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只保留八家連鎖網吧

作者:石山 發表:2010-01-20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對網路的控制日趨嚴厲。遼寧省計畫在年內把所有中小型網吧逐出市場,只保留八家網吧連鎖店。

2009年,遼寧省大約百分之十的網吧已經退出了市場。遼寧的華商晨報報導說,2008年底,遼寧全省有8094家網吧,到2009年底減少到 7413家,而其中7388家屬於八個大型網吧連鎖企業。該省計畫在2010年之內,徹底消除非連鎖網吧,並且在中國率先實現所有網吧都納入連鎖經營體系。

報導說,遼寧省文化廳通過下屬的網吧監控中心,可以實時監控全省所有網吧的上網情況。而在所有連鎖網吧中,都有相關的攝像設備,每十五分鐘把上網人的頭像記錄在案。按照官方的說法,這是為了"最大限度避免未成年人進入網吧"。

不過,原中共遼寧瀋陽市委宣傳部官員,現在美國的張凱臣表示,所謂掃黃或者杜絕未成年人進入網吧,其實都是藉口,當局的目的還是為了徹底控制網上的言論。他表示,清除小網吧可以使當局更容易地達到目標:"比如說你太鬆散了,它力量也分散,它不容易把控,如果大的呢,它可以派人。所以像綠壩這種過濾軟體它好使用啊,它整個把握就掌握這個東西了。如果弄一萬個就不好掌握了,他得挨家跑。還是利於他控制的角度考慮。利於檢查、利於鎮住。"

美國的網際網路專家何斌博士分析說,網吧有點類似公共電話,也是有關當局嚴厲控制的一個環節:"在美國你要是在家裡上網,很多人他還有一點兒不安全感你知道嘛,因為他知道你的IP ,他什麼東西都知道。所以很多事情就像打公共電話是的,很多人他真的想發表一點自由言論啊,他喜歡去公共電話去打或網吧去用。所以網吧這個東西對共產黨來講的話,特別是那種不是共產黨監督體制之內的網吧吧,這個他很害怕的。所以他一定把那些該關的給管掉。然後他的網吧都是比較聽話的,能夠統一管理的,他才覺得安全嘛。"

遼寧當地媒體報導說,2008年底,遼寧只有七百多家網吧屬於連鎖企業,中共遼寧省宣傳部長張江到任之後,採取措施進行治理,以十個月時間推動該省網路連鎖化。張凱臣表示,張江曾被提名當中宣部長,到遼寧上任很想做出成績:"張江原來他是李長根的大秘,原來他準備提他為中宣部的副部長。完了之後沒通過。原來遼寧是市的宣傳部長是誰呢?是焦利,就是現在中央電視臺臺長。焦利調來以後就把他放上去了。所以他深知道輿論掌控的要害在哪兒。而且當前的重點在哪兒?另外他當上去以後,他也想做出點兒成績。"

官方媒體表示,對省內的中小型個體網吧,都是本著自願的原則希望他們加入連鎖網吧。張凱臣表示,中國政府的政策下不,當局很多辦法迫使他們"自願":"它就是老去檢查你,老去罰你的款,提出限令整改。你說你要做小買賣兒,今天警察找你,明天國保大隊找你,那你根本受不了,老這麼攪和你就受不了啊。你沒有客源,你不就黃了嘛。現在不是有這麼句話嘛:‘政治問題用經濟手段解決,經濟問題用政治手段解決。'"

他表示,近年以來中國網際網路發展速度很快,網路消息和網路輿論對中共控制新聞輿論構成了極大壓力,促使有關當局決心徹底控制網際網路,而整治網吧只是其中一個步驟而已。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