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 突然換幣,金正日掠奪民財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9-12-16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底,金正日當局突然宣布更換貨幣,舊幣兌換新幣,比率100比1,並設置換幣限額,每人最多只能換10萬舊幣,勒令朝鮮全民在一星期內完成換幣。

改幣後,民眾恐慌,紛紛到黑市搶兌美元和人民幣,顯示朝鮮人對其本國貨幣進一步喪失信心。原來,朝鮮老百姓很少把錢放到銀行,如果手上有錢,多數民眾都寧願藏在家中,稱為"衣櫃裡的錢"。

改幣背景,要追溯到2002年,朝鮮實施"七一"經濟改革,物價放開,商品價格上漲,同時,提高工資,並引入獎金制度,朝鮮經濟略為活絡。但,有限的經濟成果,大都被金正日政權投放於軍事,優先供養軍隊(稱為"先軍政策"),發射導彈,搞核試爆;挑釁國際社會的結果,又是不斷遭受制裁。朝鮮經濟,因而艱困依舊。眼下,物價飛漲,導致嚴重的通貨膨脹,數百萬民眾陷入飢饉。

"經濟改革"的七年間,部分民眾做生意,比如,通過中朝邊貿或走私,成為 "先富起來"的一族,改幣,首當其衝的,就是這些所謂"富人",兌換上限的規定,幾乎使他們手上的財富"一夜歸零",按照黑市價格,10萬朝鮮舊幣,僅相當於幾十美金。超過10萬舊幣以上的那些錢,即藏在"衣櫃裡的錢",從此變為廢紙。

那些"先富起來"的朝鮮人,大多屬於"出身成分不好" 的群體,不屬於朝共既得利益集團。他們挑戰了朝鮮的計畫經濟,還通過賄賂官員,在相當程度上擺脫了政府控制,甚至倒過來,可以支配政府,或政府的某些部分。這股突然出現的"市場勢力",令金正日不安,如芒刺在背,他認定,要為其三子金正銀繼位掃清道路,就必須先期消滅這股"市場勢力",以絕後患。

針對改幣,金當局的解釋,冠冕堂皇:"因為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情況日益嚴重,要改變經濟失衡現象,實現金正日委員長消除貧富差距並建設平等社會的構想。"

通過突然換幣,金正日掃蕩了富人,但也禍害了普通百姓,包括窮人。因為,除平壤之外,外地連廣播都很少,多數民眾不能及時得到消息,當他們最後得知換幣通知,市面上的商品幾乎已經被城市居民搶購一空。朝鮮原本就物質匱乏,實施換幣後,各地生意停頓,物質更加短缺,對正在挨餓受凍的數百萬民眾,無異於雪上加霜。

為防止動亂,改幣措施公布前,金正日特意視察了"人民保安省"(朝鮮警察廳),面諭他們,隨時準備鎮壓。改幣後,朝鮮民眾強烈抵制,咸興地區商販甚至暴動。金政權於是稍作"讓步":兌換上限,從10萬舊幣提高到50萬舊幣,稱為"第一步措施";並宣布"第一步措施"結束後,只要到銀行儲蓄,就可全額兌換新幣,不設限額。

民眾憂慮,如果到銀行儲蓄,政府會追查資金來源,當局則宣稱:對100萬舊幣以內的資金,不追查來源;對於超額部分,只要說明原因,也允許以全額兌換形式進行存款。這裡,似乎有"鼓勵民眾儲蓄"的意思,然而,朝鮮銀行,存款容易取款難,基本上是有進無出,形同陷阱。金政權的"鼓勵",實際是要把天下民財都收為己有(名為"國有")。

金正日美其名曰"貨幣改革"的換幣把戲,既非"劫富濟貧",也非"劫貧濟富",而是"劫民濟黨"、 "劫民濟王", 這是金正日政權對朝鮮老百姓公然的、赤裸裸的掠奪。

如此粗暴手段,當今世界,恐怕也只有在朝鮮才行得通,由此,世界也見證金正日的"本事":硬是將朝鮮半島北半部,變成一個大監獄;所有的朝鮮民眾,都成了這個大監獄的犯人,"只准他們規規矩矩,不准他們亂說亂動。"予取予奪,任宰任剮。

改幣之前,今年九月,平壤當局還修改"憲法",放棄"共產主義",對此,金正日說:"對共產主義沒有把握,但對社會主義我想嘗試一下。"

然而,"憲法"中被去掉的"共產主義"字樣處,都為金正日的"先軍思想"所取代,猶如中共放棄"以階級鬥爭為綱"、改提"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一樣,換湯不換藥。修改後的"憲法",同時賦予金正日更大權力,稱"委員長是全軍和全國的最高將領",金氏獨裁,果然是變本加厲。

修改後的朝鮮"憲法",還在第八條中增加"尊重和保護人民的人權"一語。原來,平壤當局正竭力與美國套近,圖謀撈取經濟和政治利益,在美國特使到訪前,要掙個"表現"。這使人聯想到,2004年,中共曾在其"憲法"中加入"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一語,孤零零的九個字。都是面子功夫、"形象工程"、欺世盜名的招牌。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