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人民幣扭曲 全球失衡無解(圖)

發表:2009-12-22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10個月來,由於人民幣緊釘美元,對歐元竟貶值14%,實質匯率回覆到2002年水準,2005年外界迫使人民幣升值的努力又回到原點,全球貿易失衡的問題依然無解。(法新社)
 
歐美各國對人民幣升值的呼聲從未斷絕,但近10個月來,由於人民幣緊釘美元,對歐元竟貶值14%,實質匯率回覆到2002年水準,2005年外界迫使人民幣升值的努力又回到原點,全球貿易失衡的問題依然無解。

據《經濟學人》雜誌17日報導,中共總理溫家寶近期主持中國與歐盟高峰會議時氣急敗壞,指責歐盟客人施壓人民幣升值很不公平。在中共高層的眼裡,人民幣是中國內部的事,外人無權干涉。

這 樣的論點,根本杜絕不了國際上的悠悠之口。一個蕞爾小國經濟體或許可以在匯率上享有《紐約時報》專欄主筆馬丁·沃爾夫(Martin Wolf)所稱的「無足輕重的自由」(the liberty of insignificance),但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國,擁有2.3兆美元的外匯存底,匯率的自由決非僅是中國內部之事。

此外,人民幣 匯率也涉及到「全球再平衡」(global rebalancing)的問題。根據此一理論,美國家庭需要降低負債、增加儲蓄,使美國消費與進口需求同步減少,以改善巨額的經常賬逆差。另一方面,儲 蓄率高的中國卻要增加消費、增加進口,以減少超額的經常賬順差。

然而,中共官員卻辯稱,人民幣今年雖然貶值,但自2008年以來對多數主要貨幣是升值的(日圓除外)。而且,還宣稱4兆振興經濟策略成功,中國經濟復甦的力道優於多數先進國家。

不過外界擔心,這些刺激政策的好處全都給了國營企業,資源扭曲且經濟發展失衡,此外,刺激政策還衍生出產能過剩的問題,根本上並未改變中國經濟過度依賴投資與出口的本質,中國需要的反而是快速轉變經濟增長的模式,將高儲蓄的民眾購買力激發出來。

瑞銀經濟學家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認為,全球再平衡與家戶儲蓄無關,而與企業不斷升高的盈餘有關。由於人民幣趨貶,導致中國經常帳順差佔GDP比重由2003年的 2.8%升高至近期的高峰11%,這些順差大多成為企業的盈餘,因此,再平衡是透過人民幣的升值,讓中國企業過度集中的盈餘與儲蓄降低。

中共宣稱,他們4兆振興經濟創造了就業機會。其實不然,數千萬民工因去年金融風暴返鄉,今年的刺激政策卻不是為了這些失業的民工,反而給國營企業錦上添花。

中共掌權者不去關心老百姓的痛苦,卻去關照國營企業經理人的需求,這絕非一個為人民著想的共和國應有的做為。總而言之,中共為人民幣辯護的邏輯很難自圓其說,只能關起門來發發牢騷,講給自己人聽。

来源:《經濟學人》雜誌 大紀元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