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得益于希望而存续

作者:张三一言 发表:2009-12-20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种生物的命运是怎么样决定的?

大体上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由命运的长河中的每一个瞬间、每一个小阶段、每一件小事累积的总和;另一种模式是:一个瞬间完全改变总过程!第一种过程,较常见,我们很熟悉,凭经验和简单逻辑就可以认知道。一般地说,政治的改良属这一类。第二种不常见,思维片面者很容易忽视和否定它的存在,于是认为人类命运只是无数瞬间的总和,一个瞬间是不可能完全改变总过程的;但是,现实中一个瞬间完全改变总过程的事实,我们还是不时遇到,往往还留下深刻印象。政治上的革命属于这一类。因为一个瞬间完全改变总过程不常见,所以最好举例说明之。

以下是给出一些"瞬间完全改变总过程"的证据。

其一,1530年一个西班牙人皮泽洛(皮萨罗)所带领的军团只是一支一百五十多人的乌合之众到南美,1533年印加帝国灭亡。(1530-1533两三年时间对印加/马雅人来说是一个瞬间。)

其二,新军第八镇工程营后队棚兵程定国举起汉阳用步枪发出第一枪,于是完全改变了大清朝的历史进程:一个庞然大物──大清朝就完了。(这一枪可够瞬间了)

其三,大地震一瞬间,古城唐山发展的总过程就完全改变了。
...

当然,从理论上来说,完全改变总过程的瞬间,也是总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构成之后的命运因由之一。但是,这个总过程是包含了致使总过程作了重大或完全改变之瞬间的总过程,而不是排除致使总过程作了重大或完全改之变瞬间的总过程。即是说,总过程今天的现状,是包含了众多不改变总过程的瞬间和完全改变总过程的瞬间的总和。政治上一些思想片面的反革命改良派反对革命用常用的方法之一就是否定"完全改变总过程之瞬间"的存在。既然不存在"完全改变总过程之瞬间",就在理论上否定了革命的可能性和革命的事实──尽管革命真实了发生和存在过。但是这些思想片正者就曾多次说美国不是革命建国而是大陆制宪会议建国;也多次说中华民国的共和宪政民主政治实体的事实与孙中山的辛亥革命无关,而是台湾人用改良方法反辛亥革命的成果。

以上是用否定存在"完全改变总过程之瞬间"的理论从根本上否定革命;以下用用否定人类希望或理想来否定革命理想,进而否定革命。

根据"完全改变总过程之瞬间"这一观点,我们可以这么说:正在哥本哈根召开的世界气候大会是维护人自然环境史的一个瞬间;九十年前的辛亥革命是促进中国迈向现代人类文明的一个瞬间:它们都是人类命运总过无数瞬间的一个组成部分。

从哥本哈根召开的世界气候大会和辛亥革命,我们可以见到人类命运是有一种力量推动其进程的。这个力量就是人类的希望(或说理想)。我们可以这样说,人类进步是基于人类为希望和理想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