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人民币扭曲 全球失衡无解(图)

发表:2009-12-22 0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10个月来,由于人民币紧钉美元,对欧元竟贬值14%,实质汇率回复到2002年水准,2005年外界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努力又回到原点,全球贸易失衡的问题依然无解。(法新社)
 
欧美各国对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从未断绝,但近10个月来,由于人民币紧钉美元,对欧元竟贬值14%,实质汇率回复到2002年水准,2005年外界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努力又回到原点,全球贸易失衡的问题依然无解。

据《经济学人》杂志17日报导,中共总理温家宝近期主持中国与欧盟高峰会议时气急败坏,指责欧盟客人施压人民币升值很不公平。在中共高层的眼里,人民币是中国内部的事,外人无权干涉。

这 样的论点,根本杜绝不了国际上的悠悠之口。一个蕞尔小国经济体或许可以在汇率上享有《纽约时报》专栏主笔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所称的“无足轻重的自由”(the liberty of insignificance),但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拥有2.3兆美元的外汇存底,汇率的自由决非仅是中国内部之事。

此外,人民币 汇率也涉及到“全球再平衡”(global rebalancing)的问题。根据此一理论,美国家庭需要降低负债、增加储蓄,使美国消费与进口需求同步减少,以改善巨额的经常账逆差。另一方面,储 蓄率高的中国却要增加消费、增加进口,以减少超额的经常账顺差。

然而,中共官员却辩称,人民币今年虽然贬值,但自2008年以来对多数主要货币是升值的(日圆除外)。而且,还宣称4兆振兴经济策略成功,中国经济复苏的力道优于多数先进国家。

不过外界担心,这些刺激政策的好处全都给了国营企业,资源扭曲且经济发展失衡,此外,刺激政策还衍生出产能过剩的问题,根本上并未改变中国经济过度依赖投资与出口的本质,中国需要的反而是快速转变经济增长的模式,将高储蓄的民众购买力激发出来。

瑞银经济学家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认为,全球再平衡与家户储蓄无关,而与企业不断升高的盈余有关。由于人民币趋贬,导致中国经常帐顺差占GDP比重由2003年的 2.8%升高至近期的高峰11%,这些顺差大多成为企业的盈余,因此,再平衡是透过人民币的升值,让中国企业过度集中的盈余与储蓄降低。

中共宣称,他们4兆振兴经济创造了就业机会。其实不然,数千万民工因去年金融风暴返乡,今年的刺激政策却不是为了这些失业的民工,反而给国营企业锦上添花。

中共掌权者不去关心老百姓的痛苦,却去关照国营企业经理人的需求,这绝非一个为人民着想的共和国应有的做为。总而言之,中共为人民币辩护的逻辑很难自圆其说,只能关起门来发发牢骚,讲给自己人听。

来源:《经济学人》杂志 大纪元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