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院士是官員 學術腐敗公開化

作者:施萍 秦越 發表:2009-12-25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初公布的中國科學院新增的35名院士中,八成是高校或研究機構的現任官員;中國工程院新增的48名院士,超過八成五是現任官員;有學者認為,這是中國學術界腐敗走向公開化,把最後一塊學術淨土也變異成了造假的場所。

院士屬於科研機構的最高頭銜,院士的人選名單由高校或科研機構單位的領導推薦,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須寅認為,這就容易造成自我推薦的現象。

須寅副教授:「最後由他們決定,那麼這種好處,院士是又有名又有利,這種好處他自己當然是當仁不讓了,首先他就推薦他自己了。」

據瞭解,中國工程院士人數自1994年到2003年,膨脹了近7倍,增長速度居世界之最,在院士人數激增的同時,科技的高層次創新卻呈現負增長,科技競爭力世界排名也從1998年的第13位,一路下滑到2003年的29位。

須寅表示,院士這個頭銜,現在被貶到一錢不值,以權勢謀取學術頭銜,是體製造成的學術腐敗。

須寅副教授:「以權勢謀取這種最高學術頭銜,現在都成了共產黨社會的一種正常的現象了,把一個很清靜的傳授知識的場所變成了一個爭奪名利的場所。」

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艾曉明則說,學術腐敗其實就是道德敗壞的現象。

艾曉明教授:「這個學術腐敗實際上就是道德敗壞嘛,把別人的論文換成你的名字,你想發表任何文章都是可行之事。」

須寅教授還指出,學術上的造假,會導致越來越少的科研人員進行知識和科研的探索,這將給學術界帶來災難。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