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爆债务危机 中国恐步后尘(图)

作者:郭洋 发表:2009-12-25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杜拜筑起外形似一棵棕榈树的"棕榈岛",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岛屿。Getty Images

近十年来,杜拜大兴土木,在沙漠上建起室内人造滑雪场,在大海上筑起人造岛屿,让全世界瞠目结舌。但是由杜拜政府控制的杜拜世界公司(Dubai World),在12月1日宣布债务重组计划,要求暂停偿债6个月,顿时震动全球金融市场。
 
美银预估,杜拜债务总计880亿美元,其外债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3%。杜拜世界的负债就高达590亿美元,旗下地产公司--棕榈岛集团(Nakheel)于12月14日到期的35亿美元伊斯兰债券,迫使杜拜主权债务危机浮出水面。

杜拜以金融融资和发展房地产起家,石油美元和国际金融资本的涌入,在近些年支撑着杜拜房地产价格的快速提高。如今杜拜房价暴跌,与2008年的高点相比,最多已经下跌70%。而中国和杜拜经济的相似之处在于,两者都严重依赖于房地产,而房地产发展都主要依赖于负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黄卫平认为,凡是靠房地产拉动的国家,结果都难逃崩盘命运。老大美国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结局是崩盘;世界老二日本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结局也是崩盘;中国的房地产也被列为崩盘之列。这个地球上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国家结局都是崩盘,尤其当房地产和金融紧密结合成为一种金融衍生工具时,不崩盘简直就不符经济规律,尤其中国房地产业与金融的捆绑,比杜拜更加严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