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中國1月1日加入自貿區 東協憂衝擊

發表:2010-01-01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週二報導,中國和東南亞國協(Asean)(俗稱東協加一)馬上將於1月1日成立全球第三大的自由貿易區,不過部分國家對此感到惴惴不安,因為免除中國廉價產品的進口關稅,不只將導致東南亞國家的貿易赤字惡化,業者在其本國的產品市佔率亦可能岌岌不保,可能必須被迫另闢蹊徑,為產品找尋新的出路,這項協議是福?是禍?難以預料。

東協加一(ASEAN+1)自由貿易區逐步建立,雙方於2002年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2004年起逐步調降關稅,2006年起,水產與農產品即降為零關稅。

貨物協定之後,雙方再簽署服務貿易協定,今年8月完成投資協議簽署,一個涵蓋貨物、服務與投資的自由貿易區明年1月全面建立完成,明年起雙邊有7,000種產品將享零關稅,東協六個創始會員國先行實施,汶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柬埔寨、寮國、緬甸、越南也將於2015年關稅調為零。

東協加一自貿區涵蓋19億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貿易區,僅次於歐盟、北美自貿區。

中國廉價品統統免稅 衝擊當地製造商生存

據《自由時報》引述《紐約時報》指出,中國和東協貿易的多數產品,目前仍需支付大約5%的進口稅,不過自明年1月起將全部免稅。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對中國雖然只有小幅貿易赤字,不過越南近幾年來對中國貿易逆差卻大幅增加,去年該國出口中國的金額只有四十五億美元,進口中國產品的金額卻高達一百五十七億美元,印尼的紡織和鋼鐵業則特別擔心免稅的衝擊,未來實施全面免稅後,情勢可能對東南亞國家更加不利。

一旦免征進口稅,東南亞一些製造商擔心廉價中國產品可能充斥東南亞市場,造成當地製造商要維持或提升市佔率變得更加困難。印尼擔心到要求延後對鋼鐵產品、紡織、石化以及電子等商品實施這項措施。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的資深訪問研究員(Sothirak Pou)表示:「不是每個會員國都認為(FTA)是一項利多。」

東協貿易赤字將惡化 恐讓會員國疲於奔命

中國和東協十國的貿易近年來快速攀升,由2003年的五百九十六億美元,增加到去年的一千九百二十五億美元,免除九成產品關稅的自由貿易協定(FTA),預料會促使雙邊貿易額進一步提升,不過隨之而來的問題,恐怕會讓Asean各國疲於應付。

另外路透社報導,中國商務部認為,中國與東協簽署這項協定後,中國可以從東南亞獲得更多的自然資源。

一些東盟成員對中國出口可能對本國產業構成的衝擊感到擔憂。路透社說,印尼擔心中國的鋼鐵和石油化學等產品,可能會大量傾銷印尼而傷害當地業者,因此,印尼鋼鐵和化工等產業上個月就要求推遲執行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