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全球气候开始变冷或持续30年

发表:2010-01-13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多位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权威科学家近日宣称,英国近期异常严寒的天气仅仅是全球气候变冷趋势的开端。这一说法将是对多年来一直被热炒的全球气候变暖理论的一个巨大挑战。

科学家们认为,现在全球气候已经进入了一个"寒冷模式",全球性气温将呈现下降趋势,这一趋势至少会持续20到30年。在这段时期内,夏季和冬季将明显冷于最近几年。这一变化将意味着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将"暂停",甚至出现逆转。

科学家们是在对太平洋和大西洋水温的自然循环周期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上述预言的。这一预言是多位气候变化相关研究领域的科学家一致认同的观点,而不仅仅是"气候变暖理论反对者"例行公事般的抗议呼声。一些专家认为,这些自然循环周期可以用来解释20世纪全球气温的所有显著变化,而不是以人类污染环境为客观理由。

如果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它将对此前已有的气候变化理论形成了巨大的挑战,并对为了阻止全球气候变暖所采取的政治措施提出了质疑。据一些权威科学家解释,自20世纪以来,全球气候变暖只是海洋自然循环的结果,而不是人为因素引起的温室气体所造成的。当时全球正处于"温暖模式",所以才会产生气候变暖现象,不管人类所生产的二氧化碳量是否升高,当时的气候都会变暖。

现在,海洋自然循环周期已经切换到"寒冷模式"。相关数据显示,自2007年起,北极圈夏季海冰量明显增加了25%。

多位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权威科学家参与了这项研究,其中包括莫吉布-拉蒂夫教授。拉蒂夫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主要成员之一。早在 2008年,拉蒂夫就曾与一些科学家一起预言过这种变冷趋势。9月在日内瓦举行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大会上,拉蒂夫再一次就这一趋势发出警告。

拉蒂夫教授工作于德国著名的基尔大学莱布尼兹海洋研究所。他已经研究出多种方法用来测量海水温度,测量深度可达海面之下3000英尺(约合 914.4米)。在这个深度,正是冷循环与暖循环的开始之处。对于欧洲来说,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北大西洋中部的海水的温度。拉蒂夫解释说,这样的海洋自然循环至少可以解释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现象。

拉蒂夫说,"根据我们对1980年到2000年期间,甚至是20世纪更早时候的海洋自然循环的观测和研究,这段时间全球气候变暖应该有一半是由于这种循环所引起的。现在循环开始逆转,所以这个冬天异常寒冷,而且接下来像这样的冬天气候越来越有可能出现。这一趋势将可能持续20年,甚至更长时间。冰河和海冰的消融将出现暂停,全球性的气候变暖趋势也将处于暂停状态。"

不过,许多气象学家却认为,英国目前的异常寒冬现象可能是"北极震荡"造成的结果。"北极震荡"是一种气候模式,在这种模式中高压将暖气流从英国逼走。这些气象学家坚持认为,这种临时性的变化并没有影响长期的温暖模式。

但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大气科学研究小组负责人阿纳斯塔西奥斯-特索尼斯教授认为,海洋自然循环将继续决定全球气温的变化。特索尼斯表示,"它们对主要的气候模式起到巨大的重新整理作用。它们的轮换可以解释20世纪到21世纪所有主要的全球性气候变化。现在,我们正面临这种变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