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曝光攻擊 白宮力挺谷歌 中共捍衛網路審查

發表:2010-01-16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白宮週四力挺谷歌(Google Inc.)停止審查中國搜索引擎的計畫,而中共政府則出言捍衛自己的網際網路政策,稱中國歡迎國際網際網路企業在中國依法開展業務。

微軟(Microsoft Corp.)週四確認黑客是通過IE網路瀏覽器的安全漏洞攻擊了谷歌和其他公司,並表示正與谷歌合作調查此事。

微軟說,為了利用這個安全漏洞,黑客必須欺騙用戶訪問一個裝載了惡意代碼的網站。

白宮發言人尼克•夏皮羅(Nick Shapiro)說,這一被谷歌歸咎於中國的網路入侵事件令人困擾,美國政府將繼續關注事態發展。

夏皮羅補充指出,美國政府強烈反對因政治原因非法入侵私人郵件帳戶,我們對谷歌決定有關不再審查google.cn搜索結果的做法表示讚賞。

當在新聞發布會上被問及美國政府支持谷歌是否有損中美關係時,白宮發言人羅伯特•吉布斯(Robert Gibbs)說,總統深信人權概念具有普適性,人權並非僅為某些國家所獨有。

自從全球搜索引擎巨頭Google踏入中文服務這個廣闊卻限制嚴格的市場,它就一直在平衡其發展雄心與堅持"不作惡"原則間苦苦掙扎。

美國總統歐巴馬(Obama)在去年11月份訪問中國時曾就開放網際網路的重要性發表講話。在上海和大學生舉行的面對面問答環節中,歐巴馬說他本人強烈支持取消網路審查。

歐巴馬在當時的講話中還特別提到了谷歌。他說,如果網際網路世界不支持自由與公開,那麼谷歌將無以存身。

週四早些時候,中國官員在表態中並未透露將如何應對谷歌威脅停止過濾本地搜索結果及可能退出中國市場一事。截至當日,谷歌仍在審查其中文網站google.cn的搜索結果。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週四的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同其他國家一樣,依法管理網際網路;中國的網際網路是開放的;中國的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黑客攻擊行為。

谷歌週二表示,公司偵測到了一次來自中國、針對公司基礎架構發起的非常高技術、有針對性的攻擊,同時其他外國實體也受到了攻擊。這一事件加上中國對言論自由的控製程度加劇,促使谷歌決定它不該再繼續對其四年建立的本土網站google.cn的搜索結果進行審查,並可能就此退出中國業務。

谷歌的聲明顯然令中共政府猝不及防,也令其他大多數國家深感震驚。中共政府官員一度拒絕討論這一問題,而且到現在也不清楚中方可能針對谷歌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最終,中共政府可能(如果它決意如此的話)強令google.cn關閉,並屏蔽中國網民接入谷歌未經審查的全球網站google.com及其他服務。

姜瑜說,有關管理措施符合國際通行做法。她還強調,中國歡迎國際網際網路企業在中國依法開展業務。

當被要求谷歌聲稱的網路攻擊事件發表評論時,姜瑜強調這種攻擊行為是違反中國法律的。但她拒絕就中共政府自身是否受到這種法律的約束置評,並要記者詢問相關部門。

知情人士透露,谷歌管理層預計公司或許過一段時間才能和中共政府高級官員進入實質討論階段。與此同時,公司仍在審視中國業務,並繼續調查攻擊事件。

微軟說,公司並未看到客戶受到了廣泛影響,只是有一些利用IE安全漏洞發起的、具針對性且規模有限的攻擊。微軟說公司可能將進行軟體升級以解決這個問題,並表示,用戶將瀏覽器的安全級別調至高級將保護他們免受侵害。

網路安全公司McAfee Inc.的首席技術長喬治•科茲(George Kurtz)說,一旦惡意軟體植入受害者的電腦,那麼將使黑客有能力控制這台電腦,並竊取敏感信息。

據瞭解這些攻擊的知情人士透露,黑客試圖通過六個臺灣的網路地址來掩飾自己的身份,這是中國大陸黑客的慣常策略。

六個地址中,有五個為提供網路電視電影的年代數位媒體股份有限公司(Era Digital Media Co.)所有。該公司表示對攻擊並不知情,並拒絕發表更多評論。第六個地址為金融軟體提供商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奇唯表示,已於6月份棄用相關地址。

臺灣內政部警政署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李相臣表示,兩家公司本身可能就是受害者。

中國公眾對谷歌威脅退出的反應各不相同。很多網際網路用戶對谷歌表示了支持,儘管谷歌中文網站也要進行審查,但被普遍認為審查程度低於中國國內網站。

週四官方媒體對谷歌的舉動大多以抨擊為主,但部分報導也強調,谷歌的退出會成為中國的一個重大損失。

週四美國一些共和黨議員呼籲其他科技公司效仿谷歌,對它們在中國的業務進行檢討。

來自弗吉尼亞州的共和黨眾議員伍爾夫(Frank Wolf)週四說,我敦促商界其他發現自己身受中國刺探活動及公然侵犯知識產權行為之害的公司和谷歌一起,大膽聲張,並採取行動。

Aaron Back / Ting-I Tsai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