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燙熱水 吼!更痒

發表:2010-01-17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師,我的皮膚痒!每年冬天,尤其寒流來時,都會痒啦!痒到要用熱水燙,才能止痒一會兒...」80歲的陳爺爺一進診間就一邊說,一邊拉起褲管,指著乾燥、脫屑的小腿,這位爺爺就是典型冬季濕疹的患者。

冬季濕疹(冬季痒)是冬天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正式的學名是「缺脂性皮膚炎」,所以不是只在冬季出現。事實上,皮膚看起來也不是濕濕的,相反地,臨床表現主要是皮膚乾燥、粗糙、無彈性且伴隨痒感,甚至有時會出現網狀裂紋或脫屑,此時患者若過度搔抓、過度清洗,或不必要的消毒,可能會有發炎,並出現濕疹樣變化,嚴重者可能產生傷口,甚至引起次發性的細菌感染。

冬季濕疹最常見的位置是小腿前側、大腿前側、前臂外側及腰部也是好發的位置。主要的病因是因為皮膚的角質層功能異常,使表皮含水量下降,以及缺乏油脂。隨著年齡增加,皮脂腺分泌機能退化,造成皮膚保濕能力下降,皮膚的水分過度散失到體外,因此冬季濕疹好發於中、老年人,此外,有些特定族群,如魚鱗癬患者、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洗腎患者等,本身皮膚本來就比較乾燥,也是冬季濕疹好發的族群。另外,過度清潔,也比較容易出現冬季濕疹。

預防勝於治療,其實做好基本皮膚的保養就可以預防冬季濕疹的發生。

◎基本皮膚保養的原則如下:

●正確的清潔:沐浴次數不宜太頻繁,盡量以淋浴或擦澡的方式,還有水溫不要太高,以熱水沖燙皮膚,雖然可以一時止痒,但會讓本來就殘存不多的皮脂更加流失,導致皮膚更干,反而造成更嚴重的搔痒情況。

●適當的保濕:塗抹保濕潤膚乳液來增加表皮含水量及油脂,促使皮膚生理保護作用維持正常運作,在沐浴後,立即使用效果更好。

●衣物宜以棉質衣料為主,毛衣不宜直接貼身穿著,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使用暖氣時,溫度不宜太高,若空氣過於乾燥,可在室內放杯水,以保持室內合宜的濕度。

若仍有持續搔痒,或因搔抓產生嚴重的濕疹變化,最好能請皮膚科醫師確立診斷,並視症狀輕重,給予適當治療。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