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趕不上變化 英專家稱電子郵件或10年內消失

發表:2009-12-22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Email花了20年才形成風氣,但可能花不到一半的時間就會完全消失

湯姆·漢克斯和梅格·瑞安主演的《電子情書》,使Email在10年前成為了最時尚的通訊方式。中國人還給電子郵件起了個好聽的名字"伊妹兒"。可如今,"伊妹兒"漸漸老去,已經逐漸演變成了"灰妹兒"(grey mail)。

伊妹兒變灰妹兒

英國肯特大學社會人類學的一項調查表明,電子郵件已經失去了以往的魅力,上百萬的青少年已經不再把電子郵件作為主要的交流工具。為了交流更加迅速,越來越多的青少年開始轉向使用即時信息(IM)和社交網站,而非電子郵件。

儘管目前全世界的Email信箱還是滿滿的,但是專家相信,它們正在衰亡。原因是它們速度過慢、不方便聯繫。主持這項研究的大衛·澤特林教授稱,網民更願意選擇使用Facebook和Twitter,因為可以通過這類網站及時向所有朋友發布信息,節省了發送郵件和書寫文本的時間。英國的著名寬頻提供商TalkTalk也做過一次調查,發現只有50%的英國青少年認為Email是交流的首選。但是,老一輩人還是很依賴Email的,98%年齡在65歲以上的人還在使用Email。也許這就是"伊妹兒"如今被叫做"灰妹兒"的原因吧。

20年成名,10年消失

Email不再受寵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太不流行了。肯特大學的戴維·薩汀教授說:"Email花了20年才形成風氣。但可能花不到一半的時間就會完全消失。"專家推測,現在時髦的人喜歡"一次完成"的通訊方式。例如,在Twitter上的一則簡訊,同時可以發給所有的好友看。

"電子郵件最大的缺點就是又慢又不時尚,如果給朋友發送些相片要等上好久,如果是歌曲或視頻那就更慘。可是在社交網站上就可以直接進入我的主頁,隨便瀏覽了。還有,電子郵件中那些垃圾郵件也很惱人。"倫敦大學學生約翰·邵普說。MSN、QQ、 Twitter、Facebook......層出不窮的通訊軟體既有電子郵件的通信功能,同時還有即時性,此外,各種視頻、遊戲、播放功能給使用者帶來了很多娛樂效果。與它們相比,Email更像是步入不惑的中年人,和時尚流行漸漸脫節。

效率讓Email說拜拜

"我最喜歡IM的原因是,你可以邀請第三方加入對話,就好像電話的多方通話功能一樣,比起這些, Email顯得好無聊、好沉悶。"在中國傳媒大學大一學生張詩如看來,網路就像一個族群,發一條訊息,幾分鐘之內,感興趣的人馬上就會答覆你,大大節省了複製、轉發的時間。"這週要開聖誕舞會,我就把信息放在了MSN簽名、開心網動態區、Facebook留言板上,如今已經有70多人回覆了。"

在現代科技的幫助下,時尚、快捷、簡易才是現代人所追求的。"在過去的20年中,Email成為人們在網際網路上交流的主要模式,但這並不代表Email不會被代替。"TalkTalk的傳媒總監馬克·史密德告訴本報記者,在這個信息高速發展的社會,效率顯得尤為重要。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更傾向於一種快速簡短的溝通方式。根據這一趨勢,Email的未來並不樂觀,很有可能在10年之後就會漸漸退出歷史舞臺。 "比如,我只有在上班的時候才會去查郵件,那麼你的採訪就要耽誤2天的時間,可在Facebook上,2分鐘就解決了。"馬克說。


来源:國際先驅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