被轉移到東北的經歷。她說,2000 年12月20號以後,被送到看守所裡的學員突然增多,每天都有好幾十人,甚至上百人,不報名的就被編上號。沒幾天監室裡就放不下這麼多的人,警察每天也是在提審追問她們到底叫什麼名字,並使用電棍等刑罰,警察教唆監室裡其他犯人打她們,可她們基本上都不說。後來警察也不怎麼問了,就說你們不說就把你們送到能讓你們說的地方去。果然在2001年初每隔兩天凌晨就送走一批,都是用大客車裝的。我們監室有個十八、九歲的山東女孩,編號是K28,有一天早晨因叫錯號了上了大客車又回來了,說都是往東北拉。後來警察也不瞞了,也是說都往東北送。那一段時間北京往東北送了很多人。40

揭開了"集中營"的蓋子

據在大陸檢察院工作的人士告訴筆者,中共的勞教所和監獄這些地方,是不會長期接受沒有姓名住址的犯人的,因為沒有辦法按照程序辦理登記手續,這些人當然會被轉移到其他地方去。

那麼,這些失蹤的學員,去了哪裡呢?2006年3月首次被知情人曝光出來的遼寧瀋陽蘇家屯案,掀開了這個蓋子的一個角。據稱有數千法輪功學員被集中關押於蘇家屯,並被活摘器官。

隨後,"集中營"這個詞開始在媒體上出現,用來描述那些用於非法關押大量法輪功學員的地方。

除了不報姓名住址的學員被關到集中營外,據從看守所、勞教所出來的學員講,有一些在裡面特別堅定、拒不轉化的法輪功學員,也被轉移到不知什麼地方去了。這些集中關押地的存在提供了另一個線索。

軍隊掌控"集中營"

既然司法系統不能接受沒有姓名住址的所謂"犯人",按照中共的傳統,交由軍隊處置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了。中共內部的知情人傳遞出來的消息也證實了這一點,"集中營"與軍事監管區有關。

在2006年3月活摘器官案被曝光以後,瀋陽軍區後勤部下屬的一名老軍醫曾投書大紀元網站,說在全國各地類似的關押地(集中營)有幾十處,並提醒外界"注意力應該放到軍事設施上,器官移植的管理系統是軍隊,其意思就是該類事情的管理及機構的核心是軍事系統。需要將一定的注意力關注到許多的軍事設施上,那才是真正的集中營。"41

我們在後面將談及軍隊醫院在獲得器官來源上的巨大優勢,這也是與軍隊掌控器官來源分不開的。

4、給關押的法輪功學員普遍驗血,出於什麼目的?

名義上說,中共有些監獄是有所謂的"定期要給犯人體檢"的制度,但是,實際上很難落到實處,而且對普通犯人的檢查項目與對待法輪功學員不同。據2004年關於上海提籃橋監獄的報導,監獄體檢項目主要有"測血壓、聽心肺、摸肝脾、拍胸片"等,平均花費近60元。42 可見,對普通犯人而言,驗血並不普遍,而對關押的法輪功學員,抽血是很普遍的。是摘取器官必不可少的一步。

新唐人電視臺2009年7月製作的電視片《生死之間》,採訪了幾位法輪功學員,提到了他們在關押期間被抽血的經歷。

目前居住在加拿大多倫多的甘娜來自北京,曾經是首都機場海關官員.在2001年第三次被關押在北京新安女子勞教所時,被進行驗血,X光照像,心電圖及眼部檢查等等。甘娜說:"當時我感覺很奇怪,勞教所的警察根本不把我們當人看,給我們做這種全面的體檢,我就感覺很奇怪。"

原對外經貿部國際司外事處處長張亦潔,因修煉法輪功,被前後關押7次。最後一次是在2001年的6月,她被投入北京市女子勞教所。張亦潔說,"原來我們部裡邊每半年都要給幹部查體一次。像這種常規的肝功化驗,一般的都是那種通常的小玻璃管,量都是一樣的。在勞教所抽血時候,我覺得量比平時要大的多,我們就說怎麼抽這麼多。"

鄒玉韻是來自廣州的法輪功學員。她曾於2000年一月被投入廣州槎頭女子勞教所,非法關押一年零十個月,後又被抓捕,輾轉於廣州的五個洗腦班被反覆折磨。鄒玉韻說:"轉到最後一個洗腦班又沒有別的肯收了,就轉到天河區那個洗腦班去了,那個醫生就專門帶我到醫院去檢查,檢查很詳細,還有腦電圖,當然抽血是必然的哪。"

大衛在《血腥的器官摘取》 中也就驗血問題採訪了幾位被中共非法關押過的法輪功學員。這種抽血和體檢的確是一個令當事的法輪功學員本身都很困惑的現象。一方面,法輪功學員在關押期間受到各種非人的折磨和待遇,強制轉化,逼簽"三書"甚至"五書"(保證書,悔過書等)。因為轉化率直接同政績掛鉤,所以,酷刑就是家常便飯,有的學員就被折磨致死。可是,中共對於法輪功學員又有一個普遍的系統性的驗血和檢查器官的舉措。很多法輪功學員提到,對他們驗血不是對所有犯人都做的例行措施,常常是專門針對法輪功學員做的。給他們抽血和體檢時,並沒有同時對其他犯人做。更可疑的,你真要被查出什麼毛病來了,又沒人管你。就是說,檢查身體只是想要挑身體好的,沒有毛病的。那時候,沒有人想到這與摘取器官有什麼關係。

當然,我們能知道的只是在勞教所、監獄驗血的情況,對於被轉移到其他地方大量非法集中關押的法輪功學員,他們是如何被驗血的,他們的處境是如何,我們目前還無從知曉。

5、"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匹配模式:"儲備型大樣本資源"

前面提到,死刑犯是"一次性小樣本資源"。死刑犯只有一次配型機會,這次沒有用上,人已經死了。同時,死刑犯是在不同時間、不同地方被處決的,有"時空分割",在沒有器官共享體系的情況下,死刑犯的組織配型是屬於"小樣本配型"。

而被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與此不同。這次沒有配上,留著,儲備起來,下次再跟另外的病人配型,直到某一次被配上型為止,是"儲備型資源"。大量法輪功學員又是集中關押的(這樣的關押地在中國有多處),是"大樣本資源"。這樣,作為供體來源來說,供體數量和配型機率就大大增加。

我們可以看出,前面提到的大陸器官移植市場的那些特殊性恰恰是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能很好解釋的。

6、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流程: 缺少"法院"

利用死刑犯人器官的流程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法院",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流程中卻缺少了"法院"這一環。大量法輪功學員是不經司法審判直接送勞教的,或者關押到集中營。同時,中共還給律師打招呼不允許為法輪功學員作辯護,這在客觀上促成了正常的司法體繫在很大程度上被排除在外了。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就繞開了"法院"這個機構,是醫院與非法關押地之間的直接行為,這樣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1)容易形成潛在的巨大供體庫。大量法輪功學員上訪,被非法關押,公安不經過司法程序,直接就把人判勞教或者集中到某地,產生很大的一個沒有基本人權保障的群體。

2)沒有"法院",醫院或者器官中介直接與關押法輪功學員的地方(看守所,監獄或者集中關押地)打交道,不用走一系列的法律形式,沒有傳統的在刑場摘取器官的種種不方便,客觀上導致了效率的大大提高。

3)沒有後顧之憂。在走法院的形式時,就得曝光,會有來自外界和家屬的制約。沒有法院,很多法輪功學員失蹤了,人從此不見了。在外界根本不知道如何幫助他們的時候,他們就成為了任人宰割的對象。

有一點要說明,缺少了"法院",只是說在對法輪功的迫害中,沒有正常的法律程序上的保護,並不意味著司法系統就沒有參與活摘器官。

根據報導出來的消息,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流程圖基本如下:

7、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是"軍隊主導的模式"

器官來源由軍隊掌控,參與的醫院以軍方或者與軍方有聯繫的器官移植醫院為主,是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一個重要特點。因為軍隊機密的緣故,外界更難知道事情的全貌。

中共有龐大的軍隊衛生系統,包括解放軍總醫院,各軍醫大學附屬醫院,軍區、軍兵種總醫院,等等。器官移植是中共軍隊醫院發展最活躍的領域之一。解放軍總後勤部衛生部部長、原第二軍醫大學校長張雁靈2008年12月在新華網上說,"1978年,全軍只有3所醫院能做腎臟移植。現在全軍能開展肝臟、腎臟、心臟、肺臟移植和多器官聯合移植的醫院已經有40所,佔全國總數的四分 之一。"43

軍隊醫院器官移植的大發展,最重要的保障就是能掌握足夠的器官來源。

《三聯生活週刊》2006年4月報導,"中國98%器官移植源控制在非衛生部系統"。實際上從利用死刑犯器官到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軍隊醫院,也包括武警醫院,都佔儘先機。一些能把器官移植做得規模很大的非軍方醫院,很大程度上也是由於主刀醫生與軍隊醫院關係緊密,甚至本身就是軍隊、武警醫院的醫生。

軍隊、武警醫院和沿海醫院是活摘器官的重要推手

原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在幾年內迅速發展,更名為"東方器官移植中心",成為目前亞洲最大規模的器官移植中心。該中心主任、創辦人瀋中陽,於2003年(這個特殊的年份)在北京武警總醫院成立了"武警部隊肝移植研究所",並擔任所長。 與武警部隊的密切聯繫,是瀋中陽所負責的幾個移植單位獲利於新的器官來源的重要因素。

另一個在大陸器官移植界非常活躍,經常接受各種媒體採訪的人物,就是石炳毅,他是什麼人呢?他是全軍器官移植中心的主任。全軍器官移植中心設立在解放軍總參謀部總醫院(也稱解放軍總醫院第二附屬醫院,解放軍第309醫院)。

在大衛的《血腥的器官摘取》一書中,採訪到了一些曾到大陸做器官移植的病人。這些病人的主刀醫生很多都有軍方背景。一位病人入住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其主刀醫師譚建明同時也是南京軍區福州總醫院(原九三醫院)的主任醫師,譚建明還在南京軍區駐上海的中心醫院(解放軍第八五醫院)做手術。

書中提到的另一位病人先去了上海華山醫院(復旦大學附屬醫院),準備換肝,接待他的是醫院肝病中心副主任錢建民。等了幾天之後,還是沒有合適的器官。錢建民就建議病人轉院到上海長征醫院,說那裡更容易弄到器官。上海長征醫院就是第二軍醫大學的附屬醫院。病人轉到長征醫院的當天就找到了一個肝臟器官。

《血腥的器官摘取》還訪問了一位去廣東省東莞市太平人民醫院做腎移植的病人,他的主刀醫生是高偉。太平醫院是非軍方的普通醫院,但是,主刀醫師高偉是第一軍醫大學珠江醫院腎移植科的大夫,高偉同時還在廣東省深圳武警邊防醫院兼職。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在2009年9月採訪了廣州華僑醫院一位配合做移植手術的麻醉科醫生彭雪梅。彭雪梅透露,供體器官的來路很多,"很多是南方醫院拿了腎以後還送到我們醫院來。就說會有一些門路嘮,但是這不能講嘛,不能公開講嘛。"。 南方醫院是南方醫科大學的第一附屬醫院,而南方醫科大學的前身是解放軍第一軍醫大學,2004年移交給了廣東省。

衛生部2008年8月啟動的"腎移植科學登記管理系統" (CSRKT,www.csrkt.org)的數據中心就是由石炳毅所在的解放軍總醫院第二附屬醫院負責。軍隊醫院在中國大陸器官移植領域的地位可見一斑。

在大陸的國際器官旅遊熱潮中,沿海城市的大醫院得天獨厚,更容易招徠病人。如何廣泛的開闢器官來源,建立與軍方或者軍方背景的醫院的關係,就是這些醫院的器官中介所極力鑽營的。

外界對於軍隊如何摘取器官和調配器官,所知不多。但是,軍隊、武警醫院在器官移植上的活躍程度,器官來源上的巨大優勢,與軍隊掌控這些集中營、控制器官來源有著密切關係。

8、其他有關器官來源的問題

"賣腎廣告"是怎麼回事

談到器官來源,讀者可能想到了電線桿上的"賣腎廣告"。這種因生活所迫賣腎到底能成為多大的器官來源呢?

首先,這種器官買賣是明文禁止的非法交易,一旦發現要吃官司的。賣腎者是在鑽一個法律漏洞,就是親屬之間是可以做活體器官移植的,那麼,賣腎的就可以去偽造直系親屬關係,當然這本身就有風險。在利益驅使下,賣腎廣告還真的很猖獗。2004年《新聞晨報》在一篇採訪中說,"賣腎"廣告張貼最為"壯觀"的,是病房區的廁所。一名護士無奈地告訴記者:"沒辦法,到處都是捐腎、賣腎廣告,水根本洗不掉,只有鏟掉、刮掉。"44

不過,有多少人賣出腎,就是另外一個問題了。事實上,器官匹配機率低是最大問題。專家稱,"兩個陌生人之間偶然相遇,配型的機會更少,除非雙方在醫院化驗前已經做了充分的前期準備,但還有一關是任何一個中國醫生都不會慫恿、更不會直接插手這種私下交易---因為那是犯法的。"45

有醫生介紹說,摘死囚的成本很低,幾分鐘就解決了,供體不要錢,而且取走器官後不用關心供體本身的康復(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也是如此)。要是從賣腎者那裡取器官,成本就高了。賣腎的通常都要你十幾二十萬元,還要負責他的生命安全,總得讓他住幾天院恢復吧,等等。中國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器官移植科副教授吳剛在2004年底接受《華商晨報》採訪時說,"僅因廣告就貿然非法購買陌生人的腎臟,會‘ 賠了夫人又折兵'的!"46

應該說,賣腎的現象是存在的,也確有人通過這種方法去弄到腎。但是,這並不能成為一個多大規模的器官供體來源。如前文所述,連中國政府都不否認,中國大陸器官移植的發展,很大程度是被移植市場的巨大利益所驅動,如果使用賣腎者的腎臟,因為成本昂貴,醫院獲利必然大打折扣。所以賣腎廣告雖然滿天飛,賣腎者作為一種器官來源不可能驅動中國大陸器官移植業的"蓬勃發展"。更重要的是,在2003-2006年的時候,有了更好的來自法輪功學員的器官來源。吳剛在上面提及的《華商晨報》採訪中透露,"因為目前瀋陽市腎源是完全充足的!那些賣腎廣告,是幾乎沒有市場的!"

吳剛所在中國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國際移植(中國)網路支援中心在網站上公開宣稱,他們那裡要腎臟的話最快一個禮拜,不超過一個月。如果手術失敗,還可以在一週內再做第二次手術,還稱等待肝臟器官不超過一個月(見附錄 7)。這些充足的器官是哪裡來的呢?顯然不是電線桿和醫院廁所的賣腎廣告能帶來的。還有,大家要看到,2003-2006年中國器官移植市場的發展中,肝移植的增長是個重要因素。賣肝的廣告,很少見。

2007年之後,隨著大規模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這一來源的消失或者說減少,為了開發新的器官來源,政府開始大力宣傳和鼓勵親屬活體移植,這為假造親屬關係製造了方便,地下賣腎是不是更為猖獗,這是另外一回事,本文關注的是 2003-2006年的蘑菇雲市場。

移植醫院增多,會造成移植數量增加嗎?

有人可能想,是不是那幾年開闢移植手術的醫院大增,特別是三甲醫院的評定要有一定數量的器官移植手術作考核指標,從而造成器官數量大增呢?其實不然。因為供體短缺是器官移植的最大瓶頸,在醫院少的時候都不夠用,醫院多了,只是造成供體的分流,並不能製造出更多的供體。而且,我們在前面的估算公式中計算的,是死刑犯能提供的器官總量,總量只有那麼多,醫院再多也造不出供體來。

參考文獻:

27 "美國衛生部的數據表明,肝的平均等待時間是兩年,腎的平均等待時間是三年",來源: 美國衛生部,http://www.organdonor.gov/transplantation/matching_process.htm
28 "數萬外國人赴華移植器官調查, 大陸成全球器官移植新興中心", 記者 諶彥輝,《鳳凰週刊》,2006年第5期,來源: http://news.phoenixtv.com/phoenixtv/83932384042418176/20060222/751049.shtml
29 "移植中心是我部重點效益科室",《解放軍第309醫院器官移植中心簡介》,該中心簡介已刪除相關內容,但在"中國事務論壇"上被保留下來, http://www.chinaaffairs.org/gb/detail.asp?id=61744,另一個來源: http://www.aibang.com/detail/828118414-695423180
30 "急劇膨脹的業務,讓東方器官移植中心獲得巨額營收。據此前媒體報導,僅肝移植一項,一年即可為中心帶來至少1億元的收入",中國叫停"器官移植旅遊", 《南方週末》,2007-07-18, 來源: http://www.infzm.com/content/9556
31 "短短几年間,更有數萬外國人赴華移植器官,掀起了"器官移植旅遊",天津調查:器官移植的"亞洲第一",王鴻諒,《三聯生活週刊》,2004-09-22,來源: http://www.lifeweek.com.cn/2004-09-23/000019783.shtml
32 "中國的供體短缺其實比國外好了太多",天津調查:器官移植的"亞洲第一",王鴻諒,《三聯生活週刊》,2004-09-22,來源:http://www.lifeweek.com.cn/2004-09-23/000019783.shtml
33 "電話錄音: 中國大陸醫院和器官移植中心涉嫌提供活體法輪功學員器官的證據",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來源: http://www.zhuichaguoji.org/cn/index2.php?option=content&task=view&id=789&pop=1&page=0
34 "2007 年1~5月份,與去年同期相比卻出現明顯的下降,主要問題仍然是供體短缺",供體短缺是制約器官移植事業發展的瓶頸,《科學時報》,來源: http://www.sciencenet.cn/html/showsbnews1.aspx?id=182075
35 "做移植手術的大夫抱怨供體突然短缺了",中國叫停"器官移植旅遊" ,《南方週末》,2007-07-18,來源: http://www.infzm.com/content/9556
36 "高院收回死刑核准權後,2007年全國死刑的不核准率只有15%",來源:新華網, http://news.xinhuanet.com/misc/2008-03/10/content_7761537.htm
37 "天津東方器官移植中心在2007年完成了84例親體肝臟移植手術",來源:人民網·天津視窗, http://www.022net.com/2007/12-25/425567353391331.html
38 "到北京上訪被抓捕的、有登記記錄的法輪功學員達83萬人次",光明而曲折的歷程,來源: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04/8/25/82606.html
39 "中國勞教所裡關押的人中法輪功學員佔人數的一半以上",美國國務院2008年宗教自由報告,2008 Human Rights Report: China (February 25, 2009) ,來源:.http://www.state.gov/g/drl/rls/hrrpt/2008/eap/119037.htm
40 關於蘇家屯集中營調查的一些線索,許多在北京被抓的學員被運往東北, 來源:明慧網,http://search.minghui.org/mh/articles/2006/3/19/123211.html
41 軍醫披露中共盜賣法輪功器官官方流程,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gb/6/4/30/n1303902.htm
42 "為犯人進行體檢,測血壓、聽心肺、摸肝脾、拍胸片等檢查項目平均花費近60元",犯人"聽證會"走進中國監獄 刑獄史上首次,來源:新華網,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04-06/10/content_1518473.htm
43 "現在全軍能開展肝臟、腎臟、心臟、肺臟移植和多器官聯合移植的醫院已經有40所",來源:新華網,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12/17/content_10520230.htm
44 "賣腎"廣告藉助現代網路 上海切斷地下賣腎鏈,新聞晨報,來源:http://news.xinhuanet.com/legal/2004-01/14/content_1274416.htm
45 "兩個陌生人之間偶然相遇,配型的機會更少,除非雙方在醫院化驗前已經做了充分的前期準備,但還有一關是任何一個中國醫生都不會慫恿、更不會直接插手這種私下交易---因為那是犯法的",上海非法賣腎猖獗,來源: http://news.sina.com.cn/c/2004-01-14/15361586708s.shtml
46 "僅因廣告就貿然非法購買陌生人的腎臟,會‘賠了夫人又折兵'的!" ,"因為目前瀋陽市腎源是完全充足的!那些賣腎廣告,是幾乎沒有市場的!",《賣人體器官廣告滿醫院,醫生稱瀋陽腎源充足》,華商報,來源: http://news.hsw.cn/gb/news/2004-12/24/content_1520547.htm

待續 

来源:明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