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協議挽回面子失去裡子

發表:2009-12-20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臺特派記者安德烈自哥本哈根發回報導稱,哥本哈根氣候峰會終於結束。大會最終只是對昨天晚上幾十國元首達成的協議表示認可,並未使用批准的字眼。這一結果距離峰會開幕時倡導的"改變我們的地球"的雄心相距甚遠。現在,喧騰的大會會場開始變得沉寂,官方代表,非政府組織成員,新聞記者正在陸續散去,哥本哈根冬天的早晨籠罩著濃濃的寒意。

今天早晨九點多,大會還在拖延。歐巴馬,溫家寶等多國首腦已經離去,但各國代表還在繼續爭吵,無法閉幕。一些代表對昨晚深夜匆忙宣布的協議表示不滿,大會對2010年氣候會議的日期、程序、以及工作方式還無法達成共識。

昨夜今晨,在最後關頭。峰會終於達成一項全球性的氣候協定。但是這項拖到最後關頭匆忙達成的協議甚至不包括在2050年全球減排百分之五十的目標。而且發達國家的減排被推遲到明年一月份再決定。德國總理默克爾建議在6個月後在德國波恩再舉行氣候談判,為下一次在年底召開的全球氣候大會鋪路。

應該肯定的是,有關氣候升溫限制在兩攝氏度以及向窮困國家從現在起到2020年提供1000億美元專款援助減排被寫進了協議。

七十七國集團發表聲明稱這一協議是歷史上最壞的協議。七十七國集團共有成員國130國,中國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員。擔任這一集團的主席國蘇丹談判代表說,這只是一項草案,尚未經過全體通過,蘇丹代表說須知只要有一國反對,協議就流產。非政府組織大地之友認為這一協議對窮人來說是一個災難。

哥本哈根氣候峰會本來預定在週五傍晚六點閉幕。上述協議是在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印度巴西南非四國先達成象徵性協議的情況下促成的。但這是一項很難令人滿意的協議,就連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承認:這是一項並不足以應對氣候變化的協議,但邁出了第一步。他認為要達成一項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很困難,需要時日。為了說服中國,歐巴馬昨天與溫家寶兩次會晤。美國稍後一些時候宣布,從現在起到2012年,美國將向窮國提供應對氣候轉暖資金36億美元。

法國總統薩科齊稱此項協議顯示聯合國體制開始衰竭。對於沒有在協議中寫上全球到2050年減排一半的要求感到失望。歐洲聯盟認為達成這樣一項不具約束力的協議根本不夠。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