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將進入迷你冰河期?

作者: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 發表:2010-01-11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乃至北美各地連日嚴寒襲人,冰雪封凍,造成鐵公路和航空運輸大亂,學校也被迫停課,而美國在北極鋒面籠罩下,向來溫暖的南部佛羅里達州更創下一百一十二年來最低溫記錄,年產值達九十三億美元的柑橘業恐將損失慘重。然而,全球知名的氣候科學家指出,目前橫掃北半球的寒冬,不過是地球正邁入一段可能歷時二丶三十年低溫的「迷你冰河時期」(mini ice age)之始。此一看法與目前已蔚為主流的全球進入無法逆轉的暖化的觀點,大相逕庭。

海水水溫循環數據分析

英國每日郵報週日版十日報導,這些氣候科學家根據太平洋與大西洋水溫自然循環的分析,做出地球可能進入「迷你冰河時期」的預測,與主張北極將在二○一三年夏天以前完全無冰的全球暖化說背道而馳。根據位於科羅拉多州的美國國家雪冰資料中心的數據,自二○○七年起,北極夏季海冰面積已增加一百零五萬九千三百多平方公里,增加率二十六%;即便是最堅定的擁氣候暖化派人士,也無法駁斥此一數據。

溫室氣體非暖化之因?

迷你冰河時期派科學家的預測,也推翻電腦所推估的氣候模式,即宣稱一九○○年起的地球暖化完全肇因於人類所排放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若持續增加,地球就會愈來愈熱。科學家說,研究顯示,絕大部分地球暖化肇因於海洋處於「暖模式」循環,至於目前則是處於「冷模式」。由於這些迷你冰河時期派科學家並非否定或質疑全球暖化之輩,這番挑戰全球暖化的看法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迷你冰河時期派科學家之一,正是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重要成員丶德國基爾大學萊布尼茲研究所研究團隊負責人拉提夫。拉提夫發展出一套新方法,測量地表下約九百一十四公尺丶即海洋冷暖循環肇始處的海溫的方法;二○○八年,拉提夫曾與同僚發表論文預測地球將變冷的趨勢,稍後又於去年九月IPCC會議上重申。

酷寒涼夏可能持續20年

拉提夫表示,從一九八○年到二○○○年以及在二十世紀初的地球暖化,有很大一部分(也許多達五成)可歸咎於海洋的冷暖循環;如今循環逆轉,所以像今年這樣的寒冬可能會更常見,夏天也可能比較涼爽,整個情況可能持續二十年或更久;冰河與海冰嚴重消退的情況將會停止,「全球暖化已經暫停,氣候可能會變得比較冷。」

北半球嚴寒 肇因北極振蕩

此外,儘管目前的酷寒確實肇因於「北極振蕩」(Arctic oscillation),拉提夫認為,這與更長期的變化──太平洋與大西洋「數十年振蕩」(multi-decadal oscillations, MDOs)──有關。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大氣科學組織負責人提桑尼斯也曾表示,「數十年振蕩」在全球各地同步展開,將全球氣候從「熱模式」硬生生翻轉為「冷模式」,然後在二丶三十年後再翻轉回來。這些「數十年振蕩」重整主要氣候模式,其變化是二十與二十一世紀全球氣候重大變化的主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