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爆債務危機 中國恐步後塵(圖)

作者:郭洋 發表:2009-12-25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杜拜築起外形似一棵棕櫚樹的"棕櫚島",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島嶼。Getty Images

近十年來,杜拜大興土木,在沙漠上建起室內人造滑雪場,在大海上築起人造島嶼,讓全世界瞠目結舌。但是由杜拜政府控制的杜拜世界公司(Dubai World),在12月1日宣布債務重組計畫,要求暫停償債6個月,頓時震動全球金融市場。
 
美銀預估,杜拜債務總計880億美元,其外債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03%。杜拜世界的負債就高達590億美元,旗下地產公司--棕櫚島集團(Nakheel)於12月14日到期的35億美元伊斯蘭債券,迫使杜拜主權債務危機浮出水面。

杜拜以金融融資和發展房地產起家,石油美元和國際金融資本的湧入,在近些年支撐著杜拜房地產價格的快速提高。如今杜拜房價暴跌,與2008年的高點相比,最多已經下跌70%。而中國和杜拜經濟的相似之處在於,兩者都嚴重依賴於房地產,而房地產發展都主要依賴於負債。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黃衛平認為,凡是靠房地產拉動的國家,結果都難逃崩盤命運。老大美國靠房地產拉動經濟的結局是崩盤;世界老二日本靠房地產拉動經濟的結局也是崩盤;中國的房地產也被列為崩盤之列。這個地球上靠房地產拉動經濟的國家結局都是崩盤,尤其當房地產和金融緊密結合成為一種金融衍生工具時,不崩盤簡直就不符經濟規律,尤其中國房地產業與金融的捆綁,比杜拜更加嚴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