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萬民眾元旦遊行爭普選(圖)

發表:2010-01-01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主派發起元旦遊行,促請中國中央政府允許香港實行雙普選,並提出釋放異議人士劉曉波、譚作人等要求。

與過往香港民主派發起的歷次遊行不同,這次遊行的終點並非香港特區政府總部,而是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

遊行主辦單位聲稱有3萬人參加,香港警察則稱有9000人抵達終點。

香港特區政府去年11月公布第二代政治制度改革諮詢文件,但內容不包括民主派一直堅持的2012年雙普選。

港府在深夜發表聲明,對示威群眾提出的普選訴求表示理解,但有關2012年行政長官與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討論,必須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2007年12月的決定為基礎。

港府重申,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已經訂明2012年不實行普選,至於由現屆政府提出2017年和2020年的普選路線圖,則超越了特區政府獲北京中央授權處理的範圍。

轉移目標

遊行主辦單位向中聯辦遞交了一封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信函。其後部分示威群眾衝破警方防線,雙方在中聯辦門外發生多次推擠,據報有人受傷,群眾與警方僵持至晚上才散去。

香港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在遊行開始前說,這次遊行是以北京中央政府作為爭取普選的對象,因為中央已介入香港港政制事務,先後兩度否決香港港實施行政長官與立法會普選。

李卓人隨後稱,劉曉波被北京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囚11年,讓香港市民覺得中國內地當局容不下爭取民主的聲音,驅使更多人參與這次元旦遊行。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學者蔡子強在接受香港亞洲電視採訪時分析說,泛民主派這次改變遊行終點,將可能導致他們與北京的關係再次轉趨緊張。

此前泛民主派部分黨派倡議實行"五區總辭",透過補選多個懸空的立法會議席來達致變相公投普選議題的效果。

雖然各黨派因總辭計畫而出現嚴重分歧,但23名泛民主派議員當中,已有五人表明將在本月內集體辭職。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