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血腥鎮壓反政府 至少15死(圖)

作者:編譯田思怡 發表:2009-12-29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朗反對派27日利用首都德黑蘭一場伊斯蘭教什葉派的追思活動擴大抗爭規模,遭安全部隊血腥鎮壓,至少15名示威者喪生,包括反對派領袖穆沙維的侄子。圖為一輛警用機車被縱火,烈焰衝天,示威者高舉勝利手勢。法新社

在伊朗爆發自今年6月總統大選以來最血腥的反政府暴動的第二天,伊朗當局28日展開新一波鎮壓行動,安全部隊突襲反對派辦公室,逮捕至少7名反對派重要人物,警方並以催淚瓦斯驅散聚集在醫院前追悼前一天被槍殺的反對派領袖穆沙維的侄子阿里的群眾。

穆沙維的另一侄子說,35歲的阿里遺體已被人從醫院移走,不知去向,使他們無法為他舉行葬禮。伊朗當局可能擔心葬禮時又會爆發衝突,因而將遺體移走。

28日的逮捕行動肯定會擴大政府與改革運動之間的衝突。自6月以來,改革運動面對政府一連串鎮壓,表現得愈挫愈勇。

反對派網站說,反對派領袖穆沙維的三名高級幕僚被捕,包括他的首席幕僚貝艾斯提。安全部隊也突襲前總統卡塔米的基金會,逮捕兩人。另外前外長雅茲迪和人權人士巴吉也被捕。

伊朗國營電視臺28日指出,至少15人在前一天的德黑蘭街頭暴動中喪生,其中至少10人是"反革命恐怖團體"成員,另5人是在激烈衝突中被"恐怖團體"殺害。

美國歐巴馬政府27日嚴厲譴責伊朗鎮壓抗議民眾,並表示支持伊朗民眾"執行普世權利"。

伊朗反對派領袖卡魯比在網站上發表聲明,質問政府怎麼可以在什葉派的阿舒拉(Ashura)聖日對民眾開火。他說,連革命前人民痛恨的伊朗國王巴勒維都不敢在這一天鎮壓人民。巴勒維極不得人心,伊朗政治人物被拿來與他比較,是極大的羞辱。

反對派網站和目擊民眾指出,安全部隊27日在德黑蘭強勢鎮壓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並向民眾開火,至少造成10人死亡,包括穆沙維侄子。伊朗許多城市均有民眾上街頭示威,並與安全部隊發生激烈衝突。

目擊者指出,以追悼什葉派第七世紀先聖胡賽因(Hussein)殉難進行的抗議活動,最後演變成6月以來最血腥、規模最大的衝突。有數百人受傷,警方表示已逮捕300人。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