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民间武林:各门派一盘散沙 钱是大问题

发表:2010-01-06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武林门派分为五派八门,有数千名武林人士;没有"盟主"的武林,宣传排在了第一位。武林人士的收入主要来自开办武术学校、培训班、辅导站,或者就是成为武术教练、私人保镖。

揭秘一:四川到底有哪些武林门派?

五派八门四川尚有数千武林人士

四川还有哪些门派依然活跃于武林界?现在四川比较有名气的武术派别有五派八门,黄林、绿林、青城、铁佛、点易称为五派,僧、岳、杜、赵、洪、化、字、会称为八门。今年64岁的张国梁是四川查拳门的掌门人,在他的记忆中,电影《少林寺》引起了全国武术热,四川很多武林人士都开办起了武校,曾有一个朋友也在通锦桥开了一家武校,招生规模达上千人,结果没过两年武校办垮了。

现在活跃在"江湖上"的武林人士减少了,张国梁表示,目前省内各地都分布着五派八门的弟子,人数没有进行过统计,但估计人数有数千人。

"早就没得啥子武林盟主了!"原四川省武术协会副秘书长吴信良专门对武术进行了系统研究,他认为四川武术就存在着一个"散"的问题,门派数量多,相互之间没有形成统一的共识,如同一群游击队员,大家都各顾各的。

揭秘二:持剑闯江湖,生存问题如何解决?

或老或少武林侠士也要赚钱

在印象中,武林侠士背着一把剑闯江湖,从来都不考虑吃穿问题。现实中的武林界真是这样吗?

肖清黄是四川峨眉赵门的代表人物,在四川武术界享有一定的声誉。他九岁开始习武,后来拜峨眉赵门第五代传人--陈志清为师,多次在国际武术比赛中获得多项大奖。肖清黄从小就有一个武术梦想。1982年,电影《少林寺》放映后红遍全国,这给了肖清黄练武的信心,第二年他就开始跟着剧组参拍电视剧、电影,《海灯法师》、《草蜢英雄》、《总统与大侠》等10余部电视剧中都有他演过的角色。那时候拍戏每个月下来差不多有300元收入,但这种收入不是很稳定,一个月下来也没有多少节余,还无法照顾到家里人,他不得不考虑将来的出路。

经济问题让他在现实与理想之间徘徊,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他决定下海做生意。接下来的10多年时间里,他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生意上面,平时很难抽出时间勤练武术,只是逢年过节邀约几个武林好友一起聚聚,大家聚在一起都是喝茶聊天,很少出手比划切磋武艺。

肖清黄说,纵观四川的武林界,武林人士的收入主要是开办武术学校、培训班、辅导站,或者就是成为武术教练、私人保镖,这些并未形成一个大的产业。现在活跃在武林圈的人,要么是退休后练习武术,要么就是一群刚入门的孩子,30-50岁这一年龄段的人特别少。

揭秘三:武林现在靠什么与外界沟通?

不跟媒体打交道到认识宣传的重要性

2005 年11月12日,中断50年的成都达摩会在望江公园内举行,当天来了100多名武林人士,各大媒体对这次武林聚会进行了报道,达摩会重开的消息广为传播,一时间这成了很多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这次达摩会就是肖清黄等人共同筹划的。达摩会成功举办,媒体的报道让这一事情广为传播,此后的几年时间里,每次武林聚会中都会看到媒体记者活动的身影。

"这件事对我们触动很大,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们认识到宣传的重要性。"肖清黄说,在此之前,他从来没有跟媒体打过交道,大家总有一个想法,圈内人的聚会一般都是通过口头传播,从没有人想过要打破这种传统,当时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的聚会被一些媒体人士知道,报道出来后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各地武林人士纷纷打电话来要求参加下一届聚会,很多市民也打来电话想要拜师学武。

"我们现在不管任何活动,事先都要先跟媒体取得联系。"黄天才在圈内有"巴蜀智多星"的美誉,在宣传这个问题上,他有自己的想法:"宣传的内容不能单一,得有一个宣传的主题,一个能让别人记住的主题。"但要找到一个吸引人关注的主题谈何容易,黄天才至今还在探索。

出路 打文化牌青城山功夫挺身探路

四川的民间武术未来将怎样发展呢?民间的武林人士都已经行动起来,选择自己的方式在不断尝试。近两年,都江堰崇义镇道君武馆每年都要举行武林聚会,除了成都本地的人士外,还有来自峨眉、广汉、什邡等地的武林高手,他们都是接到武林帖邀请后专门赶来捧场,何道君就是当天聚会的召集人。

何道君是青城山功夫的掌门人,一身外家硬功夫在江湖上打出了名气,地震以后,他带着弟子在各地义演,帮助有困难的灾区民众,这一举动得到了江湖上朋友的好评。实际上,昨天聚会只是何道君一个收徒仪式,之所以要隆重推出这次活动,其实也是一种推广手段,都江堰市文体局的领导也专门到场祝贺。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