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看了《阿凡達》不知會怎麼想?

發表:2010-01-10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知道張藝謀看沒看《阿凡達》。也沒有人問他。問,估計也是:最近很忙,還沒看呢。呵呵。弄完《三槍拍案驚奇》後,張藝謀會很得意--只放三槍,就收了觀眾三個億。不過,當《阿凡達》以凶猛之勢登陸後,面對如此《阿凡達》,不知道張藝謀還會不會得意。

如果張藝謀真的坐進電影院認真地看完《阿凡達》,能不能臉紅不好說,但感觸肯定會有。詹姆斯·卡梅隆在拍完《泰坦尼克號》後,長達12年沒有拍片,一直謀劃著自己最好的電影。相比之下,張藝謀相當活躍,拍文藝片拍商業片,導開幕式也排芭蕾舞。2000年之後,進軍商業片的張藝謀拍《英雄》《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不過,從此他所獲得的好評遠遠比電影票房少得多。到《三槍》拍完後,不少人甚至直指張藝謀開始墮落。

似乎從賺錢開始,張藝謀失去了自我。難道藝術與票房真是一對冤家對頭嗎?從張藝謀拍片的軌跡看,是;但從卡梅隆的表現來看,非也。

從票房來說,《阿凡達》上映17天全球票房共計10.2億美元,更重要的是,影片登陸中國後,一片叫好之聲;張藝謀的《三槍》雖然三億票房,但口碑不佳,罵聲一片;從電影本身來說,《三槍》不過是使用了江湖騙子的一點伎倆,讓所有衝著張藝謀新片進影院的觀眾都大呼上當,而《阿凡達》這部歷時多年打造的巨作呈現了獨特的宏偉場面,壯觀的視野,動人的敘事以及回歸自然的主題;從導演來說,張藝謀不過將市場暢銷的元素打包,借一個懸疑的殼再賣給中國觀眾;而卡梅隆運用了他掌握的所有視覺工具,像一位戰略家一樣引領著觀眾,觀看他所展示的戰鬥中的每一個轉折,和每一個改變故事進程的勇士們的死亡與怯弱者的表情。大銀幕因為這些動作戲,還有振奮人心的音樂而栩栩如生。

《阿凡達》告訴中國導演一個道理,即使拍商業片,也有高低貴賤之分。比如卡梅隆在講述完唯美愛情後,又講述了一個更高層次的關懷故事;而張藝謀不過雇了幾個二人轉演員在賣一碗"油潑面"。毫無疑問,即使從賺錢的角度來說,《阿凡達》也堪稱張藝謀的導師。

關懷、高尚--一直是電影大師的終極追求。但在中國導演這裡,因為埋頭賺錢,他們基本忘記了電影人應有的追求。導演陸川在第一時間看了《阿凡達》後感慨:"因為絕大部分有可能發言有權利發言的我們,都自覺放棄了通往崇高的道路,而徹底擁抱了低俗。我們在虛高的票房中裸奔和狂歡的時候,我們徹底放棄了作為一個電影人,一個民族精神文化產品創作者應有的操守。"

陸川的這番感慨是說給自己的,不也是說給張藝謀們的?估計張藝謀聽了這樣的感慨後會有兩種反應,一是躲在小黑屋裡偷偷打自己耳光;一個是破罐子破摔地叫著--別把我當思想者舉著。



来源:華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