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烫热水 吼!更痒

发表:2010-01-17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师,我的皮肤痒!每年冬天,尤其寒流来时,都会痒啦!痒到要用热水烫,才能止痒一会儿...”80岁的陈爷爷一进诊间就一边说,一边拉起裤管,指着干燥、脱屑的小腿,这位爷爷就是典型冬季湿疹的患者。

冬季湿疹(冬季痒)是冬天常见的皮肤疾病之一,正式的学名是“缺脂性皮肤炎”,所以不是只在冬季出现。事实上,皮肤看起来也不是湿湿的,相反地,临床表现主要是皮肤干燥、粗糙、无弹性且伴随痒感,甚至有时会出现网状裂纹或脱屑,此时患者若过度搔抓、过度清洗,或不必要的消毒,可能会有发炎,并出现湿疹样变化,严重者可能产生伤口,甚至引起次发性的细菌感染。

冬季湿疹最常见的位置是小腿前侧、大腿前侧、前臂外侧及腰部也是好发的位置。主要的病因是因为皮肤的角质层功能异常,使表皮含水量下降,以及缺乏油脂。随着年龄增加,皮脂腺分泌机能退化,造成皮肤保湿能力下降,皮肤的水分过度散失到体外,因此冬季湿疹好发于中、老年人,此外,有些特定族群,如鱼鳞癣患者、异位性皮肤炎患者、洗肾患者等,本身皮肤本来就比较干燥,也是冬季湿疹好发的族群。另外,过度清洁,也比较容易出现冬季湿疹。

预防胜于治疗,其实做好基本皮肤的保养就可以预防冬季湿疹的发生。

◎基本皮肤保养的原则如下:

●正确的清洁:沐浴次数不宜太频繁,尽量以淋浴或擦澡的方式,还有水温不要太高,以热水冲烫皮肤,虽然可以一时止痒,但会让本来就残存不多的皮脂更加流失,导致皮肤更干,反而造成更严重的搔痒情况。

●适当的保湿:涂抹保湿润肤乳液来增加表皮含水量及油脂,促使皮肤生理保护作用维持正常运作,在沐浴后,立即使用效果更好。

●衣物宜以棉质衣料为主,毛衣不宜直接贴身穿着,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使用暖气时,温度不宜太高,若空气过于干燥,可在室内放杯水,以保持室内合宜的湿度。

若仍有持续搔痒,或因搔抓产生严重的湿疹变化,最好能请皮肤科医师确立诊断,并视症状轻重,给予适当治疗。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