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天鵝絨革命之一(圖)

作者:約翰•辛普森 發表:2009-12-24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年前,柏林牆轟然倒下。柏林牆的倒塌標誌著東德共產獨裁政權的解體。它的發生加速了東歐共產黨各國的變化。

捷克隨後發生的天鵝絨革命,羅馬尼亞發生的推翻齊奧塞斯庫的革命。1989席捲東歐的劇變使東歐擺脫了40年的共產主義。

這一切發生在中國軍隊武力鎮壓天安門和平抗議的六四事件之後。為什麼天安門模式沒有在東德和其它東歐國家重演?共產政權垮臺20年來,這些東歐國家又發生了什麼?

約翰•辛普森 BBC國際事務主編

BBC資深記者辛普森目睹了89年中國的抗議和後來柏林牆的倒塌以及捷克和羅馬尼亞的巨變。在BBC製作的系列節目中,辛普森20年後故地重返,在德國,捷克和羅馬尼亞,訪問當年事件的親歷者。重現歷史真相。

20年前的1989年11月9日,冷戰時代最具象征特色的柏林牆倒塌了。隨後,東歐國家在經歷了四十年的共產黨統治後,開始了和平演變。

布拉格市中心的瓦茨拉夫廣場上可以說是布拉格最著名的地方。說是廣場,實際上這裡更像一條從山上延伸到山下去的大道。

這個廣場見證了捷克過去數十年的許多重大時刻:1939年抗議納粹德國入侵的示威、1969年抗議蘇聯入侵和1989年的天鵝絨革命。

1989年11月21日瓦茨拉夫廣場聚集20萬民眾

1989 年11月,我當時就在瓦茨拉夫廣場現在馬莎百貨公司大樓的陽台上,放眼看下去,廣場上人山人海。

凜冽的寒風中,人們掏出口袋裡的鑰匙搖晃,用這樣的嘲弄方式告訴共產黨人:你們該下臺了。

陽台上,從門後出來了兩個人。廣場上的民眾一見他們倆頓時沸騰起來。

其中一人看上去年紀很大,身體很弱,彎著腰,動作很慢。年輕的那個,對待這位老人的態度顯得小心謹慎,好像對待父親一樣溫順。

作家總統哈維爾

年輕的那位是瓦茲拉夫·哈維爾,作為劇作家和異議人士,他成為捷克"天鵝絨革命"的道德領袖。

年長的那位是亞歷山大·杜布切克,因為領導"布拉格之春"改革運動被解除了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第一書記的職務,1970年後更被下放勞動改造。

哈維爾和杜布切克慶祝捷克共產黨垮臺

從1969到1989年的二十年間,他從來沒有在公開場合露面。就在那一刻,我們所有的人都非常擔心,眼前的這場革命對他來說太遲了,因為他已經上了年紀,飽經滄桑。 不過,在人群的熱烈歡呼聲中,杜布切克的聲音又顯示出了力量。

接著,哈維爾也發表了講話。因為哈維爾長期被監禁,不准公開講話,很多人只知道他的名字,卻從來沒有聽過他說話。不過,他很快就贏得了聽眾的歡迎。每天都有越來越多的人參加示威抗議的隊伍,當工人們開始罷工後,捷克的共產黨政府垮臺了。

之後,群眾開始高呼"哈維爾去城堡"。布拉格城堡是捷克歷代國王的宮殿,也是後來捷克總統辦公地點。民眾這一呼聲實際上是要求哈維爾當總統。

異見人士

1983年,我作為BBC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前往布拉格採訪一次共產主義國家召開的和平大會。 我也是在那一年的這次大會期間到布拉格一個公園第一次見到哈維爾。當時公園裡應該佈置了一百個秘密警察,他們躲在樹上,樹叢裡,長凳子的後面。

在蘇維埃的龐大帝國中,捷克斯洛伐克對人權的侵犯程度是最為惡劣的。 哈維爾本人策劃了七七憲章運動,要求共產黨政府在簽署了赫爾辛基協議後兌現自己的人權承諾。因此,他一直被抓又被放,在監獄進進出出。

1968年"布拉格之春"運動被蘇聯殘酷鎮壓後,成千上萬的人被迫改變了他們正常的生活。他們找不到工作。以前一直有人說,捷克斯洛伐克守夜人和水暖工的受教育程度是世界上最高的。

1970年代,歐爾達·切爾尼丟掉了在一家出版社的工作。1989年天鵝絨革命之後,他成為哈維爾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但是在這之前的十多年,他一直找不到一份穩定的工作撫養年幼的孩子維持家庭。

切爾尼做過各種各樣的工作,幹過翻譯,當過口譯,有時為英美電影配寫捷克字幕。有時實在缺錢,他就到碼頭去當搬運工。

雖然切爾尼回憶說,當時的生活多姿多采,但實際整個社會氣氛是相當壓抑的。 布拉格的捷克共產黨政府比蘇聯政府還要強硬。

切爾尼回憶當時造成壓抑氣氛的主要原因是恐懼感滲透到社會每個角落。大家彼此懷疑,講話湊到耳朵邊小聲說,在家裡對孩子說完全不同的一番話,又總是叮囑孩子不要到外面、到學校去講。

全民革命

1989年11月捷克民眾積極參與天鵝絨革命

在革命者召開記者會的"神燈"劇院,當時彼得.埃克爾和瑪麗亞.蘇卡兩人都是劇院工作人員。

彼得是"神燈"劇院的舞臺管理員,瑪麗亞負責服裝。他們在劇院認出一個現在放垃圾的地方以前曾經有一道門。為了躲避當局的監聽,彼得從劇院樓上的花店延長了一條電話線。如果革命失敗,警方突襲劇院,這個地方可以上鎖,讓哈維爾在裡面給自由歐洲電臺或者BBC英國廣播公司,或者其它媒體打電話,讓外界知道革命者遭到了當局攻擊。

彼得說他很驚訝會參與革命,因為他並不是持不同政見者,也沒有革命性,但是劇院內十之八九的人都支持當時的革命。

1989年11月24日,革命者們的記者招待會突然中斷了,因為有新聞報告說,共產黨政府集體辭職。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