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民間武林:各門派一盤散沙 錢是大問題

發表:2010-01-06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武林門派分為五派八門,有數千名武林人士;沒有"盟主"的武林,宣傳排在了第一位。武林人士的收入主要來自開辦武術學校、培訓班、輔導站,或者就是成為武術教練、私人保鏢。

揭秘一:四川到底有哪些武林門派?

五派八門四川尚有數千武林人士

四川還有哪些門派依然活躍於武林界?現在四川比較有名氣的武術派別有五派八門,黃林、綠林、青城、鐵佛、點易稱為五派,僧、岳、杜、趙、洪、化、字、會稱為八門。今年64歲的張國梁是四川查拳門的掌門人,在他的記憶中,電影《少林寺》引起了全國武術熱,四川很多武林人士都開辦起了武校,曾有一個朋友也在通錦橋開了一家武校,招生規模達上千人,結果沒過兩年武校辦垮了。

現在活躍在"江湖上"的武林人士減少了,張國梁表示,目前省內各地都分布著五派八門的弟子,人數沒有進行過統計,但估計人數有數千人。

"早就沒得啥子武林盟主了!"原四川省武術協會副秘書長吳信良專門對武術進行了系統研究,他認為四川武術就存在著一個"散"的問題,門派數量多,相互之間沒有形成統一的共識,如同一群游擊隊員,大家都各顧各的。

揭秘二:持劍闖江湖,生存問題如何解決?

或老或少武林俠士也要賺錢

在印象中,武林俠士背著一把劍闖江湖,從來都不考慮吃穿問題。現實中的武林界真是這樣嗎?

肖清黃是四川峨眉趙門的代表人物,在四川武術界享有一定的聲譽。他九歲開始習武,後來拜峨眉趙門第五代傳人--陳志清為師,多次在國際武術比賽中獲得多項大獎。肖清黃從小就有一個武術夢想。1982年,電影《少林寺》放映後紅遍全國,這給了肖清黃練武的信心,第二年他就開始跟著劇組參拍電視劇、電影,《海燈法師》、《草蜢英雄》、《總統與大俠》等10餘部電視劇中都有他演過的角色。那時候拍戲每個月下來差不多有300元收入,但這種收入不是很穩定,一個月下來也沒有多少節余,還無法照顧到家裡人,他不得不考慮將來的出路。

經濟問題讓他在現實與理想之間徘徊,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後,他決定下海做生意。接下來的10多年時間裏,他大部分時間和精力都用在了生意上面,平時很難抽出時間勤練武術,只是逢年過節邀約幾個武林好友一起聚聚,大家聚在一起都是喝茶聊天,很少出手比劃切磋武藝。

肖清黃說,縱觀四川的武林界,武林人士的收入主要是開辦武術學校、培訓班、輔導站,或者就是成為武術教練、私人保鏢,這些並未形成一個大的產業。現在活躍在武林圈的人,要麼是退休後練習武術,要麼就是一群剛入門的孩子,30-50歲這一年齡段的人特別少。

揭秘三:武林現在靠什麼與外界溝通?

不跟媒體打交道到認識宣傳的重要性

2005 年11月12日,中斷50年的成都達摩會在望江公園內舉行,當天來了100多名武林人士,各大媒體對這次武林聚會進行了報導,達摩會重開的消息廣為傳播,一時間這成了很多市民茶餘飯後的談資。這次達摩會就是肖清黃等人共同籌劃的。達摩會成功舉辦,媒體的報導讓這一事情廣為傳播,此後的幾年時間裏,每次武林聚會中都會看到媒體記者活動的身影。

"這件事對我們觸動很大,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我們認識到宣傳的重要性。"肖清黃說,在此之前,他從來沒有跟媒體打過交道,大家總有一個想法,圈內人的聚會一般都是通過口頭傳播,從沒有人想過要打破這種傳統,當時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們的聚會被一些媒體人士知道,報導出來後引起了不小的轟動,各地武林人士紛紛打電話來要求參加下一屆聚會,很多市民也打來電話想要拜師學武。

"我們現在不管任何活動,事先都要先跟媒體取得聯繫。"黃天才在圈內有"巴蜀智多星"的美譽,在宣傳這個問題上,他有自己的想法:"宣傳的內容不能單一,得有一個宣傳的主題,一個能讓別人記住的主題。"但要找到一個吸引人關注的主題談何容易,黃天才至今還在探索。

出路 打文化牌青城山功夫挺身探路

四川的民間武術未來將怎樣發展呢?民間的武林人士都已經行動起來,選擇自己的方式在不斷嘗試。近兩年,都江堰崇義鎮道君武館每年都要舉行武林聚會,除了成都本地的人士外,還有來自峨眉、廣漢、什邡等地的武林高手,他們都是接到武林帖邀請後專門趕來捧場,何道君就是當天聚會的召集人。

何道君是青城山功夫的掌門人,一身外家硬功夫在江湖上打出了名氣,地震以後,他帶著弟子在各地義演,幫助有困難的災區民眾,這一舉動得到了江湖上朋友的好評。實際上,昨天聚會只是何道君一個收徒儀式,之所以要隆重推出這次活動,其實也是一種推廣手段,都江堰市文體局的領導也專門到場祝賀。


来源:四川在線-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