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知音、流水情長 俞伯牙.鐘子期

作者:陳菽蓁 發表:2009-12-30 1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昔者瓠巴鼓瑟,而流魚出聽;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故聲無小而不聞,行無隱而不形。玉在山而草木潤,淵生珠而崖不枯。為善不積邪,安有不聞者乎--《勸學篇.荀子》

摔碎瑤琴鳳尾寒,子期不在對誰彈?

夜霧,不知何時悄然隱走,迷迷茫茫的江面有一綹綹的水氣,直往那高懸的月兒飛去。望著緩緩清澈透亮的水面,月兒雖是娉娉婷婷含羞帶怯,欣喜的面容卻再也掩藏不住。

如此空靈美絕的樂音究竟何處傳來?也莫怪薄霧聞之紛紛起舞;江水為它沉靜無聲。這操琴之手又出自何人?惹得天上人間兩相動容!

忍不住探頭下望:夜裡的漢陽江畔,水闊天空杳無人跡。一片闇然的水側有琴音錚錚、似遠若近的飄來,漢陽江上絲絲垂柳,聞聲若感低回沉吟,這江邊之夜顯然不同於往常。原來那彈琴之人姓俞名瑞字伯牙,楚國郢都人氏,知名樂師也!

時當春秋戰國,伯牙返家途中路經漢陽江口,夜泊江岸,見江山勝景大為所動,焚香爐內、開囊取琴以拂弦遣懷。江上楊柳依依月色清朗,伯牙正好一抒胸中丘豁,只聽琴聲高妙爾雅,卻不知伯牙卻因而憶起授藝恩師成連先生。

年輕時隨先生苦學三年未能出師,師徒二人遠赴東海蓬萊山中求見名師,先生卻獨自駕舟去而不返,獨留伯牙一人在島上。潮水翻湧、山林杳杳,伯牙淒愴之情無以排解,於是撫琴高歌,創作了〈水仙操〉,曲罷自覺天人合一,琴藝更超以往,先生卻霎時出現伯牙面前。但不知,今夜此時,成連恩師仙蹤何往?此刻能否再來一會?可有人一如先生那般,深解伯牙琴音?

念頭方起,在這夜深人靜、客途舟中,感覺江上有人。伯牙命童子仔細搜尋,只聽有人應聲:"是山野樵夫,適才崖上避雨被琴聲吸引而來,別無他意。"伯牙聽他言談不俗,請來舟中一見。

兩人一見如故,互敘家鄉、年輪,又聽他對音律之道對答如流,一貫孤芳自賞乍遇同好,歡喜之情不可言喻。不禁邀約奉茶,暢談絲竹之樂。伯牙於是置琴座前,輕攏慢捻、屏氣調弦,琴音於焉流泄江上水面。

鐘子期凝神聽之,喟然而嘆:"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伯牙聽到子期懂他宮商之意,驚喜之際再下一曲。鐘子期心領神會由衷再嘆:"善哉乎鼓琴,湯湯乎若流水 !"

伯牙欣喜若狂,推琴而立長揖不起:"得此知音契友,吾生足矣!若蒙子期不棄,願結八拜之交,從此兄弟相稱、死生契闊!"是夜二人徹夜長談,並約定來年,中秋月明,江邊再會,殷殷話別不覺東方既白,兄弟二人只得含淚揮別。

別後日長,伯牙無日不惦記會面之期,終於到得見面之日,在昔日相約會面之處,伯牙攜琴等著子期,切切期待再度以琴會友,誰知久候不見子期蹤影。

伯牙無奈只得詢路訪求子期家鄉。幾經路途輾轉,終於來到子期所居之鐘山村,並到子期家中。哪知滿心等待換來青天霹靂:"子期自去年中求結識晉大夫伯牙,歡喜雀躍更思上進,白日採樵夜晚攻讀,不料心力耗弱,數月之間已染病亡故,今日已是百日了。"

伯牙聞言,五內俱絕,良久方蘇,到子期墓前,含悲忍痛手拂瑤琴,再為亡弟奏一曲〈高山流水〉。曲罷,雙手舉琴用力摔向祭臺,碎玉裂帛聲傳來,瑤琴應聲碎地,"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

鐘子期死矣!伯牙"破琴絕弦""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高山知音、流水情長,從此成了絕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