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号1015 “俞式”反腐进入深水区

发表:2009-12-19 1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社保案之后,上海反腐又进入高潮。

上海市纪委12月13日宣布,上海市普陀区原区长蔡志强因涉嫌受贿犯罪,已于近日被移交司法机关依法查处。《中国经营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证实,蔡志强是今年10月15日被双规,这个在内部被称为"1015"号案件,在上海官场引起震动,因为这是继社保案之后,上海又一名局级干部因涉腐被查处。

代号1015 "俞式"反腐进入深水区

11月12日,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透露:"近两年,纪委立案查处的局级干部17人,处级干部100多人,有些案件是恶劣,也是惊人的,当然现在有些案件还没有正式移交,但初步查明的有些案件是惊人的。"

显然,蔡志强属于这17个局级干部之一。

代号"1015"

记者了解到,蔡志强是今年10月15日被上海纪委双规的,因此,在上海反腐系统该案件被编号为"1015"。而紧接着在12月10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接受普陀区原区长蔡志强提出的辞去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终止其代表资格。随后,上海市纪委13日又宣布,上海市普陀区原区长蔡志强因涉嫌受贿犯罪,已于近日被移交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我们9月30日还跟蔡志强在一起吃饭,那时他脸色感觉很难看,吃饭时候也沉默寡言,强颜装笑,我们当时只是觉得仕途不顺而已,没想到他马上会被抓。"据接近蔡志强的一位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饭局结束后,望着蔡上车远去的背影,感觉他很孤独、凄凉。"

另外一位跟蔡志强十分熟识人士还透露,他曾经在今年夏天跟蔡志强一起吃饭。据悉,蔡当时就感觉到自己要出事。

多位接受采访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蔡志强出事,主要是蔡的一位情妇长期举报,才使纪委掌握蔡犯事的一些蛛丝马迹。这位情妇是蔡在上海人事局任职时相识的,该情妇离异后未婚,蔡调到普陀区任职时还把这位情妇调到普陀区。

"蔡这位情妇一直想转正,成为‘普陀区第一夫人',但蔡考虑到仕途影响,始终拒绝。"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最后,蔡情妇便向纪委举报蔡,还是实名举报。"在上海市纪委通报的情况中也有蔡志强"道德败坏、生活腐化"这一说法。

据了解,该案目前由上海纪委移交到上海检察院二分院,《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上海检察院反贪局一位人士得到证实,该案目前仍在上海检察院二分院侦查阶段中,尚未移交法院,蔡的犯罪事实尚未查清,罪名尚未确定,二分院给上海检察院反贪局汇报的材料也只是寥寥数字,由于蔡是局级干部,侦查阶段都是保密的。

而在蔡志强被抓后,其家属已联系了上海著名律师陶武平并请其为代理人,陶武平律师的当事人涉及众多贪官,在社保案中,其曾为凌宝亨(上海市国资委原主任)、陈超贤(上海市长宁区原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和吴明烈(上海新黄浦[14.09 -1.67%]集团原总裁)做过代理;也曾为孙路一(上海市委原副秘书长)做过辩护。

双面蔡志强

而据《中国经营报》多方查证获悉,蔡志强被抓,除了因为生活作风,主要还是涉嫌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

蔡的经济犯罪主要是蔡在普陀房地产开发中的违规操作,蔡在担任区长期间,还担任普陀区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领导小组组长,普陀区的好几个地产项目跟他都有关。蔡被抓进去后,普陀区好几个房地产老板先后被找去谈话,"过去跟他交往甚密的很多企业界的朋友现在都人心惶惶。"至于职务犯罪,据该人士透露,主要是蔡把普陀区一家国资的企业资金挪作他用,资金收不回来,也是导致蔡案发的又一个关键原因。

其实在蔡被抓之前,坊间一直就有传言。今年5月,蔡志强从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任上调至上海安监局任巡视员,从一个握有实权的区长到一个闲差巡视员,坊间就开始传言蔡可能"出了问题"。在蔡被调走后,时任徐汇区常务副区长的孙荣乾接替蔡的职位,当时官方给出的信息是"蔡另有任用"。由于蔡当时尚未被抓,于是外界便把这次调离视为"上海较大范围调整区级领导干部的开始"。

在被双规之前,蔡志强确实非常的光鲜和受人好评。

今年45岁的蔡志强,是上世纪60 年代生人,复旦大学毕业。2001年,蔡志强任上海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处长,2003年,蔡志强被提拔为上海市人事局副局长。从2005年起,蔡志强的身份已经是上海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2006年,他又升任普陀区委副书记、代区长;2008年左右,蔡志强担任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从蔡的履历就可以看出,40岁出头就当上了副区长,因此在很多普陀区官员看来蔡"年轻有为、前途不可估量",还有不少跟蔡相识的企业朋友认为蔡"做事谨慎、低调不张扬。"

因此,在蔡被抓后,外界将蔡与当下正在各个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蜗居》中男主人公宋思明形象进行对比:"都位高权重、年轻有为"、"都栽在情妇上"、"都跟房地产企业有染"、"都很娴熟驾驭官场、市场和情场"......

在被双规前,蔡的为人为官均受到好评。对他公认的评价就是,"思路开阔,思维敏捷,敢作敢为"。

据悉,每年除夕夜蔡都会到玉佛寺去上香祈福,并在玉佛寺前给他的领导、同事、朋友发祝贺短信。

更有官员透露,在2009年元旦,蔡志强一个人飞到东北,只是为了去监狱看望他的一位因为社保案被关的老领导。蔡的这一做法,受到官场称赞。

而蔡志强被抓,被外界认为是俞正声加大反腐应声落马的又一高官。

而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整个普陀区官场人心惶惶,起码有十几位处级干部正在接受调查。其中,原普陀区办公室主任殷坤能已经确定"落马"。为此,本报记者向上海纪检部门求证,但并未得到正式回应。据了解,殷坤能从2006年12月起就任该职,此前曾担任普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后成为蔡的大管家。

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履新上海之际,正是上海社保案收官之际。

某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不排除有更多的官员落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中国经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