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應給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患者說法

作者:嚴修 發表:2010-01-19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兩名輸血感染愛滋病患者,早前被地方法院判處敲詐勒索罪,患者之後提出上訴,結果被中級法院裁定維持原判。有關注這類患者的人士認為,中國當局應該盡早出臺相關的政策,給上世紀九十年代因輸血感染愛滋病的患者一個說法,給患者一個合情合理的賠償。

致力於民間維權的權利運動博客星期一消息,河南省寧陵縣華堡鄉史黃莊村民趙鳳霞和華堡鄉曹蘭英因在寧陵縣婦幼保健院輸血感染愛滋病,兩人為了維護自己的生命健康權而多次到北京上訪,寧陵縣華堡鄉為此於09年8月主動給予每人9000元人民幣的困難補助。寧陵縣和商丘市法院竟然僅憑困難補助收條,判處兩位上訪冤民敲詐勒索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兩年緩行三年。本臺曾作有關報導。

事後,趙鳳霞、曹蘭英不服一審判決,上訴至商丘市中級法院,去年12月11日,商丘市中級法院在書面審理(不開庭)後,作出維持原判的裁定。

星期一,趙鳳霞對本臺記者說,當局是因為不希望他們再上訪,因此罰以重刑,他們準備再提出上訴,但是曹蘭英的丈夫郭先生星期一對本臺說,他們短期內也無法提出上訴。"孩子的身體都不好。(還會不會去北京上訪呢?)我們走不掉,孩子的病更為嚴重。"

地方當局用各種方法阻止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患者維權的事件時有發生,北京的愛滋病維權人士常坤星期一對本臺說:"關於類似這樣的案子,它可能都有它的共同性,因為畢竟這些愛滋病的感染者,他們在生活存在問題的情況下,可能會通過法律途徑或者是通過上訪等一些途徑去尋求更高層的關注,來解決自己的問題。"

河南寧陵的民間愛滋病感染者互助組織負責人李喜閣,星期一接受本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說,雖然,很大部分輸血感染者,都無法提供相關證據證實有關的感染源,但是,就是因為當年血液管理不嚴,才導致在全國範圍內有大量的被感染者,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她說:"很多90年代輸血感染愛滋病這塊,沒有證據怎麼解決,怎麼賠償,我覺得應該有個議案,如果沒有議案,怎麼辦,你像原來賣血的那些人員,他們也要求賠償,那麼輸血感染愛滋病的這些人員沒有證據,他們也要求賠償,那麼有償獻血感染愛滋病這塊,也是當年血液管理不嚴造成了感染愛滋病,對於這兩塊感染愛滋病人群,政府都有不能推卸的責任。(實際上,不光只是趙鳳霞、曹蘭英的這兩個個案?)她們只不過是說出來了,像這樣的案例,在中國,不是說光河南,我們地方而已,我覺得全國普遍都存在這個現象。我覺得立法委員會,應該拿出一個議案,就是說,不讓老百姓再去上訪,再就是呼籲賠償,就是說高法、高檢,都應該拿出一個聯合的議案,給這些病人有一個合情合理的賠償,對當年的官員追究責任,我覺得應該盡早出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