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號1015 「俞式」反腐進入深水區

發表:2009-12-19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社保案之後,上海反腐又進入高潮。

上海市紀委12月13日宣布,上海市普陀區原區長蔡志強因涉嫌受賄犯罪,已於近日被移交司法機關依法查處。《中國經營報》記者通過多方採訪證實,蔡志強是今年10月15日被雙規,這個在內部被稱為"1015"號案件,在上海官場引起震動,因為這是繼社保案之後,上海又一名局級幹部因涉腐被查處。

代號1015 "俞式"反腐進入深水區

11月12日,上海市市委書記俞正聲透露:"近兩年,紀委立案查處的局級幹部17人,處級幹部100多人,有些案件是惡劣,也是驚人的,當然現在有些案件還沒有正式移交,但初步查明的有些案件是驚人的。"

顯然,蔡志強屬於這17個局級幹部之一。

代號"1015"

記者瞭解到,蔡志強是今年10月15日被上海紀委雙規的,因此,在上海反腐系統該案件被編號為"1015"。而緊接著在12月10日,上海市人大常委會發布公告,接受普陀區原區長蔡志強提出的辭去上海市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的請求,終止其代表資格。隨後,上海市紀委13日又宣布,上海市普陀區原區長蔡志強因涉嫌受賄犯罪,已於近日被移交司法機關依法查處。

"我們9月30日還跟蔡志強在一起吃飯,那時他臉色感覺很難看,吃飯時候也沉默寡言,強顏裝笑,我們當時只是覺得仕途不順而已,沒想到他馬上會被抓。"據接近蔡志強的一位人士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飯局結束後,望著蔡上車遠去的背影,感覺他很孤獨、淒涼。"

另外一位跟蔡志強十分熟識人士還透露,他曾經在今年夏天跟蔡志強一起吃飯。據悉,蔡當時就感覺到自己要出事。

多位接受採訪的知情人士向記者證實,蔡志強出事,主要是蔡的一位情婦長期舉報,才使紀委掌握蔡犯事的一些蛛絲馬跡。這位情婦是蔡在上海人事局任職時相識的,該情婦離異後未婚,蔡調到普陀區任職時還把這位情婦調到普陀區。

"蔡這位情婦一直想轉正,成為‘普陀區第一夫人',但蔡考慮到仕途影響,始終拒絕。"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最後,蔡情婦便向紀委舉報蔡,還是實名舉報。"在上海市紀委通報的情況中也有蔡志強"道德敗壞、生活腐化"這一說法。

據瞭解,該案目前由上海紀委移交到上海檢察院二分院,《中國經營報》記者從上海檢察院反貪局一位人士得到證實,該案目前仍在上海檢察院二分院偵查階段中,尚未移交法院,蔡的犯罪事實尚未查清,罪名尚未確定,二分院給上海檢察院反貪局匯報的材料也只是寥寥數字,由於蔡是局級幹部,偵查階段都是保密的。

而在蔡志強被抓後,其家屬已聯繫了上海著名律師陶武平並請其為代理人,陶武平律師的當事人涉及眾多貪官,在社保案中,其曾為凌寶亨(上海市國資委原主任)、陳超賢(上海市長寧區原區委副書記、代理區長)和吳明烈(上海新黃浦[14.09 -1.67%]集團原總裁)做過代理;也曾為孫路一(上海市委原副秘書長)做過辯護。

雙面蔡志強

而據《中國經營報》多方查證獲悉,蔡志強被抓,除了因為生活作風,主要還是涉嫌經濟犯罪和職務犯罪。

蔡的經濟犯罪主要是蔡在普陀房地產開發中的違規操作,蔡在擔任區長期間,還擔任普陀區土地使用權招標拍賣掛牌領導小組組長,普陀區的好幾個地產項目跟他都有關。蔡被抓進去後,普陀區好幾個房地產老闆先後被找去談話,"過去跟他交往甚密的很多企業界的朋友現在都人心惶惶。"至於職務犯罪,據該人士透露,主要是蔡把普陀區一家國資的企業資金挪作他用,資金收不回來,也是導致蔡案發的又一個關鍵原因。

其實在蔡被抓之前,坊間一直就有傳言。今年5月,蔡志強從普陀區委副書記、區長任上調至上海安監局任巡視員,從一個握有實權的區長到一個閑差巡視員,坊間就開始傳言蔡可能"出了問題"。在蔡被調走後,時任徐匯區常務副區長的孫榮乾接替蔡的職位,當時官方給出的信息是"蔡另有任用"。由於蔡當時尚未被抓,於是外界便把這次調離視為"上海較大範圍調整區級領導幹部的開始"。

在被雙規之前,蔡志強確實非常的光鮮和受人好評。

今年45歲的蔡志強,是上世紀60 年代生人,復旦大學畢業。2001年,蔡志強任上海市人事局人才開發處處長,2003年,蔡志強被提拔為上海市人事局副局長。從2005年起,蔡志強的身份已經是上海普陀區委常委、副區長;2006年,他又升任普陀區委副書記、代區長;2008年左右,蔡志強擔任普陀區委副書記、區長。從蔡的履歷就可以看出,40歲出頭就當上了副區長,因此在很多普陀區官員看來蔡"年輕有為、前途不可估量",還有不少跟蔡相識的企業朋友認為蔡"做事謹慎、低調不張揚。"

因此,在蔡被抓後,外界將蔡與當下正在各個電視臺熱播的電視劇《蝸居》中男主人翁宋思明形象進行對比:"都位高權重、年輕有為"、"都栽在情婦上"、"都跟房地產企業有染"、"都很嫻熟駕馭官場、市場和情場"......

在被雙規前,蔡的為人為官均受到好評。對他公認的評價就是,"思路開闊,思維敏捷,敢作敢為"。

據悉,每年除夕夜蔡都會到玉佛寺去上香祈福,並在玉佛寺前給他的領導、同事、朋友發祝賀簡訊。

更有官員透露,在2009年元旦,蔡志強一個人飛到東北,只是為了去監獄看望他的一位因為社保案被關的老領導。蔡的這一做法,受到官場稱讚。

而蔡志強被抓,被外界認為是俞正聲加大反腐應聲落馬的又一高官。

而據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整個普陀區官場人心惶惶,起碼有十幾位處級幹部正在接受調查。其中,原普陀區辦公室主任殷坤能已經確定"落馬"。為此,本報記者向上海紀檢部門求證,但並未得到正式回應。據瞭解,殷坤能從2006年12月起就任該職,此前曾擔任普陀區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後成為蔡的大管家。

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履新上海之際,正是上海社保案收官之際。

某知情人士告訴記者:"不排除有更多的官員落馬。"

免責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其原創性以及文中陳述文字和內容未經本站證實,對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內容、文字的真實性、完整性、及時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證或承諾,請讀者僅作參考,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


来源:中國經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