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涨学历不涨工资 谁还上大学?

发表:2010-01-19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历在涨,工资不涨!今后谁还上大学?现在稍微正规些的招聘单位,对大学生文凭的要求越来越高,本科只是起点,可他们给应届生开出的工资大多在1000元左右,还没有农民工拿的多。难道大学生就业‘低工资时代'已经来到了?你想想,真要这样下去,今后谁还上大学?我今天也想借猫扑这个平台谈谈我们漂泊的社会,谈谈我的看法。"刚才,武汉一所著名高校的教师给我打来电话,说起大学生就业问题,他流露出激愤、忧虑之情。以下是对方的原话照录。  

就业真相还原 
 
我是这所高校的一个老师,在就业办工作,担的课不多。前几天,校领导让我到人才市场上实地了解一下09年学生就业情况。知道了真相,不由我大吃一惊。以下是几个学生找工作情况的还原:  

小A:从6月开始制作简历,4个多月内先后在网上和招聘会上投递200多份简历,大多数都没有回音。11月17号,小A大早来到人才市场,这里有一场大型招聘会。到了中午她流着泪水走出了会场,没有投出去一份简历,因为没有专业对口岗位和理想的招聘单位。  

小B:从今年6月起,到现在参加了不下10场招聘会,至今还没有找到工作。这天上午他光排队就花了3个多小时,进去后仅和三家单位谈谈。因为没有工作经验,人家工资只出到800元-1000元,再往下谈,人家就打发走人。  

小C:在一家报社找到了一份工作,月薪1200元。她说,1200元的月薪是她没有想到的,比她先毕业两年的师姐们,当时的起薪就达到了2500元,两年时间工资不涨反降,真是让人理解不了。  我从人才招聘会上了解到,目前文秘、财会和计算机应用等专业,大学毕业生起薪水平一般只有800-1200元左右。而在去年,这些专业的毕业生的起薪均在1000-1500元左右,起薪降幅明显。  

要制订"大学生就业最低工资标准"  一个家庭供养一个大学生花费十多万元,可就业时的薪酬偏低,投资得不到回报,就会导致一些家庭认为读书无用,不利于提高全民素质。过去都说学生爱挑工作,现在大学生扭转了观念,却得不到合理报酬,这成了一个新的社会问题。 
 
目前,不少城市对农民工最低工资标准进行了限定,但对大学生却没有相关规定。这个政策空白是造成大学生起薪降低的一个因素。  

"薪水联盟"靠不住,这几年,大学里"薪水联盟"不少,网上也闹得挺火,但结果几乎等于零。重庆某高校"薪资联盟"是大家都知道的。这些大学生在网上发帖子呼吁,号召大学毕业生:为了敬爱母校的声誉,为了多年的寒窗苦读,为了抵制某些黑心公司的乘机压价,联合起来组成薪资联盟,低于3000元/月的就业协议,坚决不签!象这样的事,不少了吧?结果,无一例外都失败了。靠大学生自身力量,不会改变就业市场的整体状况,有必要以制度的形式,强制企业执行"大学生就业最低工资标准",以改变大学生起薪偏低的现状。 

"零工资就业"就是违法了,对于企业为大学生设置的"零工资"就业要求,如果当地实施了最低工资标准制度,该企业行为就已经违法。即使没有制定"大学生最低工资标准",这种现象也应该查处,以之保障大学生的权益。  

制订"大学生最低工资标准"就是尊重人才,大学生与民工虽然同样是劳动者,似乎应该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但大学生毕竟是经过专门训练和系统学习的。他们在短时期,也就是在就业初期,发挥的作用可能不太明显,似乎与民工没有差别,但经过一年两年的上岗工作,整体上来说,他们的作用是农民工群体没法比的。这一点。恐怕不会有太大的争议。

因此,制订"大学生最低工资标准",让大学生在就业初期起薪高些,就是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国家的教育事业,尊重千万个家庭为供养大学生付出的辛苦劳动"高投入"而"低产出",谁还愿意上大学? 

从经济学角度讲,农民工拿800块钱,不会嫌少,这是因为他们是"低投入";而大学生拿800嫌少,这是因为他们是"高投入"。在这些情况下,有必要为大学生就业设立专门的保护机制,依靠"大学生最低工资标准"来提高大学生待遇,才能鼓励更多的家庭供养孩子上大学。当前,一些地方中小学辍学率高,也跟大学生工资偏低有关。 

物价涨了,工资反跌,正常吗?这几年,物价始终处于上行通道。尤其是生活必需品光涨不跌。房价涨了,买房租房都涨了。青菜、米面也涨了,大学生日常开支生活增加了,但工资不涨反跌,这正常吗?现在拿上3000元的工资,只是相当于2001年1800的工资,相当于2005年2000元的工资。如果现在大学生拿1000元的工资,什么概念?只是相当于01年四五百钱的工资,比农民工还农民工。就劳资双方而言,大学生还处于弱势地位,尤其是在当前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企业会趁机压价,逼迫大学生低薪就业。 

这样下去,谁还愿意上大学!?你想想,用人单位对学历的要求涨得越来越高,但工资却越来越低,这样下去,谁还愿意上大学!?就该有人批我了,他们的理由无非是"劳动者一律平等,不以文凭定高下",或者说"大学生工作能力不行",或者说"教育有问题,培养出来的学生工作能力差",或者……这我就不说了。但也应该站在教育的角度来说话。还是那句话,光涨学历,不涨工资,今后谁还上大学?这样下去,我们的教育不成了一件可怕的事情吗?我们的民族素质不会出现危机吗?

看中国网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返回正版看中国网站。

来源:猫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