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包围立法会抗议兴建高铁(组图)

发表:2009-12-19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两千名香港市民周五包围立法会﹐抗议政府提出拨款六百多亿港元兴建广深港高速铁路﹔而有泛民议员就在立法会上提出反对拨款方案但遭否决。由于会议至晚上仍有多名议员未发言﹐立法会押后审议及表决高铁拨款。(毕子默报道)


12月18日日间,己经数百市民聚集香港立法会外看直播。(粤语部李建军拍摄)

大批香港市民抵制政府兴建广深港高速铁路的决心坚定﹐在周五塞冷的天气下﹐从早上开始﹐大批聚集到立法会外示威﹐他们静坐、唱歌、拉横额、叫口号及举行烛光集会﹐反对高铁现方案拨款。

黄俊邦是其中一名参加了示威活动的青年反高铁团体代表﹐他在周五傍晚接近八点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场还有三百多名示威者未肯散去﹐而全日示威高峰时人数更多达近二千﹐他们不少都是请假参加示威的。

记者﹕"你们现时现场情况是怎样呢﹖"

黄俊邦﹕"现在还有大约三百人......已经准备结束了﹐因为今天(高铁拨款方案) 已经通过不了。"

记者﹕"今天最高峰时示威人数有多少﹖"

黄俊邦﹕"大约两千。"

记者﹕"警方那边也很‘大阵仗'吗﹖"

黄俊邦﹕"是的﹐现在现场仍有大约三百警察。"

记者﹕"立法会搁置表决拨款﹐你们是否认为是一个胜利﹖"

黄俊邦﹕"今年它(政府)已经不能获得拨款﹐因此是一个小的胜利。一月份财委会会再开会﹐我们就会一直反对它兴建。"

记者﹕"会不会很意外今天有那么多人参加示威﹖主要是年青人比较多﹖"

黄俊邦﹕"是的﹐他们主要都是请假或者不上学过来的。"


12月18日晚间,在立法会财委会结束辩论前,大批市民挤得水泄不通。(粤语部李建军拍摄)

除了大批"80后" 的年青市民外﹐周五参加示威静坐的还有大批高铁拆迁村民、建造业代表、文化界人士等。在大批示威者包围立法会的同时﹐多名泛民主派议员则在会场内就高铁拨款方案提出强烈反对声音。其中公民党议员汤家骅动议要求聘请独立专家就高铁方案提意见﹔社民连议员梁国雄就指上次铁路事宜小组通过拨款时未有申报利益、有损公正﹐故要求政府收回议案﹐但两人的意见均被否决﹐其后大会从下午三点开始讨论拨款议案﹐不过到了傍晚7点﹐仍有十多名议员等候发言﹐最后立法会财委会主席刘慧卿宣布休会﹐押后审议和表决高铁拨款﹐下次会议将会在来年一月八日召开。

其实﹐香港市民反对兴建高铁﹐除了因为质疑政府动用六百多亿"天价" 兴建制造高铁是否适当、以及高铁建成后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外﹐更有市民甚至担心高铁日后会成为中国当局派遣部队南下镇压的交通工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