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人涉嫌触犯商业秘密法被中国拘留(图)

发表:2009-12-18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汽车专家胡志成1998年存照
 
美国汽车专家胡志成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的罪名被羁押一年多,中国当局至今仍未出示任何证据。评论认为,这是中国再次利用商业秘密法规的模糊空间恐吓外籍华人。

美联社说,胡志成原受雇于新泽西安格(Engelhard Corp)公司,负责研究降低汽车尾气排放的净化催化剂。经过多年努力,他成功研制出一种催化剂,可以让越野吉普车的尾气排放满足轿车的排放标准,因此摘 取爱迪生专利发明奖(Thomas Alva Edison Patent Award)。

胡志成2008年11月被天津警方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为由拘留,迄今拘押已超过一年。美国驻北京使馆说,领事官员虽然获准前往天津探视,但警方不许胡志成接触阅读材料,家人信件要经过检查,领事官员甚至不许带圣经给他。

*缺乏证据 威胁当事人*


但天津检方迄今没有提出有利的证据。美国使馆官员说,检方已经两次将案件发回警方,要求重新调查。

胡志成对前往探视的美国官员说,调查人员威胁控告他,要他将在美国登记的专利使用权转交给天津海赛,否则就提起控告。

安格公司后来被德国巴斯夫(BASF Group)化学集团收购。集团媒体关系部主任麦克尔·格拉比基(Michael Grabicki)对美国之音说,集团没有对胡志成提出过法律诉讼,中国政府也没有同公司联系过。

格拉比基说:“他(胡志成)从来没有为我们公司工作过。他2004年离开安格公司,我们2006年收购了安格,所以我们从来跟他没有接触。”

胡志成的妻子李红(Hong Li)对美联社说,胡志成被拘留,是因为天津大港区海赛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抱怨她成立的一家公司技术发展过快,对海赛构成了威胁,于是以“侵犯商业秘密”的罪名提起诉讼,警方从天津赶到她在中国的公司,搜缴了电脑硬盘和生产材料。

人在洛杉矶的李红说:“你不能仅仅因为认为对方的研发过快,就控告对方”,“这个案件的处理是非法的。”

李红说,胡志成起初利用自己的技术同天津海赛合作, 海赛很快获益、一跃成为当地纳税大户。胡志成后来为无锡威孚环保公司工作,担任首席科学家。博讯网说,胡志成还当选江苏省先进青年科学家。

*商业秘密含义模糊用作工具*

今年7月,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胡士泰等4名员工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在上海被拘捕,后来控罪改为涉嫌窃取商业秘密。

美联社援引法律专家的话说,国家机密罪和商业秘密罪的界定都模糊不清,经常为国营企业和背后的官员利用。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律专家孔杰融 (Jerome Cohen)教授批评商业秘密有时能上升到国家机密,国家机密在必要时也能降为商业秘密,十分可笑。他说:“什么是国家机密?是不是因为资讯涉及到国营公 司”?

美国新型市场战略公司(Emerging Market Strategies Company)总裁威廉·甘布尔(William Gamble)说,国家机密尚且如此,商业秘密更是被中国国营企业用来当成对外商业谈判工具,这在力拓案件中十分明显。

甘布尔说:“他们使用商业秘密法律当成武器用,让力拓集团降低铁矿石的价格,我完全相信这点。这基本起了反作用。我认为,他们基本上是试图恐吓力拓集团,让他们降低合约价格,但没有成功,反而让情况更加糟糕。”

美联社说,胡志成和无锡威孚环保公司已经聘请上海律师朱妙春担任辩护律师,朱妙春对此案谢绝评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