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命運得益於希望而存續

作者:張三一言 發表:2009-12-20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種生物的命運是怎麼樣決定的?

大體上有兩種模式。一種是由命運的長河中的每一個瞬間、每一個小階段、每一件小事累積的總和;另一種模式是:一個瞬間完全改變總過程!第一種過程,較常見,我們很熟悉,憑經驗和簡單邏輯就可以認知道。一般地說,政治的改良屬這一類。第二種不常見,思維片面者很容易忽視和否定它的存在,於是認為人類命運只是無數瞬間的總和,一個瞬間是不可能完全改變總過程的;但是,現實中一個瞬間完全改變總過程的事實,我們還是不時遇到,往往還留下深刻印象。政治上的革命屬於這一類。因為一個瞬間完全改變總過程不常見,所以最好舉例說明之。

以下是給出一些"瞬間完全改變總過程"的證據。

其一,1530年一個西班牙人皮澤洛(皮薩羅)所帶領的軍團只是一支一百五十多人的烏合之眾到南美,1533年印加帝國滅亡。(1530-1533兩三年時間對印加/馬雅人來說是一個瞬間。)

其二,新軍第八鎮工程營後隊棚兵程定國舉起漢陽用步槍發出第一槍,於是完全改變了大清朝的歷史進程:一個龐然大物──大清朝就完了。(這一槍可夠瞬間了)

其三,大地震一瞬間,古城唐山發展的總過程就完全改變了。
...

當然,從理論上來說,完全改變總過程的瞬間,也是總過程的一個組成部分;是構成之後的命運因由之一。但是,這個總過程是包含了致使總過程作了重大或完全改變之瞬間的總過程,而不是排除致使總過程作了重大或完全改之變瞬間的總過程。即是說,總過程今天的現狀,是包含了眾多不改變總過程的瞬間和完全改變總過程的瞬間的總和。政治上一些思想片面的反革命改良派反對革命用常用的方法之一就是否定"完全改變總過程之瞬間"的存在。既然不存在"完全改變總過程之瞬間",就在理論上否定了革命的可能性和革命的事實──儘管革命真實了發生和存在過。但是這些思想片正者就曾多次說美國不是革命建國而是大陸制憲會議建國;也多次說中華民國的共和憲政民主政治實體的事實與孫中山的辛亥革命無關,而是臺灣人用改良方法反辛亥革命的成果。

以上是用否定存在"完全改變總過程之瞬間"的理論從根本上否定革命;以下用用否定人類希望或理想來否定革命理想,進而否定革命。

根據"完全改變總過程之瞬間"這一觀點,我們可以這麼說:正在哥本哈根召開的世界氣候大會是維護人自然環境史的一個瞬間;九十年前的辛亥革命是促進中國邁向現代人類文明的一個瞬間:它們都是人類命運總過無數瞬間的一個組成部分。

從哥本哈根召開的世界氣候大會和辛亥革命,我們可以見到人類命運是有一種力量推動其進程的。這個力量就是人類的希望(或說理想)。我們可以這樣說,人類進步是基於人類為希望和理想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