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冬詩歌--北風吹雁雪紛紛(圖)

作者:古傲狂生 發表:2010-01-06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天,天寒地凍,雪花紛飛,大約是人們最不喜歡的一個季節;然而,詩人們卻不這麼認為,詩人最喜吟哦的無非"風花雪月"。風是北風、朔風;花是香自苦寒來的梅花,雪自然是地道的冬天特色;月雖清冷些,但也絲毫不輸於春月、秋月。於是,詩人們熱愛冬天,因為冬天給了他們無盡的詩意想像。

在《詩經》裡,有"北風其涼,雨雪其雱"、"北風其喈,雨雪其霏"、"雨雪瀌瀌,見晛曰消"這樣描寫冬天的詩句;在稍後的漢樂府裡,冬天也是詩人著墨的重點:"孟冬寒氣至,北風何慘慄"、"寒風吹我骨,嚴霜切我肌"、"寒風摧樹木,嚴霜結庭蘭。"

在那首對愛情忠貞不渝的絕唱〈上邪〉中,主人翁唱道:"山無←,江水為竭,冬雷陣陣,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冬天成為了不朽的愛情見證者。

魏晉南北朝之際,也有許多吟詠冬季的名篇。譬如,陶淵明的"淒淒歲暮風,翳翳經日雪。傾耳無希聲,在目皓已潔";謝靈運的"明月照積雪,朔風勁且哀。"

唐宋詩人們也非常喜歡冬天,在他們筆下,冬天搖曳出了更多浪漫的身姿:

李白的"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臺",這是燕山之冬。岑參的"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這是塞外之冬;柳宗元的"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這是南方之冬;王維的"隔牖風驚竹,開門雪滿山",這是隱士之冬;杜甫的"霜嚴衣帶斷,指直不得結",這是詩人之冬;高適的"千里黃雲白日昏,北風吹雁雪紛紛",這是離人之冬。盧綸的"大雪滿弓刀",這是將士之冬;陸游的"南鄰更可念,布破冬未贖",這是貧民之冬。

讀這些膾炙人口的詩句,就彷彿親眼看到古代冬天的畫卷。

英國詩人雪萊的詩句:"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冬天自然有其魅力,尤其是春天就躲在冬天後面,轉眼間暖呼呼的春風就吹來了呢!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