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漲學歷不漲工資 誰還上大學?

發表:2010-01-19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歷在漲,工資不漲!今後誰還上大學?現在稍微正規些的招聘單位,對大學生文憑的要求越來越高,本科只是起點,可他們給應屆生開出的工資大多在1000元左右,還沒有農民工拿的多。難道大學生就業‘低工資時代'已經來到了?你想想,真要這樣下去,今後誰還上大學?我今天也想借貓扑這個平臺談談我們漂泊的社會,談談我的看法。"剛才,武漢一所著名高校的教師給我打來電話,說起大學生就業問題,他流露出激憤、憂慮之情。以下是對方的原話照錄。  

就業真相還原 
 
我是這所高校的一個老師,在就業辦工作,擔的課不多。前幾天,校領導讓我到人才市場上實地瞭解一下09年學生就業情況。知道了真相,不由我大吃一驚。以下是幾個學生找工作情況的還原:  

小A:從6月開始製作簡歷,4個多月內先後在網上和招聘會上投遞200多份簡歷,大多數都沒有回音。11月17號,小A大早來到人才市場,這裡有一場大型招聘會。到了中午她流著淚水走出了會場,沒有投出去一份簡歷,因為沒有專業對口崗位和理想的招聘單位。  

小B:從今年6月起,到現在參加了不下10場招聘會,至今還沒有找到工作。這天上午他光排隊就花了3個多小時,進去後僅和三家單位談談。因為沒有工作經驗,人家工資只出到800元-1000元,再往下談,人家就打發走人。  

小C:在一家報社找到了一份工作,月薪1200元。她說,1200元的月薪是她沒有想到的,比她先畢業兩年的師姐們,當時的起薪就達到了2500元,兩年時間工資不漲反降,真是讓人理解不了。  我從人才招聘會上瞭解到,目前文秘、財會和計算機應用等專業,大學畢業生起薪水平一般只有800-1200元左右。而在去年,這些專業的畢業生的起薪均在1000-1500元左右,起薪降幅明顯。  

要制訂"大學生就業最低工資標準"  一個家庭供養一個大學生花費十多萬元,可就業時的薪酬偏低,投資得不到回報,就會導致一些家庭認為讀書無用,不利於提高全民素質。過去都說學生愛挑工作,現在大學生扭轉了觀念,卻得不到合理報酬,這成了一個新的社會問題。 
 
目前,不少城市對農民工最低工資標準進行了限定,但對大學生卻沒有相關規定。這個政策空白是造成大學生起薪降低的一個因素。  

"薪水聯盟"靠不住,這幾年,大學裡"薪水聯盟"不少,網上也鬧得挺火,但結果幾乎等於零。重慶某高校"薪資聯盟"是大家都知道的。這些大學生在網上發帖子呼籲,號召大學畢業生:為了敬愛母校的聲譽,為了多年的寒窗苦讀,為了抵制某些黑心公司的乘機壓價,聯合起來組成薪資聯盟,低於3000元/月的就業協議,堅決不簽!像這樣的事,不少了吧?結果,無一例外都失敗了。靠大學生自身力量,不會改變就業市場的整體狀況,有必要以制度的形式,強制企業執行"大學生就業最低工資標準",以改變大學生起薪偏低的現狀。 

"零工資就業"就是違法了,對於企業為大學生設置的"零工資"就業要求,如果當地實施了最低工資標準制度,該企業行為就已經違法。即使沒有制定"大學生最低工資標準",這種現象也應該查處,以之保障大學生的權益。  

制訂"大學生最低工資標準"就是尊重人才,大學生與民工雖然同樣是勞動者,似乎應該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但大學生畢竟是經過專門訓練和系統學習的。他們在短時期,也就是在就業初期,發揮的作用可能不太明顯,似乎與民工沒有差別,但經過一年兩年的上崗工作,整體上來說,他們的作用是農民工群體沒法比的。這一點。恐怕不會有太大的爭議。

因此,制訂"大學生最低工資標準",讓大學生在就業初期起薪高些,就是在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國家的教育事業,尊重千萬個家庭為供養大學生付出的辛苦勞動"高投入"而"低產出",誰還願意上大學? 

從經濟學角度講,農民工拿800塊錢,不會嫌少,這是因為他們是"低投入";而大學生拿800嫌少,這是因為他們是"高投入"。在這些情況下,有必要為大學生就業設立專門的保護機制,依靠"大學生最低工資標準"來提高大學生待遇,才能鼓勵更多的家庭供養孩子上大學。當前,一些地方中小學輟學率高,也跟大學生工資偏低有關。 

物價漲了,工資反跌,正常嗎?這幾年,物價始終處於上行通道。尤其是生活必需品光漲不跌。房價漲了,買房租房都漲了。青菜、米面也漲了,大學生日常開支生活增加了,但工資不漲反跌,這正常嗎?現在拿上3000元的工資,只是相當於2001年1800的工資,相當於2005年2000元的工資。如果現在大學生拿1000元的工資,什麼概念?只是相當於01年四五百錢的工資,比農民工還農民工。就勞資雙方而言,大學生還處於弱勢地位,尤其是在當前供過於求的情況下,企業會趁機壓價,逼迫大學生低薪就業。 

這樣下去,誰還願意上大學!?你想想,用人單位對學歷的要求漲得越來越高,但工資卻越來越低,這樣下去,誰還願意上大學!?就該有人批我了,他們的理由無非是"勞動者一律平等,不以文憑定高下",或者說"大學生工作能力不行",或者說"教育有問題,培養出來的學生工作能力差",或者……這我就不說了。但也應該站在教育的角度來說話。還是那句話,光漲學歷,不漲工資,今後誰還上大學?這樣下去,我們的教育不成了一件可怕的事情嗎?我們的民族素質不會出現危機嗎?

看中國網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 。

来源:貓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