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中美經濟的角鬥場 哥本哈根氣候峰會(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09-12-18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表面上,哥本哈根的環境峰會是國際社會對氣候變化,減排廢氣的峰會,實際上,很多觀察人士心知肚明,這是中美之間的經濟角鬥。

根據國際能源署的預測,接下來20年的時間,幾乎所有新增加的廢氣都來自於發展中國家,其中有一半來自中國。最具爭議性的是,發達國家要不要撥款幫助中國減排廢氣?

北京政府的答案是肯定的,理由是,發達國家已經走完了經濟騰飛的過程,已經造成了環境污染,現在限制發展中國家發展經濟,當然要提供資金幫助;而且90年代簽署的京都協議也是要求發達國家幫助發展中國家減排廢氣。

但是美國堅持說,不能把中國當作普通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是世界上吸引外資最多的國家,是美國最大的債主,經濟在過去30年來一直高速增長,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無法想像美國的納稅人會同意支援中國改善環境。

中美兩國排放的廢氣,佔全世界的40%,如果中美達不成協議,就不可能有實質意義的環保協議。

在環境問題上的分歧,其實反應了中美兩國未來幾十年內的經濟角力。美國企業界報怨說,白宮單方面保證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增加成本,而中國沒有嚴格的環保政策,美國產品更無法跟中國產品競爭,美國將日益喪失經濟實力。在哥本哈根峰會之前,美國答應到2020年的時候,減排廢氣17%;北京政府承諾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到2020年,把碳強度,也就是產品平均廢氣排放量,減少45%。

但就算是北京政府能兌現這個承諾,中國的廢氣排放量,到2020年還會增長75%。

歐巴馬政府要在環保上有一番作為,而且美國環保人士在政治上勢力強盛,白宮的承諾不會假,而且美國環境保護局已經把二氧化碳當作污染進行管制,可見歐巴馬政府的決心;但是中國的承諾,本開場白置疑其可信度。

首先,北京政府不兌現承諾,說一套做一套是有歷史記錄的;其次,發展經濟是中共的執政基礎,不要說經濟衰退,就是速度慢下來都會動搖其統治,怎麼會做出這種影響經濟發展的承諾呢?

國際社會要是信以為真就太可笑了。哥本哈根峰會期間,北京政府堅持不允許國際社會監督廢氣減排的承諾,中國又沒有新聞自由,能相信中共自己監督自己嗎?一個沒有監督、不透明的協議又有什麼用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