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虫为何被称为“二百五”?(图)

作者:刘继兴 发表:2009-12-15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百五”是个感情色彩很浓的贬义词,常用来形容那些脑子缺根弦的糊涂虫。如清代吴趼人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83回就有:『原来他是一个江南不第秀才,捐了个二百五的同知,在外面瞎混。』

但你知道这个典故的来由吗?它来源于一则历史趣闻。

战国时期,有一位很了不起的人名叫苏秦,成语『悬梁刺股』中的“刺股”苦学者说的就是他。《战国策·秦策一》记载:【(苏秦)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

苏秦是洛阳人,是当时著名的纵横家。据考证,苏秦曾师于名震天下的鬼谷子先生。

战国时期诸侯纷争群雄争霸,苏秦起初至秦不被用,后來终于在燕国打动燕文候而一举成名,并最终促成了六国之国君结盟于洹水。苏秦也成了一人而佩有六国相印的风云人物,成为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六国宰相”。

苏秦在获得极大成功的同时,也埋下了自己人生悲剧的伏笔!

在齐国,苏秦得到了齐宣王的高度信任。齐宣王去世,齐湣王继位后,齐国大夫中有许多人和苏秦争夺国君的宠信,因而派人刺杀苏秦。苏秦当时没死带着致命的伤逃跑了,齐湣王派人到处捉拿凶手,然而却一直没有抓到。由于受伤太重,苏秦的生命之花日渐枯萎。

临终前,足智多谋的苏秦对齐湣王说:“我马上就要死了,请您在人口集中的街市上把我五马分尸示众,就说:苏秦为了燕国在齐国谋乱,这样做,刺杀我的凶手一定可以抓到!”

当时,齐湣王就按照他的话做了。他吩咐左右把苏秦的头从尸体上割下来,把它悬挂在城门上,然后在下面贴了一道悬赏榜。榜上写道:苏秦是一个内奸,杀了他是为我们齐国除了大害当赏黄金千两,望除奸的壮士前来领赏。

榜文一上墙,马上就有四个人前来声称是自己亲手所杀,请求赐赏。

齐湣王接见了这四个傻瓜蛋,笑着说道:“你们可不许冒充除奸的壮士啊!”这四个人一口咬定刺杀苏秦就是自己干的,并异口同声地说:“请大王明查!”

齐湣王点了点头大声说道:“你们四位是真正的勇士啊!1000两黄金你们四个人分,每人分多少呢?”

四个人齐声答道:“每人二百五。”

齐湣王这时“啪”的一声拍案怒道:“来人,把这四个二百五推出去斩了!”从此,“二百五”的说法就流传开了,成为了一条使用率很高的贬义俗语。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