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真有個小妹嗎

作者:汪燕崗 發表:2009-12-20 0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醒世恆言》卷十一《蘇小妹三難新郎》雲,蘇東坡有個小妹,貌不甚美,卻絕頂聰慧,連東坡也讚嘆道:"吾妹敏悟,吾所不及。"小妹不僅有才,而且眼光也 好,她自主擇婿,不選丞相王安石的獨子王雱,而選了才子秦觀,於是夫唱婦和,婚姻美滿。馮夢龍的這個故事流傳很廣,深受人們的喜愛。但歷史上是否有這樣一個蘇小妹,她是蘇東坡的妹妹嗎?是否嫁給了著名才子秦少游?這些都是很有趣的問題。

其實蘇軾並沒有妹妹,這在他父親蘇洵的《自尤》詩序中記載得很清楚,老蘇寫道:"蓋壬辰之歲而喪幼女,始將以尤其夫家,而卒以自尤也。女幼而好學,慷慨有過人之節,為文亦往往有可喜。既適其母之兄程濬之子之才,年十有八而死。而濬本儒者,然內行有所不謹,而其妻子尤好為無法。吾女介乎其間, 因為其家之所不悅。適會其病,其夫與其舅姑遂不之視而急棄之,使至於死。"

壬辰年是皇祐四年,即1052年,當時其幼女是十八歲,按宋朝人的習慣,孩子生下來就算一歲,那麼她應該生於1035年。而蘇軾生於 1036年,應該是弟弟。又蘇軾有《乳母任氏墓誌銘》,云:"乳亡姊八娘及軾",可知其姐名叫八娘。她是蘇家最小的女兒,蘇東坡另外還有兩個姐姐,可惜都 亡於幼年,詳見蘇洵《極樂院造六菩薩記》一文。

蘇八娘遭遇很悲慘,十六歲時嫁給了表兄程之才(程正輔),但婚後卻遭到程氏一家的虐待,終於憂憤成疾,兩年後便離開了人世。蘇洵怒不可遏, 當即寫了一篇《蘇氏族譜亭記》,不指名點姓地列舉了程家的六大罪狀。八年後蘇洵還自怨自責,又寫了《自尤》詩並序,詳細記載了八娘死於夫家一事。

蘇軾另有一堂妹叫小二娘,她是蘇軾伯父蘇渙的女兒,嫁給了文人柳仲遠,東坡曾經寫過幾首詩給小二娘,如《祭柳仲遠文二首》云:"痛我令妹,天獨與賢。德如召男,壽甫見孫。"又在《祭亡妹德化縣君文》中稱讚她:"維我令妹,慈孝溫文。事姑如母,敬夫如賓。"

可見無論是東坡的姐姐還是堂妹,都不是嫁給了秦少游,少游的妻子叫徐文美,這在他的《淮海集》卷三十六《徐君玉主簿行狀》中有記載:"(徐君 玉)子男五人,曰文通、文仲、文剛、文饒、文昌;女三人,曰文美、文英、文柔。初,君好學問,聚書幾萬卷,欲舉進士,而父祖不從,乃嘆曰:‘子當讀書,女 必嫁士人。'其後四子藝葉蔚然有成,而文通尤自立,又以文美妻余,如其志雲。"很顯然,後世蘇小妹的形象並不是根據蘇八娘或小二娘來塑造的,關於蘇小妹的 種種逸聞趣談,表現的是人們對蘇軾一家的喜愛,並因此吸引了大家的幻想。

蘇小妹的故事最早見於南宋無名氏的《東坡居士佛印禪師語錄問答》,又名《東坡問答錄》,或簡稱《問答錄》。其中《的對》一則記之曰:"東坡之妹,少游之妻也。"又《坡妹與夫來往歌詩》曰:"東坡之妹,聰慧過人,博學強記,尤工於文。有欲以秦少游議親者,妹索其所業,視之曰:‘秦之文粗以敵吾子由之才。'遂得偕伉儷。"後又錄東坡、秦少游、坡妹和佛印互相問答之詩,有六首被《醒世恆言》之《蘇小妹三難新郎》採入。《問答錄》是南宋說話人的底 本,可見蘇小妹的故事在南宋就隨著說話人的講說而逐漸形成,後代又不斷進行補充。

元代林坤《誠齋雜記》卷下記載曰:"子瞻有小妹,善辭賦,敏慧多辯,其額廣而如凸,子瞻嘗戲之曰,‘蓮步未離香閣下,梅妝先露畫屏前。'妹 即應聲曰‘欲扣齒牙無覓處,忽聞毛裡有聲傳。'以子瞻多鬚髯,遂以戲答之。是年十歲,聞者莫不絕倒。"明代陳霆《兩山墨談》和李詡《成庵老人漫筆》對此也 有記載,只是字句稍有不同。元代吳昌齡《東坡夢》雜劇:"東坡道:‘妹曰子美,嫁秦少游者是也。'"

可以說關於蘇小妹的故事流傳是頗廣的。但《醒世恆言》中的《蘇小妹三難新郎》無疑最膾炙人口,其敘事焦點已從《問答錄》中的蘇東坡和佛印,轉到了蘇小妹,從而成功地塑造出了一個難忘的藝術形象。

小說入話寫道:"至於大宋婦人出色的更多。就中單表一個叫作李易安,一個叫作朱淑真。他兩個都是閨閣文章之伯,女流翰苑之才。論起相女配夫, 也該對個聰明才子。爭奈月下老錯注了婚姻,都嫁了無才無學之人,每每怨恨之情,形於筆札。"其實李清照和丈夫趙明誠的婚姻十分美滿,這裡顯然不符合歷史事 實。但入話和正話相反,正是為了引出小妹和秦觀的婚姻美滿,以此突出主題。如入話所云:"說話的,為何單表那兩個嫁人不著的?只為如今說一個聰明女子,嫁 著一個聰明的丈夫,一唱一和,遂變出若干的話文。"

小說讚嘆的是小妹勝過男子的傑出才能,她十歲就為老父續了四句的繡毬花詩,蘇洵為之讚嘆。和秦觀在岳廟一問一答,應對如流,讓少游也大為佩 服。佛印寄來的長歌,連東坡也"看了兩三遍,一時念將不出,只是沉吟"。"小妹取過,一覽瞭然",就隨口吟了出來。東坡聽罷,大驚失色道:"吾妹敏悟,吾 所不及!若為男子,官位必遠勝於我矣。"作者大書小妹的才能就是要為女子鳴不平,說明女子也不必不如男。小說開場詩即道:"聰明男子做公卿,女子聰明不出 身。若許裙釵應科舉,女兒那見遜公卿。"結尾詩又道:"文章自古說三蘇,小妹聰明勝丈夫。"在男尊女卑的社會裏,這個思想可說是比較進步的。

傳統婚姻弊端就是講究門第等級或郎才女貌,要的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小妹卻是自主擇婿,看上的不是丞相王安石之子,而是才子秦少游。拜堂成親後,還要少游答對三題方能進房。而少游追求的也不是佳人,而是才女,小妹雖然清雅脫俗,但額角微凸,雙眼微瞘,容貌不揚,但兩人的愛情至死不渝。書中最後寫道,"其後小妹先少游而卒,少游思念不置,終身不復娶雲"。這種婚姻觀顯然是知識份子追求的理想,具有進步意義。

《醒世恆言》中的這篇《蘇小妹三難新郎》被抱瓮老人選入《今古奇觀》,從而廣為流傳。清初的小說戲曲合刊本《來鳳館合選古今傳奇》也選了此篇,題為《女翰林》,文字和《蘇小妹三難新郎》略有差別,內容上也多一些,其中如蘇小妹和秦少游婚後與蘇軾一起猜謎,同以墨斗為謎底,就為《蘇小妹三難新 郎》所無。其實仍見於《東坡居士佛印禪師問答錄》,只是把謎語由東坡和佛印所作改成東坡和秦少游所作,並且加了蘇小妹作的謎語。

此外,還有許多作品記載了蘇小妹的故事。如同為馮夢龍編的《古今談概》之酬嘲部第二十四"蘇小妹"條,也記載了小妹和東坡互以對方相貌特徵 開玩笑的戲語,文字和《誠齋雜記》、《戒庵老人漫筆》所載差不多。清初李玉有《眉山秀》傳奇,蓋源小說而頗有增飾,如王安石叫東坡為他取三峽之中峽水以治 肺病,東坡卻誤取下峽水,為安石所嗤而貶為黃州團練使的故事,以及秦少游娶長沙妓文娟為妾之事等。清乾隆時,小說家褚人獲的《堅瓠志》戊集卷四有"蘇黃論 詩"一條云:

東坡與小妹、山谷論詩。妹云:"清風、細柳、澹月、梅花,中要加一字作腰,成五言聯句。"坡云:"清風搖細柳,澹月映梅花。"妹云:"佳矣,未也。"黃云:‘清風舞細柳,澹月隱梅花。"妹云:"佳矣,猶未也。"坡云:"然則妹將何說?"云:"清風扶細柳,澹月失梅花。"二人撫掌稱善。

此外,值得注意的還有清代小說體的《東坡詩話》。此書開篇敘述了三蘇父子的家世,然後言明編撰大旨"父子兄弟一時同居翰苑,文采風華昭耀當世","一時文學之友有秦少游、黃山谷、米元章之流,方外之士有佛印、參廖之輩,名姬有朝雲、琴操之美,弟有子由,妹有小妹,皆一時之才,與東坡朝吟夕韻,笑傲詞場,留連詩酒,文集詩篇,不能盡述。今特紀其可佳可樂之句,清新逸韻之言,以供清玩耳。"小說吸取了《東坡居士佛印禪師語錄問答》、《蘇小妹三 難新郎》以及元人陳秀明的《東坡詩話錄》、《東坡文談錄》,明人王世貞的《蘇長公外紀》等材料,以東坡一家的活動為主線敷衍而成。其中關於小妹的故事大多 見於以前小說和筆記的記載,但有一些加工,凸現了小妹的才華。

總之,蘇小妹的故事儘管是虛構,但民間已賦予她以生命。當人們讀到小妹的傳說,不僅絕倒於她那份機智,那份清雅和伶俐,更讚嘆她對於愛情的大膽追求和獨到眼光。直到現在還有不少人把蘇小妹的故事改編成小說或戲劇,也可以看出人們對她喜愛之一斑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