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克成:中國物價為何暴漲?

作者:周克成 發表:2009-12-19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物價為何上漲?答案永遠只有一個:在市場中流通的貨幣量相對於物品來說增加了。這可能是貨物的急劇減少造成的,也可能是貨幣供應量的大幅增加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兩者兼而有之。總之,如果市場中的物價持續普遍上漲的話,我們不可能再找到其他原因了。

很不幸,中國政府多年來堅持的匯率管制政策,恰恰同時造成了如上兩個結果。一方面,貨物供應量相對減少了;另一方面,貨幣供應量增加了。在兩方夾攻的情況下,物價普遍大幅上漲就是必然的結果。

首先,多年來的匯率管制政策,導致人民幣匯率在國際上被嚴重低估。而匯率低估,就是賤賣國貨。本來隨著質量的提高,中國貨在國際市場變得越來越受歡迎,伴隨著這一點的,應該是價格的上漲。但政府說不,它要通過匯率管制壓低中國貨的價格。這讓中國貨在國際市場上愈加受歡迎了,更多的貨物通過集裝箱一船船運到國外去了。而只要這樣的情況繼續,那能留在國內的物品自然就得相應減少。

其次,人民幣低估的同義詞,就是外幣價值高估。這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我們要購買外國貨變得更貴了!我們的貨物是運了許多出去,錢也賺了不少,但在匯率管制下,我們要去花這筆錢可不值得。本來那美國貨賣10美元,只值得我們花40塊人民幣去買的,但政府一定要我們掏70塊錢,除了昏官花百姓的錢,還有多少人覺得那樣干會划算?

更糟糕的是,"穩住了匯率,引入了通脹"。在中國目前的發鈔制度下,當有一塊美元進入中國,就會有近7塊錢人民幣被放出來,流通到市場當中去。就是說,人民幣被低估得越厲害,進入中國的外匯越多,被投放到市場的人民幣也就越多。而只要貨幣發行量增加了,通貨膨脹就是必然的結果。

算一下2003年以來中國外匯儲備的增長量,我們就知道政府因為"外匯管制"而增發了多少鈔票。2003年左右,中國的外匯儲備還只有3000 億美元,而在2009年突破了2萬億美元。6年間增加了1.7萬億,以1比7 的粗略比值算,這6年間中國政府因外匯管制而增發的貨幣多達11.9萬億元人民幣。從2008年中國貨幣供應量為54萬億看,這個增幅絕對不算小。貨幣增發了這麼多,老百姓對物價上漲的感受不切身入肉才怪呢。

我還想指出的一點是,這並非中國政府發鈔的唯一依據。中國政府還可以很多別的藉口增發貨幣,比如為了刺激經濟、為了四萬億投資等等。就是說,有了一美元,你就得多印7塊人民幣,但你如果要多印的話,也不一定要有這一美元才行。

但不管怎樣,錯誤的匯率管制政策就是中國通貨膨脹最重要導火索之一。因此我們完全可以斷定,只要不對當前的貨幣政策作出根本性的變革,那通脹就必將繼續。而中國人也就必然離不開物價持續普遍上漲的生活。只怕通貨膨脹嚴重到了一定的程度,那中國政府就得像1991年的蘇聯、像過去一個月的朝鮮一樣搞所謂的貨幣改革,實行一種更加明目張膽的搶劫行為。但是,蘇聯的教訓,某些人真的沒看到嗎?朝鮮也許即將到來的教訓,你們真的以為可以躲得過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牛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