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稱全球氣候開始變冷或持續30年

發表:2010-01-13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多位氣候變化研究領域的權威科學家近日宣稱,英國近期異常嚴寒的天氣僅僅是全球氣候變冷趨勢的開端。這一說法將是對多年來一直被熱炒的全球氣候變暖理論的一個巨大挑戰。

科學家們認為,現在全球氣候已經進入了一個"寒冷模式",全球性氣溫將呈現下降趨勢,這一趨勢至少會持續20到30年。在這段時期內,夏季和冬季將明顯冷於最近幾年。這一變化將意味著全球氣候變暖趨勢將"暫停",甚至出現逆轉。

科學家們是在對太平洋和大西洋水溫的自然循環週期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上述預言的。這一預言是多位氣候變化相關研究領域的科學家一致認同的觀點,而不僅僅是"氣候變暖理論反對者"例行公事般的抗議呼聲。一些專家認為,這些自然循環週期可以用來解釋20世紀全球氣溫的所有顯著變化,而不是以人類污染環境為客觀理由。

如果這種說法是正確的,它將對此前已有的氣候變化理論形成了巨大的挑戰,並對為了阻止全球氣候變暖所採取的政治措施提出了質疑。據一些權威科學家解釋,自20世紀以來,全球氣候變暖只是海洋自然循環的結果,而不是人為因素引起的溫室氣體所造成的。當時全球正處於"溫暖模式",所以才會產生氣候變暖現象,不管人類所生產的二氧化碳量是否升高,當時的氣候都會變暖。

現在,海洋自然循環週期已經切換到"寒冷模式"。相關數據顯示,自2007年起,北極圈夏季海冰量明顯增加了25%。

多位氣候變化研究領域的權威科學家參與了這項研究,其中包括莫吉布-拉蒂夫教授。拉蒂夫是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主要成員之一。早在 2008年,拉蒂夫就曾與一些科學家一起預言過這種變冷趨勢。9月在日內瓦舉行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大會上,拉蒂夫再一次就這一趨勢發出警告。

拉蒂夫教授工作於德國著名的基爾大學萊布尼茲海洋研究所。他已經研究出多種方法用來測量海水溫度,測量深度可達海面之下3000英尺(約合 914.4米)。在這個深度,正是冷循環與暖循環的開始之處。對於歐洲來說,最重要的影響因素是北大西洋中部的海水的溫度。拉蒂夫解釋說,這樣的海洋自然循環至少可以解釋近年來全球氣候變暖現象。

拉蒂夫說,"根據我們對1980年到2000年期間,甚至是20世紀更早時候的海洋自然循環的觀測和研究,這段時間全球氣候變暖應該有一半是由於這種循環所引起的。現在循環開始逆轉,所以這個冬天異常寒冷,而且接下來像這樣的冬天氣候越來越有可能出現。這一趨勢將可能持續20年,甚至更長時間。冰河和海冰的消融將出現暫停,全球性的氣候變暖趨勢也將處於暫停狀態。"

不過,許多氣象學家卻認為,英國目前的異常寒冬現象可能是"北極震盪"造成的結果。"北極震盪"是一種氣候模式,在這種模式中高壓將暖氣流從英國逼走。這些氣象學家堅持認為,這種臨時性的變化並沒有影響長期的溫暖模式。

但是,美國威斯康星大學大氣科學研究小組負責人阿納斯塔西奧斯-特索尼斯教授認為,海洋自然循環將繼續決定全球氣溫的變化。特索尼斯表示,"它們對主要的氣候模式起到巨大的重新整理作用。它們的輪換可以解釋20世紀到21世紀所有主要的全球性氣候變化。現在,我們正面臨這種變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