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曝光攻击 白宫力挺谷歌 中共捍卫网络审查

发表:2010-01-16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白宫周四力挺谷歌(Google Inc.)停止审查中国搜索引擎的计划,而中共政府则出言捍卫自己的互联网政策,称中国欢迎国际互联网企业在中国依法开展业务。

微软(Microsoft Corp.)周四确认黑客是通过IE网络浏览器的安全漏洞攻击了谷歌和其他公司,并表示正与谷歌合作调查此事。

微软说,为了利用这个安全漏洞,黑客必须欺骗用户访问一个装载了恶意代码的网站。

白宫发言人尼克•夏皮罗(Nick Shapiro)说,这一被谷歌归咎于中国的网络入侵事件令人困扰,美国政府将继续关注事态发展。

夏皮罗补充指出,美国政府强烈反对因政治原因非法入侵私人邮件帐户,我们对谷歌决定有关不再审查google.cn搜索结果的做法表示赞赏。

当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美国政府支持谷歌是否有损中美关系时,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Robert Gibbs)说,总统深信人权概念具有普适性,人权并非仅为某些国家所独有。

自从全球搜索引擎巨头Google踏入中文服务这个广阔却限制严格的市场,它就一直在平衡其发展雄心与坚持"不作恶"原则间苦苦挣扎。

美国总统奥巴马(Obama)在去年11月份访问中国时曾就开放互联网的重要性发表讲话。在上海和大学生举行的面对面问答环节中,奥巴马说他本人强烈支持取消网络审查。

奥巴马在当时的讲话中还特别提到了谷歌。他说,如果互联网世界不支持自由与公开,那么谷歌将无以存身。

周四早些时候,中国官员在表态中并未透露将如何应对谷歌威胁停止过滤本地搜索结果及可能退出中国市场一事。截至当日,谷歌仍在审查其中文网站google.cn的搜索结果。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周四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同其他国家一样,依法管理互联网;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的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黑客攻击行为。

谷歌周二表示,公司侦测到了一次来自中国、针对公司基础架构发起的非常高技术、有针对性的攻击,同时其他外国实体也受到了攻击。这一事件加上中国对言论自由的控制程度加剧,促使谷歌决定它不该再继续对其四年建立的本土网站google.cn的搜索结果进行审查,并可能就此退出中国业务。

谷歌的声明显然令中共政府猝不及防,也令其他大多数国家深感震惊。中共政府官员一度拒绝讨论这一问题,而且到现在也不清楚中方可能针对谷歌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最终,中共政府可能(如果它决意如此的话)强令google.cn关闭,并屏蔽中国网民接入谷歌未经审查的全球网站google.com及其他服务。

姜瑜说,有关管理措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她还强调,中国欢迎国际互联网企业在中国依法开展业务。

当被要求谷歌声称的网络攻击事件发表评论时,姜瑜强调这种攻击行为是违反中国法律的。但她拒绝就中共政府自身是否受到这种法律的约束置评,并要记者询问相关部门。

知情人士透露,谷歌管理层预计公司或许过一段时间才能和中共政府高级官员进入实质讨论阶段。与此同时,公司仍在审视中国业务,并继续调查攻击事件。

微软说,公司并未看到客户受到了广泛影响,只是有一些利用IE安全漏洞发起的、具针对性且规模有限的攻击。微软说公司可能将进行软件升级以解决这个问题,并表示,用户将浏览器的安全级别调至高级将保护他们免受侵害。

网络安全公司McAfee Inc.的首席技术长乔治•科兹(George Kurtz)说,一旦恶意软件植入受害者的电脑,那么将使黑客有能力控制这台电脑,并窃取敏感信息。

据了解这些攻击的知情人士透露,黑客试图通过六个台湾的网络地址来掩饰自己的身份,这是中国大陆黑客的惯常策略。

六个地址中,有五个为提供网络电视电影的年代数位媒体股份有限公司(Era Digital Media Co.)所有。该公司表示对攻击并不知情,并拒绝发表更多评论。第六个地址为金融软件提供商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奇唯表示,已于6月份弃用相关地址。

台湾内政部警政署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李相臣表示,两家公司本身可能就是受害者。

中国公众对谷歌威胁退出的反应各不相同。很多互联网用户对谷歌表示了支持,尽管谷歌中文网站也要进行审查,但被普遍认为审查程度低于中国国内网站。

周四官方媒体对谷歌的举动大多以抨击为主,但部分报道也强调,谷歌的退出会成为中国的一个重大损失。

周四美国一些共和党议员呼吁其他科技公司效仿谷歌,对它们在中国的业务进行检讨。

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共和党众议员伍尔夫(Frank Wolf)周四说,我敦促商界其他发现自己身受中国刺探活动及公然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之害的公司和谷歌一起,大胆声张,并采取行动。

Aaron Back / Ting-I Tsai


来源: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