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塗蟲為何被稱為「二百五」?(圖)

作者:劉繼興 發表:2009-12-15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百五」是個感情色彩很濃的貶義詞,常用來形容那些腦子缺根弦的糊塗蟲。如清代吳趼人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83回就有:『原來他是一個江南不第秀才,捐了個二百五的同知,在外面瞎混。』

但你知道這個典故的來由嗎?它來源於一則歷史趣聞。

戰國時期,有一位很了不起的人名叫蘇秦,成語『懸樑刺股』中的「刺股」苦學者說的就是他。《戰國策·秦策一》記載:【(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

蘇秦是洛陽人,是當時著名的縱橫家。據考證,蘇秦曾師於名震天下的鬼谷子先生。

戰國時期諸侯紛爭群雄爭霸,蘇秦起初至秦不被用,後來終於在燕國打動燕文候而一舉成名,並最終促成了六國之國君結盟於洹水。蘇秦也成了一人而佩有六國相印的風雲人物,成為歷史上空前絕後的「六國宰相」。

蘇秦在獲得極大成功的同時,也埋下了自己人生悲劇的伏筆!

在齊國,蘇秦得到了齊宣王的高度信任。齊宣王去世,齊湣王繼位後,齊國大夫中有許多人和蘇秦爭奪國君的寵信,因而派人刺殺蘇秦。蘇秦當時沒死帶著致命的傷逃跑了,齊湣王派人到處捉拿凶手,然而卻一直沒有抓到。由於受傷太重,蘇秦的生命之花日漸枯萎。

臨終前,足智多謀的蘇秦對齊湣王說:「我馬上就要死了,請您在人口集中的街市上把我五馬分屍示眾,就說:蘇秦為了燕國在齊國謀亂,這樣做,刺殺我的凶手一定可以抓到!」

當時,齊湣王就按照他的話做了。他吩咐左右把蘇秦的頭從屍體上割下來,把它懸掛在城門上,然後在下面貼了一道懸賞榜。榜上寫道:蘇秦是一個內奸,殺了他是為我們齊國除了大害當賞黃金千兩,望除姦的壯士前來領賞。

榜文一上牆,馬上就有四個人前來聲稱是自己親手所殺,請求賜賞。

齊湣王接見了這四個傻瓜蛋,笑著說道:「你們可不許冒充除姦的壯士啊!」這四個人一口咬定刺殺蘇秦就是自己幹的,並異口同聲地說:「請大王明查!」

齊湣王點了點頭大聲說道:「你們四位是真正的勇士啊!1000兩黃金你們四個人分,每人分多少呢?」

四個人齊聲答道:「每人二百五。」

齊湣王這時「啪」的一聲拍案怒道:「來人,把這四個二百五推出去斬了!」從此,「二百五」的說法就流傳開了,成為了一條使用率很高的貶義俗語。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