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死神賽跑 各方緊急援海地(圖)

發表:2010-01-15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子港總醫院中地震死難者(REUTERS/Eduardo Muno)

遇難人數估計4萬5千

世界最為貧窮的國家海地遭遇200年一遇的強震兩天之際,世界各國對海地災區的緊急救援逐漸抵達首都太子港。在此前海地政府對地震死亡人數作出10萬人死亡的預估之後,海地紅十字會的一名負責人週四(1月14日)表示,該組織預估在12日發生的大地震中死亡人數可能多達4萬5千人到5萬人,此外,另有300 萬人受傷或無家可歸,整個受災的人數佔海地全國人口的1/3。

擁有400萬人口的海地首都太子港在此次級別7級的大地震中幾乎夷為平地。包括總統府在內的多個政府建築和眾多民居一樣紛紛在地震中倒塌。據這位海地紅十字會的負責人說,"沒有人知道和證實確切的傷亡數字,目前,該組織認為,有4萬5千人到5萬人在地震中死亡。"國際紅十字會已設立一個特別的尋人網頁,以幫助地震中失散的海地家庭盡快團圓。

週四太子港總醫院院長表示,醫院已接到了至少1500具屍體,而新的罹難者遺體還在持續不斷地運來。

聯合國一名發言人表示,聯合國在海地的工作人員至少有36人已經證實在地震中死亡,其中包括18名維和軍事人員和13名駐海地總部的文職人員。

此外,約有150名聯合國職員在駐地機構總部大樓倒塌後下落不明。中國駐海地維和防暴隊有8人被倒塌建築壓埋,至今生死不明。此外,法國總統在週四晚間的講話中證實了有兩名法國人此次海地地震中喪生。

國際總動員

海地發生地震兩天以來,國際社會迅速展開大規模動員,對海地實施人道救援。週四,來自世界各國的救援人員和大批物資已紛紛抵達太子港。法國醫生無疆界組織主席表示,這是一場與死神、與飢餓、與瘟疫所作的比賽,為了能拯救更多的人,必須在週四晚間開始,也就是說在地震發生後的36小時開始展開大規模的救援行動。國際難民組織的負責人也表示,災區需要帳篷。大批的帳篷是目前災區最為亟需的物資。

由於海地的機場、道路及供電設備在地震中大量受損,使救援行動受到延誤。首都太子港機場塔臺的電力中斷,救援飛機只能在無線電協助下採用目視降落。目前海地政府已通知美國及其他國家暫停首都機場的使用。

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海地震災迅速作出反應,他向海地人民保證不會對他們坐視不顧,承諾提供1億美元作為立即援助,並將提供所有的國力協助。目前,美國已向海地投入大批援助,包括出動航空母艦及派出3500名美國士兵參加海地的人道救援。

世界貨幣基金組織宣布向海地快速提供一億美元的救援資金。包括拉美24國的裡約組織呼籲國際社會緊急救援海地。世界銀行承諾向海地額外提供一億美元的資金,美洲發展銀行也宣布隨後效仿。

紅十字會週四已向海地運輸了40噸的醫療物資。澳大利亞初步將捐款903萬美元,用於緊急人道救濟和協助重建,其中約1/2經費用於提供緊急飲水、食物和臨時住所,剩餘部分用於災區復原。

英國政府宣布提供一千萬美元的資金,一個由75人和警犬組成的救援隊於週四到達太子港。同時來自法國、加拿大、委內瑞拉和智利的救援人員也都在週四到達海地。

法國自週三開始,已向海地派出了3家軍用飛機和一架空客A310飛機,共有200名專業救援人員和軍人前往海地。加拿大向海地派出了兩艘軍艦和多架直升機及運輸機。

歐盟宣布已經籌集了3百萬歐元的緊急援助資金。同時,歐盟27個國家的部長們將在週一召開緊急會議,研究對海地的救助。

亞洲國家根據他們面對自然災害的經驗,對遭到地震蹂躪的海地提供援助。日本宣布提供500萬美元的資金援助,以及價值33萬美元的帳篷和毯子。同時一個由4人組成的考察團也將前往災區,以瞭解日本可能提供的協助。

中國派出的救難專機已經在14日飛抵海地,共載運了10噸帳篷、食品和醫療設備。隨同專機有一支60人組成的地震緊急救援隊,這個隊伍兩年前曾參與了四川震災,具有第一手的救難經驗。

因擔心餘震的再次發生,週四海地災民仍然露宿在公園或馬路上。來自海地現場的報導說,成群的婦女在夜幕中哼唱著傳統宗教歌曲,為罹難者祈禱。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