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人涉嫌觸犯商業秘密法被中國拘留(圖)

發表:2009-12-18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汽車專家胡志成1998年存照
 
美國汽車專家胡志成以「涉嫌侵犯商業秘密」的罪名被羈押一年多,中國當局至今仍未出示任何證據。評論認為,這是中國再次利用商業秘密法規的模糊空間恐嚇外籍華人。

美聯社說,胡志成原受雇於新澤西安格(Engelhard Corp)公司,負責研究降低汽車尾氣排放的淨化催化劑。經過多年努力,他成功研製出一種催化劑,可以讓越野吉普車的尾氣排放滿足轎車的排放標準,因此摘 取愛迪生專利發明獎(Thomas Alva Edison Patent Award)。

胡志成2008年11月被天津警方以「涉嫌侵犯商業秘密」為由拘留,迄今拘押已超過一年。美國駐北京使館說,領事官員雖然獲准前往天津探視,但警方不許胡志成接觸閱讀材料,家人信件要經過檢查,領事官員甚至不許帶聖經給他。

*缺乏證據 威脅當事人*


但天津檢方迄今沒有提出有利的證據。美國使館官員說,檢方已經兩次將案件發回警方,要求重新調查。

胡志成對前往探視的美國官員說,調查人員威脅控告他,要他將在美國登記的專利使用權轉交給天津海賽,否則就提起控告。

安格公司後來被德國巴斯夫(BASF Group)化學集團收購。集團媒體關係部主任麥克爾·格拉比基(Michael Grabicki)對美國之音說,集團沒有對胡志成提出過法律訴訟,中國政府也沒有同公司聯繫過。

格拉比基說:「他(胡志成)從來沒有為我們公司工作過。他2004年離開安格公司,我們2006年收購了安格,所以我們從來跟他沒有接觸。」

胡志成的妻子李紅(Hong Li)對美聯社說,胡志成被拘留,是因為天津大港區海賽特種材料有限公司抱怨她成立的一家公司技術發展過快,對海賽構成了威脅,於是以「侵犯商業秘密」的罪名提起訴訟,警方從天津趕到她在中國的公司,搜繳了電腦硬碟和生產材料。

人在洛杉磯的李紅說:「你不能僅僅因為認為對方的研發過快,就控告對方」,「這個案件的處理是非法的。」

李紅說,胡志成起初利用自己的技術同天津海賽合作, 海賽很快獲益、一躍成為當地納稅大戶。胡志成後來為無錫威孚環保公司工作,擔任首席科學家。博訊網說,胡志成還當選江蘇省先進青年科學家。

*商業秘密含義模糊用作工具*

今年7月,澳大利亞力拓集團上海辦事處胡士泰等4名員工因涉嫌竊取中國國家機密在上海被拘捕,後來控罪改為涉嫌竊取商業秘密。

美聯社援引法律專家的話說,國家機密罪和商業秘密罪的界定都模糊不清,經常為國營企業和背後的官員利用。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中國法律專家孔傑融 (Jerome Cohen)教授批評商業秘密有時能上升到國家機密,國家機密在必要時也能降為商業秘密,十分可笑。他說:「什麼是國家機密?是不是因為資訊涉及到國營公 司」?

美國新型市場戰略公司(Emerging Market Strategies Company)總裁威廉·甘布爾(William Gamble)說,國家機密尚且如此,商業秘密更是被中國國營企業用來當成對外商業談判工具,這在力拓案件中十分明顯。

甘布爾說:「他們使用商業秘密法律當成武器用,讓力拓集團降低鐵礦石的價格,我完全相信這點。這基本起了反作用。我認為,他們基本上是試圖恐嚇力拓集團,讓他們降低合約價格,但沒有成功,反而讓情況更加糟糕。」

美聯社說,胡志成和無錫威孚環保公司已經聘請上海律師朱妙春擔任辯護律師,朱妙春對此案謝絕評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