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血腥镇压反政府 至少15死(图)

作者:编译田思怡 发表:2009-12-29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朗反对派27日利用首都德黑兰一场伊斯兰教什叶派的追思活动扩大抗争规模,遭安全部队血腥镇压,至少15名示威者丧生,包括反对派领袖穆沙维的侄子。图为一辆警用机车被纵火,烈焰冲天,示威者高举胜利手势。法新社

在伊朗爆发自今年6月总统大选以来最血腥的反政府暴动的第二天,伊朗当局28日展开新一波镇压行动,安全部队突袭反对派办公室,逮捕至少7名反对派重要人物,警方并以催泪瓦斯驱散聚集在医院前追悼前一天被枪杀的反对派领袖穆沙维的侄子阿里的群众。

穆沙维的另一侄子说,35岁的阿里遗体已被人从医院移走,不知去向,使他们无法为他举行葬礼。伊朗当局可能担心葬礼时又会爆发冲突,因而将遗体移走。

28日的逮捕行动肯定会扩大政府与改革运动之间的冲突。自6月以来,改革运动面对政府一连串镇压,表现得愈挫愈勇。

反对派网站说,反对派领袖穆沙维的三名高级幕僚被捕,包括他的首席幕僚贝艾斯提。安全部队也突袭前总统卡塔米的基金会,逮捕两人。另外前外长雅兹迪和人权人士巴吉也被捕。

伊朗国营电视台28日指出,至少15人在前一天的德黑兰街头暴动中丧生,其中至少10人是"反革命恐怖团体"成员,另5人是在激烈冲突中被"恐怖团体"杀害。

美国欧巴马政府27日严厉谴责伊朗镇压抗议民众,并表示支持伊朗民众"执行普世权利"。

伊朗反对派领袖卡鲁比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质问政府怎么可以在什叶派的阿舒拉(Ashura)圣日对民众开火。他说,连革命前人民痛恨的伊朗国王巴勒维都不敢在这一天镇压人民。巴勒维极不得人心,伊朗政治人物被拿来与他比较,是极大的羞辱。

反对派网站和目击民众指出,安全部队27日在德黑兰强势镇压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并向民众开火,至少造成10人死亡,包括穆沙维侄子。伊朗许多城市均有民众上街头示威,并与安全部队发生激烈冲突。

目击者指出,以追悼什叶派第七世纪先圣胡赛因(Hussein)殉难进行的抗议活动,最后演变成6月以来最血腥、规模最大的冲突。有数百人受伤,警方表示已逮捕300人。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