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包圍立法會抗議興建高鐵(組圖)

發表:2009-12-19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兩千名香港市民週五包圍立法會﹐抗議政府提出撥款六百多億港元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而有泛民議員就在立法會上提出反對撥款方案但遭否決。由於會議至晚上仍有多名議員未發言﹐立法會押後審議及表決高鐵撥款。(畢子默報導)


12月18日日間,己經數百市民聚集香港立法會外看直播。(粵語部李建軍拍攝)

大批香港市民抵制政府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的決心堅定﹐在週五塞冷的天氣下﹐從早上開始﹐大批聚集到立法會外示威﹐他們靜坐、唱歌、拉橫幅、叫口號及舉行燭光集會﹐反對高鐵現方案撥款。

黃俊邦是其中一名參加了示威活動的青年反高鐵團體代表﹐他在週五傍晚接近八點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場還有三百多名示威者未肯散去﹐而全日示威高峰時人數更多達近二千﹐他們不少都是請假參加示威的。

記者﹕"你們現時現場情況是怎樣呢﹖"

黃俊邦﹕"現在還有大約三百人......已經準備結束了﹐因為今天(高鐵撥款方案) 已經通過不了。"

記者﹕"今天最高峰時示威人數有多少﹖"

黃俊邦﹕"大約兩千。"

記者﹕"警方那邊也很‘大陣仗'嗎﹖"

黃俊邦﹕"是的﹐現在現場仍有大約三百警察。"

記者﹕"立法會擱置表決撥款﹐你們是否認為是一個勝利﹖"

黃俊邦﹕"今年它(政府)已經不能獲得撥款﹐因此是一個小的勝利。一月份財委會會再開會﹐我們就會一直反對它興建。"

記者﹕"會不會很意外今天有那麼多人參加示威﹖主要是年青人比較多﹖"

黃俊邦﹕"是的﹐他們主要都是請假或者不上學過來的。"


12月18日晚間,在立法會財委會結束辯論前,大批市民擠得水泄不通。(粵語部李建軍拍攝)

除了大批"80後" 的年青市民外﹐週五參加示威靜坐的還有大批高鐵拆遷村民、建造業代表、文化界人士等。在大批示威者包圍立法會的同時﹐多名泛民主派議員則在會場內就高鐵撥款方案提出強烈反對聲音。其中公民黨議員湯家驊動議要求聘請獨立專家就高鐵方案提意見﹔社民連議員梁國雄就指上次鐵路事宜小組通過撥款時未有申報利益、有損公正﹐故要求政府收回議案﹐但兩人的意見均被否決﹐其後大會從下午三點開始討論撥款議案﹐不過到了傍晚7點﹐仍有十多名議員等候發言﹐最後立法會財委會主席劉慧卿宣布休會﹐押後審議和表決高鐵撥款﹐下次會議將會在來年一月八日召開。

其實﹐香港市民反對興建高鐵﹐除了因為質疑政府動用六百多億"天價" 興建製造高鐵是否適當、以及高鐵建成後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外﹐更有市民甚至擔心高鐵日後會成為中國當局派遣部隊南下鎮壓的交通工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